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落成 9月面向公众开放

时间: 2016-04-24 21:31:48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落成仪式现场

2016年4月24日下午,作为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的重要活动之一,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落成仪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东南广场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副校长吉俊民,副校长兼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校长助理王守军,世纪金源集团执行董事、总裁黄涛以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美院名誉院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等出席仪式。邱勇、黄如论、黄涛和冯远共同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场馆落成揭幕。

落成仪式现场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致辞

世纪金源集团执行董事、总裁黄涛讲话

艺术博物馆冠名“黄如论馆”

黄涛在致辞中表示,百年清华始终与文明同行,与国运同脉,与民族同心,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学术大师、治国栋梁、兴业英才,为中国学术蜚声世界作出杰出贡献。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作为百年学府内一所彰显人文、化育菁华、传播艺术的殿堂,具有非凡的和深远的时代历史意义,这座凝结无数清华人心血追求、寄托社会各界人士爱心支持的艺术殿堂的顺利落成,将为百年清华园再添人文盛景。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介绍博物馆筹备工作

仪式上,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介绍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9月开馆前各项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早在1926年,清华大学就创办了考古陈列室;1948年,清华大学创办文物馆并筹建艺术系;1999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入清华大学,启动艺术博物馆项目及建筑设计,多位教师投入大量精力开展论证调研;2003年,艺术博物馆与美术学院大楼同期启动国际招标; 2012年,在张朝阳、施锦珊、莫天全三位校友联合推动下,艺术博物馆建筑破土动工;2013年1月,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先生慷慨出资,支持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建设,艺术博物馆也因此冠名为“黄如论馆”;2015年,艺术博物馆土建工程竣工。

博物馆内部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由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师马里奥•博塔(Mario Botta)担纲建筑设计。其占地约1.5公顷,总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空间设计方面,体现了以人为本、先进、合理、适用的原则,满足藏品和展品的陈列与展示、安全收藏与保护、科学研究、国际文化交流以及其他业务的需要;空间设计和配套设施符合各项工艺要求,具有适用性、科学性和艺术性;环境及建筑满足老年人、残疾人无障碍设施的要求。同时,这也是一座智能化建筑,各类各级系统完备。

博物馆9月开馆展“对话列奥纳多·达·芬奇”

“对话列奥那多•达•芬奇/第四届艺术与科学国际展”等开馆首展

据悉,2016年9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将向公众开放。开馆首展包括对话列奥那多•达•芬奇/第四届艺术与科学国际展、“尺素情怀”清华学人手札展、“学院传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作品展、“清华藏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藏展、“竹简上的经典”清华简文献展、“营造`中华”清华营建学科专题展以及“思贤师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大家作品展等。

博物馆内部

作为高校博物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藏品绝大多数来自美术学院的前身——中央工艺美院自1956年建校开始的历年收藏,部分来自校友及社会贤达人士的捐赠。现有藏品约13000余组件,主要品类包括书画、染织、陶瓷、家具、青铜器及综合艺术品等六大类。这些珍贵的藏品将与当代艺术作品相遇在艺术博物馆的殿堂中,交相辉映。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杨冬江向来宾导览

世纪金源集团文化宣传总监张春迎,世纪金源酒店集团副总裁兰扬,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凤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原副主任、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明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美院院长鲁晓波,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卢新华,清华大学校友赵伟国、方方等以及师生百余人出席了落成仪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