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巨匠——林散之》人物传记纪录片南京开机

时间: 2015-04-16 18:47:15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2015年4月16日上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中共南京市浦口区委员会、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林散之》开机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南京林散之纪念馆举行。《百年巨匠》书法篇顾问、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士澍,《百年巨匠》书法篇顾问、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吕章申,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主任言恭达,林散之长子林筱之,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梁勇,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吴晓林,南京市政府副市长胡万进,原江苏省国画院院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宋玉麟,江苏省美术馆馆长、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南京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顾小荣,浦口区区委书记翟为民,浦口区人大党组书记、副主任秦永飞,中国民生银行社会责任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乔榕,中国民生银行社会责任管理委员会秘书处处长曹雪森,《百年巨匠》总策划、出品人杨京岛,《百年巨匠》总撰稿刘传铭,《百年巨匠》书法篇总导演孙铁健等参加了开机仪式。浦口区委副书记、政协主席李好平主持仪式。


  林散之(1898-1989),原名林霖,又名以霖,字散之,号三痴、左耳、江上老人等,以字行,祖籍安徽和县,生于江苏江浦县乌江镇江家坂村(今属南京市浦口区)。幼年即开始作画,1930年拜入黄宾虹门下学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江浦县副县长等职。1963年被聘为江苏省国画院专职画师,迁居南京。因出名很晚,数十年寒灯苦学,滋养了其书之气、韵、意、趣,丰富微妙的变化,雄伟飘逸的姿态,磅礴放旷的气势,划沙折股的笔意,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对国内外书坛产生了巨大影响,被誉为当代“草圣”。

“汉字乃中华文明之根脉所系,以汉字书写为唯一基因的书法艺术在上世纪东西方文化碰撞的岁月里,首当其冲经历了被抛弃、被颠覆的灾难。然而,书法艺术总是能一次次自我救赎,一次次浴火重生。这不仅彰显了中华文明的不朽生命力,同时也是书法艺术迷人的魅力和中国知识分子家国情怀的生动证明。林散之等大师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百年巨匠》总撰稿刘传铭在开机仪式上表示。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在活动贺信中表示,《百年巨匠——林散之》是书法篇里的第一部,主要表现林散之在审视前人书法实践的基础上,成功将碑派用笔的特征,糅于传统的帖学之中,将碑意融化到他的笔墨中,以刚济柔,达到了化境,特别是将文人画的水墨方法娴熟运用于大草的创作之中,极大丰富了书法创作的用墨之法。该片将用原貌、原作、原物、原址和情景再现的手法还原艺术巨匠的本色,用当事人亲友、同事、学生、当事人、见证者的讲述,还原一个有血有肉、生动鲜活的艺术大师。

“我们想用仰视和平视相结合的办法,展现林散之的形象。”《百年巨匠——林散之》总导演孙铁健告诉记者,大师纪录片一般是以专家评点,以仰视的方法来展现,而林散之的这部片子除了有专家评点外,还会用平民化的视角还原大师,包括林散之的弟子以及林氏家族成员都讲述了自己眼中的大师。整个纪录片虽然只有60分钟,但要力求细节密集、信息密集。《百年巨匠——林散之》计划今年年底摄制完成,将在中央电视台和海内外电视台播出。

开机仪式现场,中国民生银行社会责任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乔榕、秘书处处长曹雪森向浦口区图书馆、少年宫捐赠了《百年巨匠》美术篇第一部的光盘及图书。

《百年巨匠》书法篇顾问、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吕章申,《百年巨匠》总策划、出品人杨京岛,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梁勇、省文化厅副厅长吴晓林、市政府副市长胡万进共同为《百年巨匠——林散之》开机仪式揭幕。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中国民生银行、百年艺尊(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银谷艺术馆联合摄制的百集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是国内第一部大规模、全方位拍摄制作的关于20 世纪画坛巨匠、艺苑大师、文坛泰斗的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分为美术篇、书法篇、文学篇、京剧篇、话剧篇、音乐篇,以百集的规模拍摄42位20世纪中国文艺领域的杰出代表。《百年巨匠》书法篇将拍摄6位书坛巨匠:于右任、沈尹默、林散之、沙孟海、赵朴初、启功。《百年巨匠——林散之》是书法篇第一部,计划今年年底摄制完成,将在中央电视台和海内外电视台播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