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林艺术将启动威尼斯、巴黎、北京三城全球巡展

时间: 2016-07-22 13:12:37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韩美林全球巡展”新闻发布会启动仪式

2016年7月21日下午,“韩美林全球巡展”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经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批准,发布会宣布将于2016年10月27日—2017年3月27日,在意大利威尼斯、法国巴黎、中国北京三地展览。

“韩美林全球巡展”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由清华大学、威尼斯大学、中国美术家协会协办,韩美林艺术基金会和韩美林艺术馆(杭州/北京/银川)具体承办。

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在“韩美林全球巡展”新闻发布会上致辞

出席“韩美林全球巡展”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周家贵、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白云涛、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丁杰、中国文联国内联络处副主任谢力。他们共同按下了启动按键,将本次巡展的布局和主题呈现在大家的面前:以“致敬文艺复兴,履职文化担当,回归民族之根”为主旨,将在意大利威尼斯大学、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在”韩美林全球巡展新闻发布会“现场,艺术家韩美林动情感言

“韩美林全球巡展”,是韩美林艺术走向世界的又一新步伐。早在1980年10月,韩美林就在美国纽约、波士顿等21个城市举办了个人艺术展,纽约曼哈顿区还为此设立“韩美林日”。进入21世纪,韩美林艺术的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2015年10月13日,韩美林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和平艺术家”称号,成为中国美术界获此殊荣的第一人。目前,在国内,杭州、北京、银川分别矗立起三座“韩美林艺术馆”,面积之大、展品之多、门类之广,成为当代艺术家中的“世界之最”。“韩美林”也已经从一个当代艺术家的名字,转化为当代文化界的事件与现象。

面对全球化的文化环境和多元化的当代艺术格局,年届八十、艺臻巅峰的韩美林,希望通过“全球巡展”的方式,去展现自己既传统又现代、既有东方特色又具国际化的艺术创作,向世界表达中国,用艺术的方式来推动国际间的人文交流。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主持”韩美林全球巡展“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韩美林全球巡展”的第一站,选择风景如画的历史艺术名城意大利威尼斯。今年10月27日,“韩美林全球巡展·美林的世界在威尼斯”将在威尼斯大学举办。威尼斯大学传统悠久,长期以来就是国际东方学和汉学的重要教学研究中心。“美林的世界在威尼斯”,在聚焦于“天与地”的宏大主题的同时,也对韩美林的艺术进行综合而整体地呈现。展览以平面作品、手稿、雕塑等,梳理韩美林从“岩画”发展为“天书”的创作线索,更以铁艺、陶瓷、紫砂、木雕等多样化呈现活泼的生命活力,从而形成主题明确、结构清晰的展品布局。韩美林还针对展览地点和展览空间特别创作了一系列的作品,譬如在威尼斯大学广场上将矗立起8米高的大型装置作品,结合了“岩画”和“天书”的创作元素,无疑将是本次展览中的一个精彩的亮点。

“韩美林全球巡展”主策展人赵力阐述策展理念

“韩美林全球巡展”的主策展人赵力认为:“作为当代中国的著名艺术家,韩美林的艺术创作始终伴随着中国不断发展的历史进程,他的很多艺术作品已经成为了时代的文化标记,成为了公众的共有记忆。‘韩美林全球巡展’,无论是在威尼斯、巴黎还是在北京,都将贯穿‘主题性’、‘东方性’和‘当代性’的展览呈现,在拥抱世界的同时立足于中国文化艺术的立场基点,在强调当代艺术的同时彰显艺术家个性及其面貌气质。”

意大利外交部原总秘书长、威尼斯国际大学校长翁贝托·万达尼,应邀担任“韩美林全球巡展”主席及总策展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万达尼说:“3天前,罗马与北京之间实现了直飞首航,这是两国间缩短时空距离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而随直飞首航飞机来到北京的意大利文化遗产、活动和旅游部部长Dario Franceshini先生,在北京见到的第一位艺术家就是韩美林。‘韩美林全球巡展’首站选在威尼斯,会让意大利和欧洲的观众,不仅能看到中华民族的艺术传统,而且还能看到韩美林艺术所代表的国际艺术潮流和发展方向。”对于受邀担任“韩美林全球巡展”主席,万达尼自己感到非常高兴,他激情洋溢地说,“我的工作就是让世界认识韩美林,喜爱韩美林的艺术,促成文化交流与相互理解,因为世界上只有一个韩美林,他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巡展代表作品:

《岩画》,纸质,水墨设色,260x140cm,2015年

《和平守望》,铜,雕塑,高7米,2015年

《花草》,不锈钢,雕塑,高180cm,2011年

《天书》,纸质,水墨,135x37cm,2010年

《天书壶》,紫砂,11x10x22cm,2016年

《熊》,铜,雕塑,高84cm,2013年

《岩画》,布,印染,170x80cm,2011年

《椅子》,木质,雕刻,高165cm,2011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