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研究与应用展"绽放"台湾

时间: 2015-08-30 02:13:19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开幕式现场嘉宾为展览揭幕
  2015年8月29日,“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研究与应用展”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开幕。此次展览是被誉为“沙漠之花”的常沙娜老师首次亮相宝岛台湾,展览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敦煌研究院、中国美术家协会、财团法人人间文教基金会、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郭木生文教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举办。本次展览亦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艺术家常沙娜、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侯黎明、法国国家自然史博物馆副馆长柯孟德、台南艺术大学校长李肇修、本次展览策展人黄炫梓、北京珐琅厂董事长衣福成、美时嘉钟表有限公司创始人李爱国、香港易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万强及众多艺术界、宗教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艺术家、教育家常沙娜老师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敦煌古典元素是东方文化的重要遗产,代表着中国古典文明与古代文化交流的高峰。在世界艺术之林里,敦煌壁画艺术独树一帜,其强烈的感染力来源于其色彩与浓厚的装饰趣味,这种古典的潮流经久不衰,在当代亦展现出历久弥新般的深厚魅力。而如何在当代开创多元化的设计潮流,如何复兴日益衰微的中国传统手工艺,如何将传统元素进行现代化运用,此次展览向我们给出了答案。

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黄炫梓在开幕式上致辞

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侯黎明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台湾佛光山站展览是“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研究与应用展”继北京今日美术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之后巡展的第三站,是艺术家常沙娜六十多年来艺术工作的重要记录。展览囊括艺术家在敦煌洞窟中学习临摹之作;历代图素分析;花卉创作;以及上世纪50年代林徽因先生带领指导的景泰蓝等工艺设计创作等近300余件作品。台湾观众更清晰的了解敦煌图案丰富的变化,认识历代古典流行元素对当代的深远影响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常沙娜是中国著名的艺术家、教育家、艺术设计家。12岁开始便跟着父亲常书鸿在敦煌学习,敦煌沙漠彻底的改变她的一生。常沙娜老师少女时期便扎根敦煌众多壁画石窟内,潜心临摹与学习,深厚的造型功底皆为那时所练就。在采访期间,她一再强调“手上功夫”对于艺术家的重要性。电脑等电子产品可以为使用者省去许多繁杂的重复性工作,但心与手的感受与表现是任何电子产品代替不了的。

展览策展人黄炫梓女士在采访中表示,此次展览在前两站展览的基础上,增加了景泰蓝、染织布艺及服装、瓷器、中国钟表等四大中国传统工艺的分量。此次展览展出了一系列由常沙娜老师亲自参与设计或指导而成的新时期工艺美术作品,常沙娜老师实验性的以敦煌图案跟当代设计做了新的组合,这种新颖的创意理念使传统意义上只属于少数人群观赏的景泰蓝等精美的工艺美术品正在以一种更加亲近大众而又新颖多彩的方式重新回到民众的视野中,同时展览也为传统工艺美术如何走向复兴提供了启示。

常沙娜老师向观众介绍展出临摹作品《五百强盗成佛图》 
  在50年代北京举办的亚太和平会议上,林徽因带领常沙娜等人应用古典图素,把中国传统文化美学图案,运用到了生活用品中;敦煌图案的真丝头巾、仿明清绦子花边和刺绣的背心、景泰蓝的首饰盒等手工艺品,作为礼品赠给外国友人,在当时获得国际友人的赞叹,这是中国最早的文化创意结合,但因当时环境因素,并未大量在民间普及,而新时期的中国有了新的发展与改变,常沙娜也希望可以此次展览中能够借由过去台湾成熟的经验,让中国当下的文化创意发展有更大的发展与合作机会。
常沙娜老师向观众介绍展出作品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