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麦克林抽象绘画中国首展:长久的“注目”

时间: 2016-07-01 09:57:29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展览开幕式现场

2016年6月30日下午,“歌之舞之——约翰·麦克林的抽象绘画”展览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美术馆三层展厅被约翰·麦克林明快的色彩包围着,一种简单、纯粹、安静、有韵律感的潜在基调在展厅内蔓延。这也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继去年肖恩·斯库利的抽象展之后,又一位在此举办个展的欧洲抽象艺术家。此次展览是约翰·麦克林的作品首次在华展出,也是其半个世纪的创作生涯的一次小型回顾,由英方策展人菲利普.多德,艾瑞卡与中方策展人王春辰联合策展。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主持开幕式

约翰·麦克林《巴托什》(HOMAGE TO MM & GR) 布面丙烯 200x255cm 1989年

艺术家约翰·麦克林

作为西方最重要的抽象艺术家之一,约翰·麦克林因对色彩、形状和笔触的精湛运用使西方评论界将其与马蒂斯、塞尚等现代艺术大师比肩。他的艺术影响来源也确实包括马蒂斯和米罗等,还曾深受韩国瓷器画笔触的影响。音乐与舞蹈对麦克林的艺术意义重大,他的画作因而也拥有歌舞般的韵味,这也是此次展览题为“歌之舞之”的原因。由于身体原因,约翰·麦克林今日无法来到开幕式现场,但他在展览影片中自述了自己的创作感受,思绪总是如同歌舞一般进入他的画作;形状只是暂时固定,正如音乐与舞蹈依托时间,穿梭于过去、现在和未来。

约翰·麦克林 《ALCAZABA》 布面丙烯 205x76cm 1990年

约翰·麦克林 《ACROBAT》 布面丙烯 70.5x221cm 1997年

展览作品

来自影片中麦克林的讲述

1990年代,麦克林开始发现几何形态的力量,引发这种变化的灵感来自米罗,他开始理解形状和颜色是他的主要语言。例如这件作品,画面中的三角形与圆形代表了艺术家心理的维度,人们会好奇画面上方的白色圆圈是在蓝色上方还是下方,他喜欢这种模糊性,圆被三角形的色彩禁锢,画面中的横线将画作分成两半,两个圆在不同方向,画面中的每一个形状似乎都在蠢蠢欲动,所有的画作都有意义,抽象艺术也是。

约翰·麦克林 《ACROBAT》布面丙烯 120x180cm 2011年

展览现场麦克林作品

本次展览策展人、伦敦当代艺术中心前馆长菲利普.多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解读了约翰·麦克林的作品:“绘画不一定要代表某些事物,绘画可以是绘画本身。我认为,麦克林是与康定斯基和蒙德里安一类的艺术家,他们将画作当做音乐作品来展示,他们希望画作是一种体验而不是一种解释。因此我们在组织展览时,希望将展览组织成一首歌。麦克林的作品好似一个舞台,观众可以将画面中这些大的色块和笔触看作舞者,它们被编排进行一场感性的舞蹈;或者看成一个个音符,一个声场空间,充满运动和张力色彩的交响乐在画布上奏响。他的作品中每一道笔触和色彩都是运动的,不确定的,你会感到它们似乎下一秒就会发生变化。这些关于时间、移动和变化,有一种世界陷入动荡之中的非凡感。在下一时刻,一切都将不同。这也是我觉得它寓含着深刻当代性的原因。”

观众观看展览作品

在面对麦克林的作品时,现场观众很容易被其画面美妙的色彩、笔触和形状所构成的视觉语言吸引,这种具有美感的视觉语言会进一步吸引观众向画面内部深入,向作者的内心观望,想象艺术家在面对画面时,每一道笔触画出时的动作与心情,并且试图了解在这种形式语言的背后,艺术家在画面中凝练和浓缩了怎样的想法和情感,为什么他的作品能够吸引人长久的注目与观看。

展厅入口处

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观众从画面中很容易发现艺术家擅长使用明快的对比色,干脆利落的笔触与形状。麦克林的作品需要成系列地观看。例如,展厅入口处的三件作品都包含绿色,其中的一件作品与另一件作品之间会有色彩上的呼应,或者不同画作的同色调之间人们经常会发现共鸣;有的时候,两道笔触的痕迹很近,有的时候很远,彼此无法直接联系,所以颜色有时关于亲密的关系,有时则反映了争吵甚至噪音。菲利普.多德称麦克林每天都听很多音乐,这使他的作品含有很强烈的音乐性与音乐的特质,旋律、节奏、和旋充满画面。

本次展览策展人、伦敦当代艺术中心前馆长菲利普.多德解读麦克林作品

又例如这幅作品——《抵达》,我们可以将整幅画看做舞台,很多舞蹈演员彼此互动,画面上方的笔触表达了亲密的关系, 它们彼此接近,中间蓝色的“跳舞演员”在舞台中央被红色包围,被孤立。人们常常在谈起麦克林的作品时会谈到其作品的喜悦性,然而有些画作也表达了孤独与人类心理的特征。画笔的挥动并非一笔完成,所有的痕迹不是横平竖直,而是经常会朝向奇怪的方向。每一笔随时可以移动随时随地变化,时间性也反映在他的作品当中。

展览现场

麦克林色彩流动中所饱含的情感与策展人菲利普.多德解读时的情感如出一辙,展览中方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王春辰教授也谈到:“他的作品呈现了丰富的色域场,单纯、明快,那些结构边线看似硬朗、直接,但富有感情、表情。在他的作品中,我们能感受到温度、高贵、坦率和干净利落。”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关于麦克林的独特性,美国耶鲁英国艺术中心策展人伊恩·柯林斯评论称:“他用安静另类的方式表现出自己的学识渊博。对于艺术史、建筑史这些学科来说,他都在思考它们对绘画带来的影响,虽然他完全是自学成才,但是,我觉得这两者促成了他出色的作品。对当今的艺术来说,更是独一无二的。”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6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