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珍宝展亮相国博 455件国宝讲述文明发展史

时间: 2016-01-29 10:44:2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黄振春、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馆长欧内斯特、国家艺术博物馆馆长鲁克桑德拉

2016年1月28日,由罗马尼亚文化部、中国国家文物局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的“罗马尼亚珍宝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黄振春、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馆长欧内斯特•奥博兰得•德尔诺维扬努、罗马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馆长鲁克桑德拉•伊莉安娜•特奥多列斯库、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王军、中国国家文物局外事处处长温大严等与记者见面。

观众在“罗马尼亚珍宝展”展厅内部

2013年11月,中罗两国政府在布加勒斯特签署了《罗马尼亚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2013—2016文化项目合作》协议,该协议成为两国全面开展文化交流的基础。2014年4月,国内数家博物馆在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推出的“华夏瑰宝展”,吸引了众多当地观众参观,成为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历史上参观人数最多的外来展览。

距今7000年前的“思想者”雕塑(1956年发掘于罗马尼亚切尔沃纳德镇)被认为是全世界新石器时代最令人着迷的艺术品之一,也是最早表现人类“思想”态度的作品之一。

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馆长欧内斯特评价此次展览说:“这是罗马尼亚在国外第一次举办大规模地从史前到近代的大型展览,这些最珍贵、最有代表性的文物从未在外展出过,其中很多是世界孤品,不仅在罗马尼亚,在欧洲、在世界上都是绝无仅有的。”

“情侣”陶碗,古梅尼察文化,公元前4500—前4100年,出土于克勒拉希县苏尔达纳村,被刻画出以温柔姿态相处的最古老夫妻代表

本次来华的“罗马尼亚珍宝展”筹备了近三年时间,展品从罗马尼亚国内的31家博物馆甄选而出,共有445件(套)作品。当现场有记者请欧内斯特馆长推荐几件国宝级展品时,他回答:这是太难的问题,这次展览有超过50%都是国宝级文物,而其他展品无论在历史还是艺术方面也具有非常高的价值。但他还是推荐了两件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一件是距今7000年的“思想者”塑像,另一件是距今6500年的“情侣”陶碗,因为“思想和爱是人类最重要的东西”。

罗马尼亚文明诞生初期的陶器作品

展览位于国家博物馆的南区7号展厅。走进展厅,石器、陶瓷器、金银器、铜器、玻璃器、木器、壁画、书稿及纺织品等讲述了罗马尼亚从史前时期到近代早期(18世纪末)的文明进程。以历史沿革为顺序,展览分为三部分:罗马尼亚文明的诞生、古代罗马尼亚文明、中世纪罗马尼亚文明。

祭祀四轮马车 第一铁器时代中期 巴萨拉比文化(公元前800—前700年)

第一部分:罗马尼亚文明的诞生:史前时期到铁器时代早期。从旧石器时代晚期、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直到铁器时代早期(从公元前3500年至前650年),以各时代日常生活所用的丰富的石器、青铜礼器、铁制兵器等,建构罗马尼亚文明诞生的历程。

浮雕鎏金银头盔 第二铁器时代早期 公元前400—前300年

受罗马文化影响下的大量石雕神像

第二部分:古代罗马尼亚文明:盖塔—达契亚与罗马时期。以金银器、货币、陶器、石雕、青铜雕像等讲述了盖塔—达契亚文明与古罗马人占领之后的文明进程。

圣大雅各圣殿彩绘木雕像与祭祀木雕装饰 公元1450—1525年

阿尔结什宫修道院教堂壁画 罗马尼亚本土风格 约公元1526年前

第三部分:中世纪罗马尼亚文明:公元10—18世纪。该部分讲述了东西方交汇处的罗马尼亚文明,展品包括圣像与圣像画、教堂壁画、书籍印刷、珠宝首饰、礼拜用品、世俗生活用银器、家具、武器、服饰与丝织物、陶瓷器、硬币等。

萨克仕服(大主教参加神仪时的专用服饰,套在外面) 西欧风格 公元1714—1715年 

从中世纪到近代早期(公元第10至18世纪),罗马尼亚先后遭受匈牙利、奥斯曼帝国、哈布斯帝国以及沙皇俄国的扩张入侵。此一时期,罗马尼亚文明深受东西方艺术风格的影响,包括晚期拜占庭文化、西欧文化、中欧文化、奥斯曼文化和东方神秘主义文化等。最终为现代罗马尼亚文明的形成提供了丰富的营养。

礼仪器一套,装饰有几何纹与螺旋纹 公元前4500—前3900年

陶骨灰罐(公元前950—前900年)、康塔罗斯陶酒杯(公元前1600—前1300年)与陶碗(公元前100—前1200)

在本次展览中,新石器时代的罗马尼亚彩陶,无论是器形,抑或是装饰图案,都与中国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大汶口文化、马家窑文化类型彩陶有诸多相似之处。在未发现两种文化直接交流的证据下,如何理解两种物质文明艺术风格的相似性?这也成为能够引起中国观众兴趣的一点。

本次展览展期为三个月,至2016年5月8日闭幕。在春节假期期间,将是中国国家博物馆最受欢迎的展览之一。

其它精彩展品:

新石器时代 哈曼吉亚文化(公元前5000—前4600年)康斯坦察县切尔纳沃德镇墓地出土 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

 1956年,考古人员在切尔纳沃德镇附近的墓地发掘出土了两尊著名的黏土雕像,分别被命名为“思想者”和“坐着的女人”。有研究者认为,这两件雕像应该是墓主人陪葬品中的一部分,很可能代表的是一对夫妻的形象。

“思想者”双腿弯曲着坐在一个较矮的坐具上,双手托着下巴,肘部搁在双膝上,好像正陷入沉思之中。单就艺术特点来讲,“思想者”是新石器时代艺术独一无二的代表作。

第二铁器时代早期 盖塔-达契亚文化(公元前400—前300年)梅赫丁茨县波罗伊纳马雷乡出土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

这是一只古希腊形制的角状杯,中国古代也有类似的器物,称为“来通”,源于希腊语发音。此角状杯是用银制作而成,局部镀金,是一件宗教用品,常用于宗教仪式。

据研究,这种角状杯源自公元前14—前13世纪的赫梯艺术,曾经在古波斯世界中十分常见,后来希腊人借用了这一艺术,所以自公元前5世纪起它又开始经常出现在希腊世界。

中世纪早期 西哥特或东哥特文化(公元400—500年)布泽乌县彼得罗阿萨乡彼得罗阿萨村出土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

金圆盘内壁一周雕刻了16个罗马男神和女神像,间饰动物纹饰。金盘中心位置圆雕一尊坐姿女神像。

彼得罗阿萨窖藏偶然被发现于1837年。自发现之后,历遭数次非法盗掘。此窖藏最初出土了共计22件金器和首饰,但仅存12件。

1867年,这些珍宝首次亮相巴黎世界博览会,闻名于世。1875年11月珍宝突然被盗,直至次年初才被追回。遗憾的是相当一部分珍宝已经被损坏。更为不幸的是,1884年贮藏这批珍宝的库房发生火灾,抢救中再次造成损坏。同年,它们被运至柏林进行全面修复。1917年,它们与其他罗马尼亚珍宝一同被俄国人运至莫斯科保存。1956年,苏联当局将这些珍宝归还给罗马尼亚政府。

中世纪 罗马尼亚本土风格(公元1400—1500年),瓦拉几亚公国作坊烧制 可能出土于布加勒斯特市伯内亚萨遗址 普拉霍瓦县历史与考古博物馆

“三贤士朝圣婴图”系由《马太福音》所载故事演绎而来。耶稣出生时,有几位贤者前来朝拜。一般认为,三位贤者并非确数,有可能是一群贤者来朝拜。传说他们是研究天文星象学的术士。“三贤士”献给耶稣三样礼物:黄金、乳香、没药,它们分别象征着王位、神性与死亡。有人根据这三种礼物推测,“三贤士”有可能来自东方的阿拉伯世界,亦又称“东方三贤士”。

在早期基督教传说中,对此传说加以渲染,将他们塑造成来自东方的三个国王,并分别起名为加斯帕尔、梅尔基奥及巴尔萨扎。亦有称“三贤士朝圣婴图”是基督教艺术创作中十分常见的题材。

罗马时代(公元前50—公元50年)康斯坦察县伊斯特利亚乡西斯特利亚遗址出土 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

这是一件在特殊场合使用的餐具。盘口,柱形短颈,球形腹,呈淡绿色。此玻璃罐系吹制成型,折带形单柄将颈、肩连接在一起。玻璃器吹制技术在罗马非常普及,折带肩应是先用模具分制而成,再粘接在瓶身上。

玻璃器吹制技术发明于近东叙利亚和巴勒斯坦等地。奥古斯都时期传入罗马帝国,由于其制作过程快捷,所以迅速取代了原有的模制技术,在罗马帝国各行省广泛流布。罗马人统治盖塔-达契亚北部省份后,将罗马的玻璃吹制等工艺带到了罗马尼亚,开启了达契亚人物质生活的罗马化时代。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