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新朦胧主义"巡展广州红专厂当代艺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5-04-04 22:44:3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4月3日下午,“新朦胧主义”巡展(广州站)在广州红专厂当代艺术馆一号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东京画廊+BTAP、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红专厂文化艺术机构联合主办,由皮道坚先生策展。展览延续首届新朦胧主义展的理念,聚集了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及日本地区的22名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包括绘画、摄影、装置和多媒体等多种视觉语言形式。

 

策展人皮道坚致辞

 

策展人皮道坚在开幕式上表示,从朦胧主义到新朦胧主义,这样一个展览的议题,它所体现出来的是在本土和全球的文化张力关系之中,对传统绘画语言及其媒介转换,向当代转换问题的思考,以及在这样一个张力关系之中,考察艺术变革的各种可能性和东方艺术的世界性价值。“新朦胧主义”或许能给我们带来一个契机,在现代绘画语言逻辑的语境中重新考察21世纪水墨及其相关媒介的实验。通过演绎一种“新朦胧主义”的文化概念,在一个全球化的框架之下检视当下创作的若干文化面向,同时也考察艺术变革的各种可能性和东方艺术的世界性价值。

 

艺术家代表叶剑青在开幕式上发言

 

参展艺术家代表叶建青在开幕式上发言,这个展览为亚洲艺术在全球化语境中的新走向,提供了极为宽广的文化蓝图和理论上的崭新高度,是超越了时间、地域的理想主义情怀,是正在为这个时代正在构建的理想景观。作为艺术家,应该不懈地努力,为百年冲击下的亚洲艺术重新焕发光彩,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东京画廊馆长田畑幸人先生为本次展览开幕致辞

 

开幕式上,东京画廊馆长田畑幸人先生致辞: 过去的当代艺术呈现出一边倒的状态,西方艺术在话语上总是处于领导的地位。而随着时代的演进,亚洲艺术也慢慢被发现被理解。今天,亚洲艺术和欧美艺术,已经可以同样被这个世界欣赏和认可了。过去欧美一些关注艺术的人总是从他们的角度出发,用自己的知识体系、美术史,去观察、解读亚洲的艺术。但随着我们共同的努力,我们已经有能力发声,用属于我们的语言和言语,向世界展示出亚洲艺术完整的体系。虽然新朦胧主义一定不能代表整个亚洲的艺术,但它所要传达的核心,是具有亚洲思想的代表性特质的。

 

红专厂艺术区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

 

红专厂当代艺术馆代表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这次展览是一个国际性画廊、国内两个重要的艺术园区(北京798和广州红专厂)和美术馆的四方合作,这次的合作,丰富了展览的内涵,提升了展览的影响力,促进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南北交流和国际对话,这也是红专厂作为传统与现代、东方和西方文化艺术交流平台的发展宗旨所在。

 

本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有:蔡广斌/丁蓓莉/杭春晖/石井友人/林东鹏/林于思/刘美育/沈勤/邵文欢/SHIMURAbros/高桥淑人/泰祥洲/王舒野/文凤仪/吴强/徐冰/叶剑青/曾健勇/张诠/张天军/朱建忠.该展览将持续到6月2日。

主办单位代表、策展人、部分参展艺术家和到会嘉宾合影

 

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伊藤康一(右)与东京画廊负责人田畑幸人

 

希腊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夫人乔安娜•康斯坦丁(左)、红专厂创意文化机构艺术总监黄丽诗(中)和策展人皮道坚先生(右)

   

展览现场:

 

 

 

 

 
 

“新朦胧主义”巡展(广州站)部分展出作品:

徐冰 《背后的故事》

 

SHIMURAbros 《SUN》

 

 文凤仪 《书写虚空•仲夏书写虚空•初秋》

 

张诠 《睡莲》

 

 刘美育 《Salt零次方系列》

 

高桥淑人 《Work’92-B1》

 

曾健勇 《诸野NO.3》、《诸野NO.8》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