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工造纸联盟在清华大学成立 心与手的温度呵护文明传承

时间: 2016-05-28 00:33:24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中国手工造纸联盟”成立仪式现场

“绢寿八百、纸寿千年”,纸张传递着文明的深度,承载着历史的厚度。造纸作为中国四大发明之一,自出现伊始就承担起了传承中华文化的重任。通过千百年来造纸人的心手呵护,中华文明依托纸张的绵延而不断升华,无论著书立传还是千古丹青,甚至是百姓的日常生活都与纸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变化速度与日俱增的今天,如何在新时期创造出更适应实际需求的、更精致的手工纸,是所有中国手工造纸者必须面对的问题。2016年5月27日,为联合和促进中国手工纸制造发展,“中国手工造纸联盟”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实验室宣告成立。成立仪式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教授、教务办主任原博主持。

“中国手工造纸联盟”是经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计划”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及中国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项目组倡议,清华美院视觉传达设计系、绘画系、书法研究所、艺术史论系,联合中国科技大学手工纸研究所暨手工纸实验室、数字文化教育中心,与参加清华研修的手工造纸技艺传承人共同发起成立的。首批手工造纸加盟品牌有:安徽泾县红星牌宣纸、安徽泾县曹氏宣纸、江西铅山连四纸、福建连城连史纸、贵州丹寨石桥构皮纸、陕西西安楮皮纸和新疆和田桑皮纸。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教授赵健宣读了《中国手工造纸联盟宗旨》

在联盟成立仪式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教授赵健宣读了《中国手工造纸联盟宗旨》——“促进手工造纸企业间的相互交流,以及与笔、墨、砚、织造等相关行业的交流;促进手工造纸企业与学术机构及其他社会团体的交流;促进手工造纸分类、标准及知识系统的建立;促进手工造纸在书画用纸方面的设计研发;促进手工造纸在家居日用方面的设计研发;促进纸纤维艺术的创作与交流;促进手工造纸的推广、展览和知识普及。”

 

中国科技大学科学传播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汤书昆在成立仪式上致辞

“中国是手工造纸发明国,现在的手工造纸相比十年前有不小的进步,但行业相对来说很松散,不成体系。成立手工造纸联盟,能够推动大家交流沟通,共同思考行业发展,进一步促成社会中更多有识之士和组织凝聚,共同促进中国手工造纸行业的发展”。 联盟联合发起单位代表、中国科技大学科学传播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汤书昆在谈及中国手工造纸业的现状和发起“中国手工造纸联盟”的目的时说道。

 

中国手工造纸技艺专家刘仁庆在成立仪式上致辞

从1962年开始进行手工纸研究的中国手工造纸技艺专家刘仁庆难掩内心的激动,同时也为中国手工纸的发展提出了建议“要认清手工纸的目标和服务对象,手工纸是工艺品,机器纸是消耗品。手工纸不要求量多,要求质高、新颖、奇趣、品种多、有针对性,要和工艺美术、商业艺术、动漫美术等广阔的文化艺术领域结合起来,提高文化品格,同时鼓励更多热爱手工造纸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才能真正实现手工纸的传承和发展”。

 

非遗进清华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陈岸瑛在成立仪式上致辞

“中国手工造纸联盟”成立仪式现场嘉宾及传承人合影

成立仪式之后还进行了“非遗进清华——笔墨纸砚系列论坛”的第五场“古艺新姿——纸作与日用”。宣纸传承人曹立、竹纸传承人邓金坤、构皮纸传承人潘玉华、楮皮纸传承人刘向阳、桑皮纸传承人图尔荪巴柯尔.托合提巴柯分别就各自从事和研究的手工纸制造领域进行了讲解。自5月23日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非遗研修项目组连续五天举办“非遗进清华——笔墨纸砚系列论坛”,之前四场分别为“骨法用笔——制笔与笔法”、“ 纸以载道——水墨与画意”、“ 砚藏名山——灵石与文气”以及“ 佛光普照——藏书与藏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书法研究所所长杜大恺评议说“中国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社会正在呈现前所未有的多样化,而多样化就更需要一种永恒的精神去引领时代,这种精神就蕴含在手工造纸的工艺与精神当中。现今各行各业则需要进入一个以质量代替数量的新时代。希望手工纸制造业能够更多关注社会现实对于纸张的需求,顺应并更好的服务于新的历史时期,更好的传承中华文明。”

 

“古艺新姿——纸作与日用”论坛评议现场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一直致力于传统工艺的研究与转化,在几十年的历史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和研究经验。清华美院将充分利用跨学科、国际化的平台,为中国非遗保护和“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提供最优质的学术服务,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与传统工艺相关的学科发展,开拓新的产学研一体发展格局。非遗进清华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陈岸瑛表示,“成立中国手工造纸联盟是时代赋予我们大家的使命,我们汇集了笔墨纸砚各行业的传承者和带头人,需要保护和弘扬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的建构中华文化的传承体系”。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