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海峰《绿皮火车》获第十一届连州摄影年展大奖

时间: 2015-11-26 09:18:17 | 来源: 99艺术网 作者:大白

首页> 资讯> 艺讯


美国休斯敦摄影节艺术总监、创始人温迪•瓦曲丝为钱海峰颁发刺点奖

11月23日,第十一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颁奖典礼举行,本届摄影年展以“扩张的地域”为主题,由克里斯多夫·菲利浦斯担任总策展人。本届连州摄影年展将“新摄影奖”正式更改为连州摄影年展“刺点摄影奖”,提供创作基金5万元,此外还设立了“评委会特别奖”。这七位评委包括美国休斯敦摄影节艺术总监、创始人温迪•瓦曲丝(美国),美国盖蒂博物馆摄影策展人阿曼达·马多克斯(美国),瑞士摄影基金会主任彼得·普夫伦德(瑞士),皇家艺术学院高级导师、《为什么是艺术摄影》作者露西·苏特(英国),摄影批评家鲍琨、台湾《摄影之声》杂志创办人、主编李威仪以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创始人、总监段煜婷女士。

钱海峰《绿皮火车》


  “刺点摄影奖”源出罗兰·巴特在《明室》中提出的“刺点”:“不管如何,刺点总是或多或少地潜藏着扩展的力量。刺点在作为‘细节’存在的同时,又不合常情地把整张照片占满。”本届“刺点摄影奖”共评选出五位入围者,最终来自中国无锡的钱海峰凭借《绿皮火车》获得第十一届连州摄影年展“刺点摄影奖”。这五位入围者包括钱海峰(中国)《绿皮火车》、括盖·蒂利姆(南非)《帕特里斯·卢蒙巴大道》、丽莎·巴纳德(英国)《战场上的鬣狗,花园里的机器》、张晓(中国)《《故乡》与帕布罗洛佩慈鲁兹(墨西哥)《大地景象》。


颁奖现场

钱海峰是来自无锡某饭店的一名普通员工,八年来他利用节假日时间乘坐绿皮火车背包旅行,拍摄了大量绿皮火车内的照片。评委会认为钱海峰的作品不仅具有深度、力度,还勾连出了中国当下社会的种种问题意识。钱海峰在获奖感言时表示:“这个奖不是属于我一个人,而是应该属于他们(火车上的乘客),我是替他们来领奖。”


皇家艺术学院高级导师、《为什么是艺术摄影》作者露西·苏特为盖·蒂利姆颁发“评委会特别奖”

而“评委会特别奖”则由来自南非的盖·蒂利姆凭借《帕特里斯·卢蒙巴大道》获得。盖·蒂利姆是当今南非最杰出的摄影师之一,《帕特里斯·卢蒙巴大道》以低沉灰暗的方式表现了后殖民地时代非洲迈向城市化的理想与建筑方向。蒂利姆通过一系列 20 世纪中期非洲具有纪念性意义的建筑遗址的摄影作品,让我们重新关注这批经过精心设计并带有强烈现代主义风格的建筑群,以及当年的政府和人民对非洲大陆即将迈入一个新时代的独立和经济繁荣时期的热切期望。身为当时新独立解放的刚果民主共和国的第一任领袖,富有魅力的总理帕特里斯·卢蒙巴象征了非洲大陆崛起的希望,而多个非洲地区的街道也因此以他的名字命名。然而,这种乐观的情绪并没有维持多久,蒂利姆的作品亦成为了这个悄然没落的现代主义时代的影像凭证。即便如此,蒂利姆依然认为这些富有想象力的建筑已成为非洲人民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他们那曾经的“梦想大道”说不定有一天会在21世纪以另外一种形式实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