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项目空间·青年策展实验室"启动 主题"开放的学科"

时间:2016-06-25 10:51:0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项目空间·青年策展实验室”2016-2017年度项目媒体见面会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项目空间·青年策展实验室”2016-2017年度项目将于今年7月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正式启动。本项目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与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青年策展人专项基金共同发起,邀请了六个青年策展人/团队,在“项目空间”的平台上,策划、实施、展示六场不同向度的跨界展览实验。本年度“项目空间·青年策展实验室”强调主题性与实验性,是回应新的艺术环境和青年策展人状况的全新举措,也是“项目空间”核心理念的延续与拓展。

“项目空间”展览计划创立于2009年10月,旨在培育优秀青年策展人,推动、扶持青年策展人具有国际视野和学术深度的策展实践。迄今,“项目空间”共推出近20个项目,为一批青年策展人搭建起一个学术和展示平台。“项目空间”在未来将持续与青年策展人及群体保持密切的联系,通过美术馆与基金会的支持,继续发掘与培养中国青年策展人,为他们提供策展与交流机会,进而激发中国策展的年轻力量与活力。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

“项目空间·青年策展实验室”2016 -2017年度项目理念阐释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的项目空间,在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和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青年策展人专项基金的支持下,于2009年10月创立,旨在培育优秀青年策展人,推动、扶持青年策展人具有国际视野的策展实践。迄今,项目空间共推出近20个项目,为一批青年策展人搭建起一个学术和展示平台,参与过项目空间的部分青年策展人和艺术家,如王郁洋、陈旷地、王健、郭希、段少锋、苏典娜等,现在已经活跃在当代艺术策展与艺术评论届中。

项目空间位于美术馆二层半的展厅,由三个连续分布的展示空间构成,总面积约85平方米,之前项目中涉及的艺术媒介包括装置、雕塑、绘画、video、声音、摄影、网络、公共艺术、跨界艺术等。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院长、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青年策展人专项基金执行长余丁

迈入2016年后,项目空间积极寻找一些与国际前沿策展实践接轨的新可能,以及与青年策展人合作的新方式,将项目空间打造成一个“青年策展实验室”。

在这样的思考之下,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计划以年度为单位,由项目空间组委会拟定主题方向,邀请国内外活跃的青年策展人参与,根据各自不同的研究领域在大主题下策划展览。2016年7月-2017年5月间的项目空间的诸个展览项目,将作为一个整体推广至公众,这一方面是美术馆在扶持青年策展人力度上的加大,另一方面,也希望呈现美术馆在不断关注和参与当代艺术发生的努力。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主任王春辰

2016-2017年年度,项目空间的主题将针对“开放的学科”,邀请多位在跨学科领域有前卫实践的青年策展人参与,让他们在项目空间这个“实验室”里进行他们的大胆实验。

选择这样主题的原因在于,我们可以看到每个时期有重大突破的学科对于艺术创作的重大影响,比如:20世纪初的量子物理,相对论和心理学,对于早期现代主义的艺术家有巨大启发,而20世纪下半叶的电子科技和互联网的爆发式进步也产生了录像艺术,网络艺术等新的领域,当代艺术到了新千年以后,具备了更加开放性的姿态,以及跨学科合作的基础。随着新媒体技术、网络、科学等领域与艺术日益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出现了新一代的策展人。他们往往具有双重或者多重的学术背景,一方面能够充分理解当代艺术在当下语境中的切实含义,一方面又自带另一学科的扎实背景,因此可以冲破学科间的壁垒,使得艺术可以运用的素材更为广泛和深入。这也体现了当下策展领域越来越细分的趋势之一。

“项目空间·青年策展实验室”青年策展人代表某集体

举生物科学为例,生物科学必将是本世纪最重要的自然科学学科,而以DNA双螺旋结构开始的现代生物学催生了20世纪末到当下的一系列重大突破,比如克隆动物的产生、生物工程改造的器官、人工授精婴儿的诞生、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等,当代艺术是对于当下的文化社会现象做出迅速反应的一种艺术形式,因此可以预见到生物艺术将对于未来几十年内的当代艺术产生巨大影响。国际上的生物艺术领域在上世纪末随着克隆羊和人类基因组计划出现过一个小高潮。但是这十几年来该领域最新的发展,以及国内艺术圈中年轻艺术家的呼应十分值得期待。

举数学学科为例,数学的思考和逻辑具有永恒的美感。巴黎卡地亚基金会曾经举办过一个数学展,在国际上引起轰动,策展人将数学和艺术结合起来,从思维,图像,实践等各个层面切入,两种学科得到共同的阐释。又如乐手杰姆·芬纳利用数学理论中的质数原理创作了一件一千年都不会重复的音乐装置,也对诸多艺术家思考问题的方式会有新的启发。

“项目空间·青年策展实验室”青年策展人代表魏颖

另有许多新的方向,比如声音艺术,2010年艺术家苏珊·菲利普斯(Susan Philipsz)赢得特纳奖是该领域的一个转折,标志着声音艺术从一个小众的领域转为学院和主流艺术圈开始关注的对象。也需有这方面的青年策展人对其进行专业而持续的关注。

在我们看来,那些眼界开阔、多学科背景的青年策展人是思考这些新情况、将这些新变化揉进当代艺术发展中的中坚力量,在国际范围内,近十年来针对跨学科艺术创作与展示的尝试较之前大幅度增长。就中国的状况而言,也有不少青年策展人和青年艺术家进行了相关尝试。项目空间2016的新计划将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开始,我们希望通过项目空间中所实施的一些新项目对跨学科艺术实验进行一次整体的艺术策划和系统的学术研究,提醒人们关注当代艺术中一些实验性、前沿性的部分,也希望能够给中央美术学院这个中国现当代艺术的重要发生地和中国艺术教育的重镇灌注一些新的可能。

“项目空间·青年策展实验室”执行人刘希言

“项目空间·青年策展实验室”2016-2017年度邀请策展人/团队:

魏颖、李晟曌、巢佳幸、石冠哲、某集体、刘畑/开放问题研究所

“项目空间·青年策展实验室”2016-2017年度展览计划

2016/7

当形式不成为态度:生物学与当代艺术的相遇(策展人:魏颖)

2016/9

复象之肝(暂定) (策展人:李晟曌)

2016/10

流变的“声音” (暂定)(策展人:巢佳幸)

2016/12

眼见为虚——幻境与沉浸(策展人:石冠哲)

2017/3

机治(策展人:某集体)

2017/4

台球场 (策展人:刘畑/开放问题研究所)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