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冰“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在国内首次展出

时间: 2016-05-29 17:01:43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众嘉宾合影

2016年5月28日晚6时,由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徐冰工作室、自在艺术创客、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联合主办;北京静恩德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徐冰大型户外装置展在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隆重开幕。此次展览是艺术家徐冰继2014年在英国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美术馆(V&A)中庭花园和英国著名的查茨沃斯南庄园展后的国内首展。艺术家徐冰、德美艺嘉CEO董艺女士和北京静恩德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杨心一博士出席了开幕式。

生于1955年的徐冰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曾荣获1999年的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2006年的美国“版画艺术终身成就奖”和2015年美国国务院颁发的艺术勋章,是一位享誉国际的顶级艺术家。

“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户外装置作品全景

石阵组成的“二维半”山水长卷

“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是他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代表作之一,作品主体采用总重量超过60吨的中国山石,环绕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一片草域创造出长达100米的装置。以中国山石和陶瓷为主要的创作媒材,从远处看仿佛是英国的“巨石阵”遗址缩小版。山石中心是围起来的“良田”,由一处处分割的“田亩”组成,“田亩”中间还有2处微小版的石阵。石阵是采自中国北京、山东、江苏、安徽、湖北等地的千层石、青石、太湖石、黑灵璧、红灵璧、肉石、龟纹石等9种石材,在这些扁平形状山石中,艺术家有意制造出介于二维绘画与现实之间的“二维半”效果,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进一步探讨了具有中国文化内核的表达方式和艺术语言,并在其中寄寓自己的一种理想。山石两侧草地上绵延环绕着白沙层,在每组山石中都密布着梅花、松枝、青竹、梨花等各种中国传统文化植物。

龟纹石景观

北方陶瓷民居



山石之间的南方陶瓷民居

石、陶瓷、植物构成精妙奇趣的微景观

山石的尺寸在两米左右并不算雄奇,但无论排布还是山石的纹理都非常耐人寻味,尤其是作品中处处令人奇妙精致的细节,在山石、植物和白沙中有各种微小的房子、动物、人物、亭台的陶瓷作品,几乎每一片石头都像一个微缩版的立体山水世界。每组山石都根据它的特征对应着当地的自然与文化特征的植物和物品,比如龟纹石有一种荒漠的感觉,它所对应的就是北方的民居和红梅花,而黑灵璧石是南方山水的代表,它下面的房屋就是典型的南方青瓦民居,太湖石的玲珑剔透和青竹的掩映和石洞中的人像、亭台衬托出江南文化的秀美通灵。据徐冰工作室的工作人员介绍,每组山石的排布都是精心布置,每组之间都有如山水画卷轴中的山石那样的起承转合关系。同时为了展出安全,在山石的下面是巨大厚重的钢板,山石都是牢牢的插在钢板上的。为了凸显中国山水的意境,地面的系统还能在山石中制作出如梦如诗的雾气效果并伴以昆虫的叫声,在夜晚还会有灯光照射,呈现另一种神秘的夜景效果,那些微小陶瓷房子甚至还有灯光映射出来。这些都使这件作品增添了梦幻的感觉,这种“非现实”感让作品传达出恍若置身其中、可居可游的艺术效果。

徐冰讲解作品细节

徐冰与嘉宾合影

徐冰在开幕式上致辞

反思当代人类的理想与现实的困惑

徐冰在开幕式致辞中,他首先阐述了“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的展览名称,他认为标题有2个点,一个是“桃花源”,一个是“一定要实现”,桃花源是晋代陶渊明一篇传诵千古的优美散文,徐冰尤其对散文最后渔人寻找不到桃花源这句话非常感兴趣,它象征着桃花源般的理想在现实中是很难实现的,而“一定要实现”是徐冰对《国际歌》中“英特纳雄奈尔就一定要实现”后半句的引用,“一定要实现”的坚定感具有隐喻性和反讽性,因为人类一直在追求更好的理想环境,但实际上却似乎离理想的生活环境越来越远,离“一定要实现”也越来越远。这两者构成了语言和概念上的“悖论”,构成了一种张力刺激我们思维的展开。

徐冰谈到“桃花源”作品这次在在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展出与在英国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美术馆展出的效果不同,在英国展出起因是一滩湖水,那个湖水显得非常珍贵,英国的查茨沃斯南庄园的环境是典型的欧洲庭院环境,而在奥林匹亚水上公园就根据现场情况将中间的湖水改成了良田,这也符合中国农耕文化的传统。

观众穿行在“桃花源”中

黑灵璧石的一角

在谈到作品创作主旨时,徐冰认为当下绝大多数人都对自己的现实生活不满意,人类一直在追求理想之地,自89年柏林墙倒塌冷战结束后,人类本以为能进入一个更美好的世代,但是人类却陷入了各种政治、经济、战争、移民、环境的危机中,包括原始价值观和强势的资本主义一体化的矛盾冲突,他希望人们看到这个作品能够反省人类的生活状况。在这个意义上,《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借用和转化中国古代文学中的“桃花源”意象,使今天的观众得以在艺术作品的真实和错觉之间,立体和平面之间,投射他们的情感和思考,获得一种对心中向往的慰藉。

徐冰认为“桃花源”还有一个怪诞的地方在于它并不像标准的当代艺术,它并不简洁,材料也不新酷,造型也不夸张。它提供了一种特殊的视觉感受。徐冰工作室团队对这件作品倾注了巨大的努力,充分发挥了各自的想象,尽最大程度实现了这一带有乌托邦色彩的作品。



德美艺嘉CEO董艺女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德美艺嘉CEO董艺女士认为 “只有那些深谙东西方文化内核,又善于运用当代艺术语言表达的艺术家,才能真正成为优秀的艺术家来代表中国的当代艺术。徐冰正是一位极富中国文人情怀;同时又能在东西方语境中自由转换的艺术大师,他的每件作品都体现出极高的学术价值。这次展出的“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恰似一篇“固体的散文”,充满着理想主义色彩,细腻而深入人心,耐人品味。在一个物欲横流、缺乏理想的时代,一件如此有意义的作品从伦敦回到中国,让老百姓重新寻找“桃花源”的理想,启发人们对现代文明的反思,本身就难能可贵!希望通过此次140多天的展览,能够让观众游走在作品中,与作品互动,在现实与虚拟间产生另一维度的精神思考,推动整个社会持续关注中国的当代艺术。

现场众多媒体记者和嘉宾

作为此次展览主办方之一的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德美艺嘉)历经六年发展,公司已形成了融艺术推广、艺术金融、艺术解决方案、艺术地产于一体的商业模式,是全产业链艺术解决方案提供商。随着北京艺术重心东移,由德美艺嘉在顺义国际鲜花港重磅推出的自在艺术创客是目前国内首个建立在花园里的艺术“家”创意园区,不仅提供艺术家工作室租赁;同时融“自然、艺术、生活跨界(Art Fusion)”的主题创作和交流活动于一体,是未来的国际化艺术产业基地。

展期将自2016年5月28日开幕后持续至2016年10月20日。

“桃花源”大场景 



龟纹石上的陶瓷猴

 

散落在草地上的陶瓷动物

石壁上的裸像

太湖石夜景

夜晚中的陶瓷民居

徐冰在制作现场

徐冰在制作现场

徐冰在作品沙盘上研究细节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