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创新领袖”在美国生动展开

时间: 2016-05-05 15:02:25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中国文化创新领袖”海报
 

    2016年5月1日至15日,在中国文化部外联局的支持下,由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主办,华美协进社(China Institute)、斯坦福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ACSSS)、纸托邦(Paper Republic)协办的“中国文化创新领袖”美国交流合作项目(第一期)将在美国生动展开。项目将邀请余华、欧阳江河、梁鸿、李娟、颜歌等五位各具特色的中国中生代和新生代作家,赴美国波士顿、纽约、旧金山湾区演讲,在包括哈佛大学、卫斯理学院、华美协进社、纽约大学、斯坦福大学在内的多所美国知名学府和文化交流机构举办讲座,与当地学者、师生、艺术文化爱好者深入交流,分享各自的思考与实践。

    “中国文化创新领袖”是由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发起的中美文化交流合作项目,隶属于“跨越太平洋——中美文化交流合作机制”框架,预计在2016年至2017年分三期,邀请文学、艺术、设计等领域内活跃的、富有开创精神的中国文化创新人物,以巡回演讲、交流对谈、工作坊、出版合作、创作作品、媒体访问等形式与美国的同行和公众进行交流。

    在即将展开的第一期以中国当代文学为主题的项目中,五位受邀的中国作家兼具国际影响力、专业水准和发展潜力。生于1960年代的余华,长期以来保有对社会现实的深刻观察,从《活着》、《许三观卖血记》到《兄弟》、《第七天》,作品被翻译成30种语言在世界各地出版。诗人欧阳江河的诗歌写作强调思辩上的奇崛复杂和语言上的异质混成,强调个人经验与公共现实的深度联系。同时,作为诗学批评家,他在当代中国诗歌的整体理论及文本细读这两个方面均有独特建树,被视为1980年代以来中国最重要的代表性诗人之一。

    在全力支持中生代作家的同时,项目也特别关注近年来不断给人惊喜、广受公众欢迎的青年作家。生于1970年代的梁鸿,因记录河南梁庄“个人史”的非虚构作品《中国在梁庄》、《出梁庄记》而受瞩目,近期又出版文学著作《神圣家族》和学术随笔集《历史与我的瞬间》。同样生于1970年代的李娟,作品大多围绕新疆阿勒泰地区哈萨克游牧民族生存景观而展开,从《阿勒泰的角落》到“羊道”三部曲,鲜活灵动的文字被誉为“吹向文坛清新之风”。生于1980年代的颜歌已经出版了包括《我们家》、《五月女王》在内的十一本小说,近期作品中对四川方言活色生香的运用让读者大呼过瘾。目前她居住在爱尔兰都柏林,正在继续创作一系列关于虚构的川西小镇“平乐镇”的故事。

    “中国文化创新领袖”美国交流合作项目的主办方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是国内唯一专注于都市文化和当代艺术的公募性基金会,以“发现文化创新,推动艺术公益”为使命,已先后策划组织了包括“中国欧盟高级别人文交流框架正式活动:中欧人文智库峰会”、“中法建交50周年系列正式文化活动:中法文化高峰论坛”、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项目、第56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在内的一系列智库与公众项目。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