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丝绸之路艺术精品展将亮相第38届纽约国际艺术博览会

时间: 2016-03-23 17:23:05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飞天 (莫高窟 320 窟, 唐代) 高山,临摹壁画 92 x 61cm

应第38届纽约国际艺术博览会邀请,由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城关区人民政府、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甘肃华源文化产业集团承办的中国丝绸之路艺术展,将于2016年4月14日至17日在美国纽约重磅亮相。届时将展出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临摹壁画、苏绣、国画、油画、 漆画、剪纸、唐卡等精美文化艺术品,用一场艺术盛宴搭建起从甘肃到纽约的文化桥梁。这些代表了顶尖文化水准的艺术奇珍都将在200平米的专属展位中整体亮相。

纽约国际艺术博览会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艺术品交易展会,每年吸引大批专业买家和艺 术收藏爱好者,多年以来许多享誉世界的艺术家都曾在此亮相。本次丝绸之路艺术展览共分为“丝路古韵”和“华夏非遗”两个专题展, 整体陈展风格设计秉承 “传递文明,共享艺术”的宗旨,力求生动地呈现中国丝绸之路上的历史遗迹、风土人情和艺术人文之美。

“丝路古韵”专题展

展览以中国古代丝绸之路上最负盛名的天水麦积山石窟、敦煌莫高窟的艺术作品为主,甄选敦煌艺术研究院院长刘俊琪、敦煌壁画临摹技艺传承人高山、著名壁画家史敦宇、敦煌画院副院长沈永平等4位名家的34幅精品,以及出自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雕塑家张北平的雕塑作品,和甘肃省著名漆画家马克的敦煌主题作品,再现了中西文化交融辉煌灿烂的石窟艺术。

“华夏非遗”专题展

以精美绝伦的中国刺绣作品为代表,再加上十分具有特色的河北“无极剪纸”作品,旨在体现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独创刺绣“八工针法”的中国刺绣艺术大师王丽华老师,将带来以 甘肃文化元素“铜奔马”为代表的23幅苏绣精品。其艺术手法展现了厚重、华丽的丝绸之路文 化。

在这一次艺术盛会之中,地仗壁画、无极剪纸两种难得一见传统技艺将首次亮相美国。以沈永平为代表的地仗壁画是由敦煌澄板土(山洪过后沉淀下来的杂质极少的泥土)、麻、糯米、 麦桔杆等为原材料,用制作洞窟地仗层的方法,原汁原味地复制出敦煌莫高窟洞窟墙壁。之后, 再用颜料在这种墙面上临摹绘制敦煌壁画,使其淋漓尽至地体现壁画的精微、神韵,给人以直 观、真实的洞窟现场感。而以牛世民为代表的“无极剪纸”是河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此次参展的作品“多层套色剪纸”更与人们常见的传统剪纸不同,所有的套色、染色都是由不同颜色和样式的剪纸层层叠加,呈现出不同画法的效果,展现出很强的立体感, 剪出的是国画、 油画、版画、甚至是摄影效果。

“此次活动的意义深远也责任重大,为了保证这次跨越国家的文化艺术交流能够让中国厚重的传统文化艺术在国际上散发全新魅力,我们对每一件展品都进行了近乎严苛的挑选,不看名声,只看品质。”甘肃华源文化产业集团总经理魏琦回忆了筹备活动的辛苦历程:“仅苏绣一项,我们就从 2015 年 6 月开始,多次先后登门拜访了当地 5 位艺术大师,实地考察了近百位知名绣娘。从作品的质量、技艺的精湛以及内容主题多个方面进行了考察,到最终确定历时整整半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