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物馆发布2016年展览计划 方向“小而精”

时间: 2016-02-01 15:40:45 |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资讯> 艺讯

上海博物馆

1月26日,记者从上海博物馆了解到,2016年该馆计划举办五场特别展览,分别为日本醍醐寺藏佛教文物展、“芷岩风流——周颢的艺术世界”展、“中国与埃及——两个文明的源流”展、明代吴门书画家手札墨迹展、孙煜峰家族捐赠书画精品展。另悉,特别展览的名称和展览日期均以实际展出时为准。

据介绍,日本醍醐寺藏佛教文物展日期为2016年5月11日—7月10日,展品来自日本真言宗醍醐寺。日本佛教僧侣空海于公元804年来到中国长安学习密教,公元806年回国创建了佛教真言宗。其徒孙圣宝(理源大师)于874年在京都建立了醍醐寺。日本平安时代得到醍醐天皇的推崇,不断扩建形成现今的规模。1994年被世界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寺内的金堂、五重塔等许多建筑物也被指定为日本的“国宝”。该展览将通过雕刻、工艺、绘画等六十余件组珍贵文物,向观众展现醍醐寺的历史及其发展,日本密宗文化艺术以及醍醐寺的风雅。

“芷岩风流——周颢的艺术世界”展计划于2016年6月中旬开幕,为期2个月。参展展品分别来自上海博物馆、嘉定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宁波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和天津博物馆。周颢(1685-1773),字芷岩,是嘉定竹刻的集大成者,也是中国竹刻艺术史上的转折点和里程碑式的人物,影响十分深远。他同时还精通书画与篆刻,善诗文,在多个艺术领域有着不俗的表现,是专业化文人工艺家的典型。本展览通过系统陈列周颢的竹刻、木雕、砚雕和书画作品,辅以其师友之作,来全面展现他的艺术成就,为研究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中文人艺术与工艺文化的交流互动提供一个富于深度的案例。

“中国与埃及——两个文明的源流”展览日期为2016年9月29日—2017年2月19日,展品分别来自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埃及馆和莎草纸文稿收藏馆、徐州博物馆等。中国与埃及同为文明古国,两国文明皆由大河孕育、源远而流长,因此该展览特别将来自柏林国家博物馆埃及馆和纸莎草文稿收藏馆的文物精品与华夏瑰宝并列展出,品类涉及青铜器、陶器、玉器、雕塑、护身符、建筑构件、珠宝等,旨在从文字、统治形式、日常生活、宗教信仰和丧葬文化等方面开展多维度、深层次的对话,从而上探中埃文明发展的源流,继而呈现出两者不同的演进与变迁。

明代吴门书画家手札墨迹展的展览日期为2016年10月中旬—12月18日,展品主要来自上海博物馆的馆藏。据了解,上海博物馆藏有大量珍贵的明代名人书札,尤其是吴门地区书画家之手札,既是精美的书法作品,又具丰富的史料价值。“明代吴门书画家手札墨迹展”将展出明代王鏊、李应祯、沈周、文徵明、唐寅、吴宽、王宠、陈淳、张灵、王世贞等数十位著名书画家的精选手札约60件(组)。内容上至政治民生,下至家事儿女,或文章酬唱,或艺苑交游,以期能够直接、生动、全面地还原明代吴门一地书画家的生活环境、艺术创作、审美趣味以及书法风貌。

孙煜峰家族捐赠书画精品展的展览日期为2016年12月中旬—2017年2月26日,展品主要来自上海博物馆馆藏。收藏家孙煜峰先生(1901-1967),曾向上海博物馆捐赠一百七十余件书画类藏品。其中宋人《睢阳五老图》题跋册、元张雨《行书台仙阁记》卷、明文徵明《双柯竹石图》轴等,均为赫赫名迹,曾受到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褒奖。该展览旨在集中展示孙煜峰家族捐赠的书画精品并出版相关图录,以彰显其爱国主义情怀。图录将收录其家族捐赠的约90件书画作品。展览拟在图录的基础上,展出40至50件(组)书画精品。

“小而精的展览,讲求做透和做深,而不仅仅是精品的陈列。这一次上博的吴湖帆鉴藏展完全是建立在学术研究之上,这是今后展览的方向。”在向媒体说明2016年展览计划时,上博副馆长李仲谋解释。记者发现,今年上博的展览计划里分别有两次与外方的合作展,有两次选在最小的第三展厅制作小而精的展览,另有一次是回馈重要捐赠人的展出。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透露,处理好中外、古今、本馆的藏品和借展藏品的关系,是选择在2016年举办这五个展览的原因,五个展览把这些角度都囊括了,还要尊重合作方的意愿和档期。  

副馆长李仲谋提到,第二个展览《芷岩风流——周颢的艺术世界》和第四个展览《明代吴门书画家手札墨迹展》设置在空间较小的第三展厅,这个展厅在今年成功完成了《惟砚作田——上海博物馆藏砚精粹展》《酌彼金罍——皿方罍与湖南出土青铜器精粹展》两个小而精的展览,展示出了学术研究成果。第三展厅在今后计划辟为学术人员展示研究成果的、可锻炼可实验的小型展览场地,同时要求小展览兼顾普通观众喜好,呈现方式力争雅俗共赏。“博物馆藏品中有一些无缘大型展览的偏门藏品,在学术课题里是绕不开的物件,希望这些藏品也能够多多曝光。”

在2016年的五大计划展览之外,馆方还略作“剧透”:大英博物馆的著名展览项目“100件文物讲述人类历史”展览将在2017年登陆上海博物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