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系列填色书"点染紫禁城"将推出 网友吁别太贵

时间: 2015-08-25 16:39:45 | 来源: 法制晚报

首页> 资讯> 艺讯

网友发来的填色图片吸引了故宫“御猫”之一壮壮的目光 摄/张林

《秘密花园》过后用什么刷爆朋友圈?故宫的系列填色书《点染紫禁城》即将于10月份故宫90年院庆前“霸气”登场!建筑彩画、器用珍玩、衣饰珠花……那些沉睡在紫禁城中的美丽纹饰,让玩家填的不只是“颜色”,更是“文化”。

网友脑洞大开 故宫建筑画片变绣样

在“秘密花园”刷爆朋友圈,“秘密森林”、“秘密动物园”等也相继亮相。而与此同时,故宫官方微博也发起名为“点染紫禁城”的为故宫建筑彩画画样填色的活动,提供三张故宫的建筑彩画黑白线稿,让网友们填涂。短短几天时间就得到近六千条转发、评论和点赞。目前,9幅获奖大片儿已出炉,而故宫赠送的小礼物也已经在路上。

故宫官微团队负责人郭珽透露,一直以来团队有一个想法,就是将深宫中建筑、器物和服饰上的美丽图案纹饰,通过不同的途径展现给广大观众,供大家欣赏了解故宫文化。此前,故宫官微也时不时推出过一些精美的服饰,网友在大呼养眼的同时也曾提议将这些纹饰制作成填色图。

此次借着填色书风靡的机会,故宫拿出三张建筑彩画“小试牛刀”。记者看到,网友们也是脑洞大开,有的用蓝色圆珠笔浓淡相间填出青花花色;有的利用电脑自动填色制作精准图案;有的网友把黑白线稿搬上旗袍作为装饰,更有网友利用彩线和珠子穿针引线,把建筑画片变成了绣样儿。

据介绍,活动期间,共收到近200幅网友的大作。三张图片的选择是按照初级、中级和高级的难易程度,为的是让更多网友有上手的机会。郭珽表示,今后故宫官微还将适时推出更多的精美线稿,让大家在享受填涂乐趣的同时,了解更多的故宫文化知识。

《点染紫禁城》 力争10月出书

上午,记者从故宫出版社文化旅游编辑室获悉,《点染紫禁城》要出系列填色书啦,争取在今年10月份故宫博物院90周年院庆前推出,与广大观众见面。

据介绍,此次填色书计划从故宫博物院建筑彩画、工艺器皿、服装首饰繁多的图样纹饰中选编,推出建筑篇、器物篇、服饰篇共计三册。初定的种类包括:《雕梁焕彩》《衣冠生辉》《器用流光》。目前前两侧初稿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版式设计。

据了解,作为这一系列编纂基础的,既有清宫旧藏用于御用器物制作依据的珍贵图样,也有老一代故宫人几十年前一笔一画描绘下来的文物纹饰,还有今天的年轻人借助电脑绘制的与故宫有关的可爱图案。

释疑如何让玩家填的不只是“颜色”?

近日,有媒体报道广州一家书店以“缺乏人文养分”为由,将正炙手可热的《秘密花园》填色书“赶下架”。如何让玩家填的不是“颜色”是“文化”?其实,故宫的填色书有着与生俱来的文化底蕴。

网友墨笙支招说,“ 器物上的图腾纹样还具有深刻的内涵,时代的背景,主人的身份象征,这些内容可以在书里做简要介绍,填色的同时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对此,故宫方面早有准备,故宫出版社文化旅游编辑室透露,已邀请包括故宫古建部等部门的专家为此撰写短小简明的文字介绍,力求让大家在享受动手填色的乐趣的同时,更能在文化历史知识方面有所收获。

填色书会不会“玩天价”?

“买买买”、“快出快出”、“一定入手”……记者注意到,即将面世的填色系列图书,让玩家大呼期待,网友也以最直接的方式为故宫填色书“点赞”。

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发出“别太贵”的呼吁。故宫出版社文化旅游编辑室表示,填色书不会“玩天价”,肯定会考虑到公众的消费水平。本版文/记者李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