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影像到文化 海外青年的“电影外交”

时间: 2015-09-30 19:27:21 | 来源: 华盛顿华语电影节DCCFF

首页> 资讯> 艺讯

光与影的交替承载着一部部华语电影的辉煌,也表述着一代代电影人塑造经典,走出国门的梦想。在中国电影诞生110周年之际,华盛顿华语电影节(DCCFF)将“光影百年”中国电影回顾展暨中美文化交流论坛(下称“回顾展”)设在美国首都,权力、文化和信息的中心华盛顿举办,旨在实现中国电影梦的同时,为更多的跨文化交流提供平台和借鉴。从影像到文化,这些海外青年在尝试着以电影作为一种“外交”来让更多人认识中国。《蝙蝠侠》系列电影制片人Michael Uslan;北京大学电影学教授、回顾展顾问李道新;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回顾展顾问陈兵;中影上元(北京)国际影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希、艺术总监朱红梅、中国电影资料馆专家周舟、崔雷娜、华盛顿文化交流中心主席Patrick Brookover、CCTV资深记者Phillip Yin 等嘉宾应邀参加了本次回顾展开幕式。


 


 


 


 


 


 


 


 


参展18部影片海报
 
 

本次回顾展于九月25日在华盛顿Naval Heritage Center拉开序幕。开幕典礼的观影票更是开票几天时间便销售一空。华盛顿华语电影节主席蔡以滨在开幕式上说:“近年来,社会各界乃至世界各国都将目光转向了中国电影工业。我们今年精心挑选的影片制作时间跨度将近100年,包括《神女》、《红高粱》、《阳光灿烂的日子》等在内的18部电影都具有永恒的艺术魅力,强大的人文情怀与时代意义的片子。回顾展组委会成员大多是热爱电影的80、90后年轻人,我们这些中国电影的志愿者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将中国电影历史和未来呈献给更多的美国观众。”

本次电影节的开幕影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就是这样一部具有承前启后意义的作品,也是今年中国影坛叫榜又叫座的佳片。取自中国文学的故事背景和好莱坞元素的引进使得大圣归来赢得了观众的心,也使得它站在了本次电影节放映的前列,接过了中国新老电影的交接棒。

 


嘉宾论坛(左至右CCTV资深记者Pillip Yin先生、中国电影资料馆周舟女士、北京大学李道新教授、蝙蝠侠系列电影制片人Michael Uslan)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放映后,嘉宾和观众面对面的互动拉近了荧屏的距离。《蝙蝠侠》系列电影制片人Michael Uslan在交流种说:“激情是大圣得以重回舞台的根本。英雄这个概念存在在每个文化的精髓中,中美之间的英雄只是皮囊不同而已。当代的英雄是具有梦想的,英雄是相信一个人的力量也可以对社会有所影响的人。我们对电影文化融合的交流的努力也是如此。”此外,他还强调了科技的发展对电影的影响,认为新的科技使得英雄们更加生动的呈现在我们眼前。本次回顾展嘉宾、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道新说:“中国电影凝聚着几代中国电影人的欢笑和血泪,传达着一个世纪中国观众的喜怒和哀乐。今天在华盛顿DC,跟习主席同在一个城市,恰逢这次电影节开幕,意义非凡。”而正是在同样保持着对电影的赤诚之心的中影上元(北京)国际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单位中国电影资料馆、北京电影学院和亿航科技、Rolling Cooking等多家单位的支持下,本次电影节才得以和观众见面。

 


红毯签名仪式上Michael Uslan先生亲手绘制蝙蝠侠签名


中国电影资料馆专家周舟女士、崔蕾娜女士


中影上元(北京)国际影视投资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朱红梅女士

 

在接下来的一周的时间内,为了使开幕式的文化意义交接得以延续,华盛顿华语电影节组委会精心选取了另外17部极具代表性的佳片,使它们在一周之内重回银幕,再次展现当年的别样风采。从中国电影资料馆斥巨资修复的中国经典黑白电影《神女》、《小城之春》、《马路天使》,到震动一时的《红高粱》、《阳光灿烂的日子》、《大圣归来》,从阮玲玉到张曼玉到巩俐,从张艺谋到姜文到李安,影片囊括了近乎一个世纪的风云变迁。华语电影节向佳片致敬的同时,也希望新一代的观众能够,品出时代融合下中国电影的独特韵味。

 

 

于中国电影而言,文化创新和文化传承同样重要。为此,电影节组委会特地在前三日放映结束后设立论坛活动以探讨中国电影的传承、交流与发展方向。特邀嘉宾《蝙蝠侠》执行制片人Michael Uslan、CCTV资深记者Phillip Yin、李道新教授、美利坚大学电影学教授Kyle Brannon、华盛顿文化交流中心主席Patrick Brookover、中国电影资料馆参与老电影搜集修复学者周舟、崔蕾娜、美国武术学院创始人裴康凯等嘉宾出席系列研讨会,议题包括中国电影市场、功夫意象在中国电影中的变化与传承、中美合拍电影话题的讨论。嘉宾在阐述他们观点的同时,也向影迷们提供了近距离、一对一的交流机会,让观众们在享受观影体验的同时,增强对中国电影学术氛围的了解和兴趣。

 

 

电影的魅力绝不至止于荧屏内纷呈的世界,更始于震撼过后,荧屏外心与心的交流。或幽静或激烈的中国电影背后,内敛但不失活力的中国文化随处可见,为中国文化的传播提供了通道。电影节在华盛顿的开展,将为中美电影文化交流和美国电影引进中国元素打开新的篇章。回首百年峥嵘路,中国电影终于站在西方的文化中心,在国际舞台上散发自身独属的熠熠光辉。

本次电影节的创办组织,华盛顿华语电影节(DCCFF)成立于2011年。作为非赢利性组织,DCCFF旨在为华语电影独立创作提供放映和交流的平台,同时带动中美两国的文化交流活动。DCCFF已经于2012年、2014年成功举办两届华语电影节,吸引了不少本土和海外影人与观众的同时,将中国电影引向了更有前景、更广阔的舞台。

更多信息请查看官方网站:www.dccff.org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