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平民设计的可持续性:2016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馆开幕

时间: 2016-05-28 12:37:39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策展人梁井宇发言

【艺术中国前方报道】2016年5月28日,第15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即将对公众开放。而在此之前,中国馆于5月26日场馆外的草坪上举行了开幕式。在这个威尼斯春末以来阳光最为耀眼的一天,中意各方代表前来表示祝贺,中国文化部代表人、中国驻意大利使馆代表人进行了致辞。同时,中国馆策展人梁井宇也在开幕式上对本届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的主题“平民设计,日用即道”展开了解说。

“来自前线的报道”(Reporting From the Front)是由今年双年展的总策展人,2016年普里兹克奖获得者建筑师亚力杭德罗•阿拉维纳提出的主题。梁井宇戏称主题炮火味浓厚,在如今中国的飞速发展过程中,中国建筑一直在推陈出新地不停发展新的科技和新的建筑,却遗忘了传统城市、乡村、文化如何传承的关注与思考。他以三个小故事来诠释了这个问题,其中,最为突出,也最具有文化传统意义的则是一个关于《点石成金》的中国古典故事:尽管点石成金术可以将石头立即变成黄金,然而五百年后依然回变回原样;如果我们急于造富,推陈出新,即便兴利于五百年前,却也遗害于五百年后,那也就违背了中国设计的初心了。

因此,“平民设计,日用即道”,这个主题更多的是关注中国百姓的传统家园和精神文化与生活基础,所谓我们最容易在当今物欲膨胀的环境下最容易丢失的东西,正是“来自前线”最关注的东西。

本届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的参展团队分别由建筑师、艺术家、及服装设计师构成,分别是(按字母顺序编排):场域建筑、马可、众建筑、润建筑、宋群、无界景观、王路、朱竞翔和左靖,通过各界智慧,以中国传统中最注重的“衣”、“食”、“住”三个部分来展现平民设计。

 


展馆内部

场馆布展最大程度了体现了中国民间的传统设计——每个项目以统一形式分散于场馆之中,使用民间最常用的麻制、树枝、草编等材料组成小的展台与坐垫,微光在麻布下衬着解说文字若影若现,仿佛回到了中国的原始村庄。观众可通过翻阅展台上的小册子、观看电子平板中的影片来了解作品,更吸引人的是,本次展览增强了展品与人之间的互动性——无界景观团队的“平民花园”公益项目,深入北京大栅栏片区杨梅竹斜街,以改善环境和解决社区关系,鼓励居民共享花园,在本次展览中,无界景观团队带来了盆栽与种子,观众可以自行在展台上播种;润建筑则复兴了江南地区的榫卯文化,使用传统手工木构建造房屋,延续江南木构民居的气质底蕴,他们带来了这种木构房屋的模型,可以让观展观众近距离地观察榫卯的组成方式,更直观地感受传统工艺的精神所在;同时,朱竞翔与众建筑更是分别带来了1:1的建筑模型,让观众走进建筑之中,直观地和建筑产生互动,感受建筑的功用,体验“日用”设计如何改善百姓生活。

 


朱竞翔的“斗室”

设计的可持续性是本次展览的最终目的。不仅仅是从生态环保出发,一个优秀的平民设计,同样也需要从传承文化、降低预算出发。服装设计师马可不但登上过巴黎时装周的舞台,也是彭丽媛的御用设计师,她的服装品牌無用却丝毫没有商业气息,从采购、染色、裁剪,皆选用环境友好型材料及手工制作,高昂的服装定价则是为了将利润补贴给手工艺人,即保证了中国手工艺文化的传承,又与快消时代的服装做出了批判,主张生产具有品质、耐穿终生的衣服,避免废料与废布导致的环境污染和铺张浪费,找回先辈们一直拥有的,与土地之间的亲密关系。

 


马可-無用土地之地

众建筑的“内盒院”项目则更近似于威尼斯本身对古老建筑的改造方式——不通过拆除来改善居民在古建筑中的生活,而是保留古老建筑的本身,保留它长年累月积攒下来的文化,通过预制化模块建造系统,建立“房中房”,提供了一种相对低廉的方法来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同时,众建筑的这种预制化模块不但易操作、便于运输,居民自己就可以轻松安装,他们设计的特殊复合板材还能解决老四合院中的保温、隔音、防潮性能,能耗也仅为新建四合院的1/3。而房屋外壳的反光材料也能起到融合改造后的建筑藏匿于旧四合院的功能,将创新融入进古朴之中。

 


众建筑为内盒院特别设计的向上翻起的门,同时也把一面四合院的墙带来威尼斯一起展出

在众建筑提供的短片中,四合院的居民老奶奶含笑着说,她本认为自己住一年是一年,改造后的四合院,让她更愿意长久地在这里居住下去。这便是“平民设计,日用即道”带来的最好的响应。

本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馆,以中意两方代表,在无界景观设计的花草堂项目中一起种下传承设计之道的种子而正式开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