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私人美术馆报告:开一间私人美术馆一年要花多少钱?

时间: 2016-02-02 09:37:24 | 来源: 艺术新闻

首页> 资讯> 艺讯

▲ 《全球私人美术馆报告》中的全球各地私人美术馆分布概况图

经过15年的发展,到底全球私人美术馆的发展现状如何?Larry’s list和AMMA(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共同推出的首份《全球私人美术馆报告》,系统地呈现了私人美术馆在全球范围中的现状。“我们发现,在这项研究之前有很多关于私营当代美术馆的猜测和对其状况的夸张,而同时相关数据却又甚少,”Larry’s List创始人、《全球私人美术馆报告》作者之一克里斯托夫·诺伊(Christoph Noe)在接受《艺术新闻》采访时说,“这项研究的动机首先是要把握事实,进行尽可能细致的调查,并与私人美术馆创办人进行直接的交流。”

研究者通过使用Larry’s List的数据库、采访重要藏家并向317家私人博物馆发送问卷进行这项研究,这317家博物馆是Larry’s List据国际博物馆协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定义而确定下来的。“在调研过程中,我个人认为十分振奋的是看到藏家们在创办和运营私人美术馆时所投入的热诚和资源,他们所做的事情往往填补了地区博物馆基础系统中的空白,”诺伊说。报告也认为未来私营机构之间将有更广泛的合作。诺伊说:“近年,加强私人美术馆之间合作关系的网络已建立起来。这些合作关系将由借展作品、举办巡回展览和共享知识所组成。”

▲ 《全球私人美术馆报告》中的中国私人美术馆的分析图表

在报告中最引人注意的预测莫过于,中国和中东地区在未来数年间将有更多私人博物馆开幕。而根据《艺术新闻 2016全球艺术之旅》显示,2016年在中国开幕的新私人美术馆就有两个:由藏家刘益谦和王薇创办,已经在上海拥有两个美术馆的龙美术馆,其重庆分馆将于5月8日正式向公众开放;藏家郑好创办的昊美术馆即将11月在上海浦东张江开设昊美术馆上海馆。

关于私人美术馆的5个问题

1、全球现在有多少个私人美术馆?

报告统计截止日,全球共有317个私人创建的当代艺术博物馆。70%以上的私人美术馆创建于2000年以后。59%的私人美术馆创建者在其居住地创办美术馆。私人美术馆创建者的平均年龄是65岁。81%的私人美术馆创建者为男性。

▲ 《全球私人美术馆报告》中的重要调查结果

2、哪个国家拥有最多私人美术馆?

按私人美术馆数量排名,韩国、德国和美国分据前三把交椅,其后是中国和意大利。

韩国首尔以13个私人美术馆位居城市排行榜榜首,其后是柏林和北京,这两个城市都有9个私人美术馆。超过三分之一(35%)的私人美术馆,年均参观者数量超过20000名。

3、哪些艺术家最受私人美术馆欢迎?

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的作品被15%的私人美术馆馆藏。安塞姆·基弗(Anselm Kiefer)、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和达明·赫斯特(Damien Hirst)一起,问鼎亚军宝座。辛迪·舍曼(Cindy Sherman)是该榜单中唯一一名女性,排名第七。而位列第八的奥拉维尔· 埃利亚松(Olafur Eliasson)以其十分适宜收藏的展览照明装置受到私人美术馆所有者欢迎,同时他也是该榜单上最年轻的艺术家。极简抽象派艺术家唐纳德·贾德(Donald Judd)和索尔·勒维特(Sol LeWitt)分列第九和第十位。

4、私人美术馆收门票吗?

一半以上的私人美术馆不收取门票费用。11%收费低于5美元,20%的门票费在5-10 美元之间,14%收费高于10美元。相应地,相当多的私人美术馆强烈偏向免门票展览,他们的目的是——尽可能让更多的人进入美术馆参观。土耳其收藏家Can Elgiz就是这种模式的倡导者,他说:“我们希望美术馆向全体社会公众开放。”

5、开一个私人美术馆一年要花多少钱?

据Can Elgiz说,预算是开办私人美术馆时要克服的最具挑战性的一个方面:“作为一名收藏家,你必须始终有一个确定的预算额。确定你的预算额是多少、你希望怎样投资、投资于哪些地方。”

▲ 土耳其藏家Can Elgiz建立的Elgiz当代艺术博物馆

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调查参与单位回答,他们的年营业预算额在25万到100万美元之间, 这是在参与本次调查的美术馆中最大的预算了,其次有24%的私人美术馆每年营业预算额低于10 万美元。只有4%的私人美术馆的营业预算额超过500万美元。从地区层面上来看,中国有很多私人美术馆年营业预算额超过500万美元。相比之下,德国、意大利和英国的许多私人美术馆的年营业预算额通常在10万美元以下。

私人美术馆的收入来源分成四个主要类别:创办人资金、自创收入、捐赠人出资和政府直接补贴。89%的美术馆创建人称,他们自己的财富是美术馆的主要资金来源。收藏家金昌一表示:“我希望在活着的时候为自己的梦想奋斗,因此我做其他的生意,是因为我希望让我的美术馆运营下去。”

私人美术馆其余的资金来源主要靠所营收(如门票、商店和餐饮商店等)或分租,这部分大约占了45%的私人美术馆收入来源。28%的私人美术馆的收入来源来自捐赠人和赞助人。相比之下,只有不足22%的私人美术馆直言政府补贴是他们的收入来源之一。韩国收藏家Savina Lee对此评论说:“要获得这些(政府)资金或者与企业合作,竞争通常都很激烈,美术馆的利润非常有限……我不得不补足所需运营费用的其余部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