薛行彪油画展福州亮相 武夷归来·“随心”所欲不逾矩

时间:2016-07-27 00:09:0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嘉宾合影留念

2016年7月26日晚,由福建省文化厅指导,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福建省文化企业协会、稻田创业小镇主办的“随心•薛行彪油画展”在福州市稻田创业小镇稻田创意展厅开幕。福建省文化厅厅长陈秋平、原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陈济谋、文化部港澳台办公室台湾处处长何婕、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中国总监勾霞、福建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处长郑春、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黄星等嘉宾及近百位亲朋好友出席开幕式,在高温的夏日共同感受薛行彪油画带给心灵的感动与清凉。

艺术家薛行彪致辞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共展出薛行彪先生从2003年至2016年之间创作的40余幅作品,展览规模虽然不大,但每幅均凝结着艺术家无限的情思,显现出艺术家对艺术的严谨与真诚。这些作品既包括2000年之后的以动物形象与自然景观为载体的写意系列,也涵盖之后的莲花系列、福州景观题材,更展出了武夷山题材与《金秋》、《老宅》、《秋林》等2016年新创作的作品 ,显现出十余年中,艺术家对题材的丰富涉猎以及在风格上的大胆创新,而在2016年的新作中,我们明显看到艺术家更加摆脱了客观物象的束缚,进入“随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在写意油画的探索上实现了新的跨越。

展览开幕现场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中国总监勾霞致辞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距薛行彪个展《闽都写意油画展》已有5年时间,自2012年起,薛行彪先生在武夷山的画室潜心探索,本次展览是十余年作品的回顾以及新作的初步展示。展览取名为“随心”,薛先生在前言自序中说:画画的人,整天尽做“凤凰”梦,心里被“老一套”堵的死死的,没了独立思维,没了自由精神,倒不如清空原本的“习惯”,说不定“作歹”中却发现了一方没人出没的去处,开心一笑,何乐不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薛行彪自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接触并研究中国传统绘画理论,并逐步地在亲近自然的过程中诉之于油画实践,八十年代初就发表了“油画写意性探讨”,是“当时整个画坛自觉注重形式的先行者之一”(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语)。他始终认为中国的油画,关键在于要有东方的味道,要体现本民族的艺术精神。原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邵大箴在《形简而意足》一文中认为:“薛行彪在作品中很强调笔力和笔触效果,注意画面各种造型因素如点、线、面和色彩之间相互配合的韵味,注意形式的节奏,注意气的饱满和贯通,注意整体的“势”和大的视觉效果,”“是有“油画感”的写意性油画”。日本评论家三头谷鹰史同样认为:“他不仅仅只是追求形式的创新,而是在探索艺术的内在本质并加以深化和创造。而且,薛氏的研究与创造,也是东方美术和西方美术的双向交融并迅速吸收了外来文化融入自己的生机和血液,使之相互结合和统一。”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这次展览即是薛行彪先生近40年来探索写意油画的最新呈现,在现场采访中,嘉宾们纷纷表达了对薛行彪先生年过七十岁仍然大胆创新并取得卓然成就的由衷赞叹与敬意,薛先生的学生们更是回忆起老师教导他们要大胆创新,“搞艺术就要不择手段。”而薛先生则笑称自己是“70后”,他在自序中说:自己这几十年被“规矩”与“习惯”宠了,如同一只关在笼子里的小鸟,门打开了却不知往哪里飞!至今依然“为非未遂”,也没“歹”出个样子,好在心里还有个太阳,自个儿找乐,开心就好!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子曰:“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已经七十三岁的薛行彪先生的油画已悄然进入这个境界,但他创作的活力与创新的勇气似乎昭示着他艺术的生命才刚刚开始。据悉,“随心•薛行彪油画展”将持续至8月26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