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城市记忆展”回忆旧时光 找到厦门生活味

时间: 2015-09-29 00:05:18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厦门城市记忆展”展览现场

2015年09月28日,中国,厦门——关于厦门的“城市记忆”,每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都能说出许多旧时光的故事。即日起,由厦门空港、佰翔会展、市井文化三家单位主办,并联合不愿去艺文中心、Goodone旧物仓等多家单位协办的“厦门城市记忆展”在厦门机场T4航站楼展出。展览于9月17日开幕,是厦门机场首次举办城市记忆展。

“厦门城市记忆展”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分为多个单元,展出内容亦有新有旧,即有流传多年的厦门老照片、新旧城区对比照、厦门机场变迁历程资料等,直观地再现厦门历史的点点滴滴,同时,青年艺术家陈花现与都茵*玖的画作亦是展览的主要单元。参展艺术家陈花现是土生土长的厦门人,从小在开元路居住,他所作《老厦门小动物风情画》,用兔子和狗熊代表人物,有趣地重现老厦门的生活场景,例如不少厦门人记忆中的水四海蛎煎、碰治章鱼等八市一带的老字号摊贩。而都茵*玖则是来自广西的素人画家,2011年至今,他一直致力于创作《鼓浪屿•厦门》钢笔画系列,作品主题包括建筑、街巷、渔船、风景、植物、动物等,从单纯而利落的笔触中,可以看出她的所知所觉皆来自朴素的向往,以及自然的歌颂。

“厦门城市记忆展”展览现场

除了静态展,整个T4航站楼的展场还被策划为一个复合式空间,让每个观展者都可以亲身体验到好玩有趣的城市记忆形态。展览现场特别设置了一个步入式影棚,吸引许多人在这里拍照与互动,气氛活跃。而由不愿去艺文空间出品的八角罐茶叶,摆放在古早味的竹桌竹椅上,搭配厦门旧时街景,犹如回到骑楼下的茶桌仔,一边品茶一边话仙的悠闲生活。同时,一张北欧陀螺旋椅也引人好奇,纷纷上前体验。这把椅子的设计师是有“当代达芬奇”称号的Thomas Heatherwick,他也是当代知名建筑师。意想不到的材料、标新立异的设计,挑战着每一个人的想象极限。在我们看来,这把椅子是“新生活方式”的象征,而此刻的“新”,终有一天,也将成为另一种“城市记忆”。

此次“厦门城市记忆展”请来青年学者、策展人、艺术家张未担任学术顾问。他在这场展览的序言中写道:“厦门,自开埠以来就是梦的流连之地。厦门的历史留下的不仅是一座城市,一座岛屿,更是一代代人的记忆,是他们绽放于味蕾的味道,埋藏于心底的声音。今天,我们将在这里唤醒哪些古早的图像,唤醒藏在每一个人心底里关于‘厦门’二字的回忆。”

“厦门城市记忆展”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