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名家版画展开幕:展示人文精神 弘扬版画艺术

时间: 2015-09-28 21:47:27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追求卓越:来自学院的艺术家--全国名家版画展”到场艺术家及嘉宾合影

2015年9月28日,由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学术支持,著名美术理论家邵大箴先生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策展,大韵堂艺术机构主办,大韵堂美术馆承办的“追求卓越:来自学院的艺术家——全国名家版画展”在大韵堂美术馆开幕。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次展览学术主持邵大箴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大韵堂艺术机构艺术主持蔡万霖先生开幕式上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本次展览策展人苏新平先生向到场嘉宾介绍展览

出席此次展览开幕式的嘉宾有:著名美术理论家、本次展览学术主持邵大箴先生;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本次展览策展人苏新平先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殷双喜先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敢先生;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李川先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外国美术史教研主任邵亦杨女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副主任周爱民先生;大韵堂艺术机构艺术主持蔡万霖先生;著名批评家:刘礼宾、盛葳、曹庆晖、于洋、葛玉君等人。参展艺术家:杨锋、徐宝中、郭鉴文、杨宏伟、武宏、黄洋、张战地、孔亮、张辉、李军、王霄、王启凡、李亚平等出席开幕式,他们在展览现场讨论版画艺术创作,向观众展示版画艺术的人文精神及艺术追求。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评论家殷双喜先生与大韵堂艺术机构艺术主持蔡万霖先生观看作品并交流感受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邵大箴先生(右1)与本次展览策展人苏新平先生(左1)、大韵堂艺术机构艺术主持蔡万霖先生(中)在展览现场交流

本次参加“追求卓越:来自学院的艺术家——全国名家版画展”的艺术家谭平、苏新平、王华祥、周吉荣、杨锋、张广慧、孔国桥、康剑飞等二十余位中青年版画家,他们来自各地,有的是早已驰骋画坛的名家,有的是近几年涌现出的中青年艺术家。参展的名家不为已有成就所束缚,继续走在前进的道路上;后来者意气风发,勇于探索,敢于展示自己独特的风采。

正如展览学术主持,著名美术理论家邵大箴先生所说:“版画贴近现实生活,有刻、绘和印的魅力,以复数的形式在大众中产生影响,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家用各种不同质材进行创作,探索其中的原理和奥秘。”表面上看,当代的中国版画的文化内涵与上个世纪30-40年代、50-60年代大大不同了,也与改革开放初期80-90年代有不少区别。直接描写日常生活景象和现实人物的作品变少了,写实语言的元素减弱了,表现性、象征性、寓意性、梦幻性和抽象性的作品增多了,在空间处理和色彩运用上挪用其他艺术品种的手法成为普遍的现象,也出现了一些尺幅大而有力度的作品……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日常生活情景和现代人物形象的作品退居到次要位置,但作品的现实性和现代感却并未减弱。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关注,说明版画家对艺术与现实关系的理解,不再停留在表面上,而已经进入更深的层次。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开幕式后,由本次展览学术主持邵大箴先生主持展览学术研讨会。众美术评论家、参展艺术家等人就:版画特定属性研究、版画创作方向及版画创作人文精神的回归等问题展开充分讨论,共同探讨新时代版画的现状及未来。

本次展览的参展的艺术家来自全国各大美院,其作品展现了当代版画独特的探索性与纯粹性。他们以东西方现代艺术为参照,超越传统审美模式,在图式、造型、媒材技法等方面不断探索。他们以独立的文化身份及艺术品格行走艺术界,他们艺术的“卓越”没有尽头,“卓越”也不完全意味着语言的“完善”,人文精神的充足才是“卓越”的第一要义。

“追求卓越:来自学院的艺术家——全国名家版画展”学术研讨会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4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