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美术馆•未来馆” 拓展美术馆更多可能

时间: 2015-08-28 09:45:56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开幕式现场

 

2015年8月27日下午,“今日美术馆•今日未来馆”开馆展“想象的未来”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2层开幕。

开幕当天,发起人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雕塑家隋建国、建筑师王晖,学术主持黄笃,策展人苏磊等嘉宾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从不同角度向媒体及观众介绍了展览的概念及相关情况。参展艺术家缪晓春,Suzanne Anker,张小涛,周文斗,胡任乂,叶甫纳,徐文恺,林科,陈天灼,田晓磊,黄莺出席了发布会。

据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介绍,“未来馆”旨在探讨美术馆最具先锋性、未来性的空间概念,每个展览都包括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实体馆,第二个是虚拟馆,第三个部分是实体与虚拟的互动(增强现实)。第一个部分保证观看的现场性,也就是常规的实体展;第二个部分突出艺术家想像力的实现,艺术家要基于实体作品做一个更加天马行空的作品,不受空间和时间维度的限制,而且不能简单把实体作品数字化搬到虚拟空间,而据据高鹏馆长介绍,这些虚拟作品全部看下来大概需要花费2小时左右;第三个部分则突出了互动方式,这个方案需要在实体方案和虚拟方案中找到互动的可能性,每个部分的方案都不能重复,也是对艺术家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出新的挑战。本次展览的12位参展艺术家准备了至少两套参展方案,一个用于实体馆展现;一个用于虚拟馆展现。实体与虚拟的方案呼应又补充,给人以新奇的感觉。同时,隋建国与缪晓春的作品使用了增强现实技术,让作品再度升级,呈现出现实与虚拟交融的的效果。

 


新闻发布会现场

“今日美术馆•未来馆”是一个全新概念的云空间美术馆,其技术端和艺术概念在360全景展览和艺术展数字化网络再现的基础上再次往前推进了一大步,在这个云空间内,美术馆将承载数以万计的展览,任何一个展览都像“点”一样的存在,而每个“点”打开又将是一个全新的立体空间,承载着物理空间无法展示的艺术作品。未来馆是一个自组织、不断生长的文化共生系统,也可以说是一个新的艺术黑洞。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黄笃指出,“今日美术馆•未来馆以‘想象的未来’为题,其内涵包括‘日常与异常’、‘变化中的个体’、‘历史建构未来’以及‘乌托邦的未来’四个角度。它们有助于让我们从媒介与艺术相关的物理性、思想性、个体性、社会性四个方面思考展览的学术性和前瞻性。未来馆实际上就是怎么把一种新兴的技术应用到跟人有关系的空间里。这个空间既可以是实体空间又可以是虚拟空间,我们不能只谈实体空间不谈虚拟空间,也不能只谈虚拟空间不谈实体空间,而是最终要将二者要结合起来看发展。”在谈到增强现实部分时,黄笃表示这种形式不仅提供了艺术家与美术馆的想象,也带动了观众的想象,希望展览作品能够带给观众更多的冥想与启发,而这种形式的出现也会成为中国的美术馆向技术性革命与发展的风向标。

建筑师王晖表示,国内很多优秀的艺术展和作品受到展览空间的限制,有的甚至导致展览没法做下去。而今日美术馆未来馆的出现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它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使得每一件作品都可以得到自己独特的展示空间。


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演示“增强现实”部分

据悉,今日美术馆•未来馆除了在本馆的展览外,还有多个延伸环节。9月全球达沃斯经济论坛及9/10月份的北京设计周都就将有“今日美术馆•未来馆”亮相其中。

今日美术馆本馆展览将持续到9月12日。

 


隋建国与缪晓春作品


 


林科,桌面,录像装置,林科的电脑桌面文件,无限循环,2015


 


艺术展现场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