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球插画奖”正式启动 面向社会进行征集

时间: 2016-07-20 16:10:48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首届“全球插画奖”正式启动

随着日前全球插画奖官方网站的上线,由法兰克福书展和国际信息内容产业协会(ICIA)携手设立的首届“全球插画奖”正式拉开了序幕。7月13日在京举办的全球插画奖报名辅导与心得分享会上,大奖组委会负责人李佳,以及来自海内外的绘本作家、插画师、出版人,对国内的原创插画师进行了报名辅导,分享创作、参赛及参评国际性童书赛事的心得与经验。据悉,此奖项系首个由中国企业独家承办、全流程运维的国际性插画大奖赛事,是我国文化软实力与国际影响力拓展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全球插画奖”是由法兰克福书展和国际信息内容产业协会(ICIA)于2015年10月法兰克福书展上正式对外公布的,该奖项设立的初衷是在全球范围内搭建插画师和插画使用者之间的桥梁,给插画师一个自由挥洒的舞台,给出版人更多优质的选择。法兰克福书展主席岳根•博思表示,“全球插画奖的评选并不局限于特定的图书种类,未来将会成为首个覆盖插画全品类的、具有广泛性的国际性插画奖项”。

2016全球插画奖奖项分类

而这个重要大奖的全球独家运维资格落到了中国的企业助画方略身上,则缘于其大奖主办方,对助画方略基于《国际标准关联标识符(ISLI)》所构架的“插画师+插画作品”数据库资源系统的认可。而《国际标准关联标识符(ISLI)》是一项基于我国国家标准研制的国际标准,由国际标准化组织于2015年5月15日正式发布。

国际信息内容产业协会主席周志伟在谈及助画方略时说:“助画方略基于ISLI国际标准所架构的插画师+插画作品数据库资源体系,是ISLI国际标准在国际插画领域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创新应用类型。”

对于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由助画方略摘得桂冠,获得此项国际性插画赛事独家承办、全流程运维的资格,助画方略创始人侯明亮表示:“能全流程运维全球插画奖这样一项国际赛事,一方面是助画方略自身所具有的遍布全球的插画师资源和技术资源使然,更与近年来中国文化软实力、技术能力,以及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有关。”

奖项评委

近年来,随着中国人在包括诺贝尔文学奖、医学奖、国际安徒生奖等国家顶级大奖屡奏凯歌,中国的文化影响力被国际认可。虽然在文学、插画、出版等领域,欧美等发达国家仍然占据着国际主流市场,但中国出版市场以其高速的发展速度和庞大的市场规模,已跃升为全球第二大出版市场,成为全球各大出版机构争相进入的市场。中国年图书版权输出品种数已经连续三年超万种,在海外办书办报办刊的公司逾三百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出版市场中重要的声音。

“虽然中国没有举办此类国家插画赛事的先例,但基于中国不断提升的出版实力,政府的支持,以及助画方略遍布全球的插画师资源和高效的团队,我们有信心办好这一重要的全球插画界赛事。”全球插画奖项目负责人李佳表示。

为了帮助大陆的插画师能更好的适应国际赛事的规则,助画方略与绘读教育特意邀请了意大利插画师Rosa,来自台湾的绘本作家方素珍,童书插画师施政廷,以及夫妻档绘本创作者廖健宏、林秀穗等,为原创插画师们做赛前报名辅导,并以他们参加博洛尼亚插画展、韩国南怡岛插画展、阿联酋沙迦儿童书展插画展、信谊图画书奖、丰子恺奖等插画赛事的参赛和创作经验,以及担任各大奖项评委的心得进行分享,希望大陆原创插画师能够在这场全球插画师实力比拼中取得好成绩,让全球插画奖评选上能唱响中国声音。

网站截图

关于首届全球插画奖:

全球插画奖是由法兰克福书展与国际信息内容产业协会(ICIA)于2015年共同创设的国际年度插画赛事,这是首个全领域覆盖的插画赛事。

首届全球插画奖共包含五大竞赛单元,分别是:“封面插画”、“儿童图书插画”、“社论插画”、“科技插画”以及“主题插画”。其中“主题插画”竞赛单元在2016年的竞赛主题为“Learning to live together(和而相宜,与子同习)”。

全球插画奖组委会邀请了6名来自全球插画、艺术、出版、传媒等领域的知名评委,届时将评选出15位候选人入围短名单,全场大奖得主还将最终获得1万欧元的奖金。

今年10月法兰克福书展上,还将举办 “全球插画奖颁奖典礼”,届时组委会将邀请获奖者以及所有爱好插画艺术的人与知名评委、插画师、出版人、各界文化领域人士在全球最大的书业平台上共襄盛举。官方网站及更多相关新闻:http://www.illusalon.com/cn/CnHome/Index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