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美智大型个展"无常人生"将在香港举行

时间: 2015-02-22 09:43:12 | 来源: 新浪收藏

首页> 资讯> 艺讯

奈良美智 《Life Is Only One!》

《无常人生:奈良美智》是著名日本艺术家奈良美智在香港举行的首个大型个人展览。展题来自奈良美智其中一件画作-《Life Is Only One! 》。耐人寻味的语句背后到底蕴含甚么寓意?奈良美智诚邀香港观众发挥想象力,与画对话,并进入他的艺术世界。展览展出艺术家过去二十年的多件作品,包括画作、素描、摄影、雕塑以及混合媒体装置,藉此引领我们伴随奈良美智,参与这趟无拘束的“生命之旅”。

奈良美智于日本北部偏远小镇弘前市出生和长大。由于父母忙于外出工作,他小时候生活孤单,绘本和音乐便成为他的最佳伙伴。现在,奈良美智重唤儿时记忆和想象,把一部分的自我情感投射到笔下的大头女孩。大头女孩是他艺术作品的标志,她们个性鲜明,可爱中带点叛逆,似乎对生命有着深刻的见解。女孩以冷酷甚至愤世的态度静观大人世界和人际关系,促使我们反思现实中的点滴。如画作《White Night》中,小女孩与观众互相对望,使我们有点不知所措的同时,又静悄悄地带我们走回童年的世界,勾起观众和艺术家不少回忆。

另外,奈良美智透过众多讨人喜欢的粉色人像,令我们思考生命这个重大课题。在《Life Is Only One!》中,小女孩站在一堆骷髅头上,她稚气的脸与代表死亡的象征,形成讽刺和强烈的对比。有谁没有试过觉得生命艰苦、短暂甚至徒然?人生充满挣扎和矛盾,那我们为甚么还要拼命活下去呢?这些问题并没有绝对答案。也许,不断发问就是最有意义的回应。这个小女孩正好为我们带出这个重大的哲学议题。

这次展览亦展出奈良美智的装置作品《Fountain of Life》。作品被多只小狗围绕,看似在流泪的小孩头重迭在巨大的白色茶杯上。配合亮白的外表,作品为展厅增添一份静谧感。但到底我们看到的是眼泪,还是流水?这装置到底是艰苦,还是喜乐的写照?这件作品发人深省,与隔壁偏厅的主题相映成趣。偏厅内展出奈良美智细小和零散的画作,从更多方面展现艺术家的创造力。透过不同物料,如纸板、信封和纸张,他以最简洁直接的形式描绘不同人物,并揭示自己作为艺术家,将脑海中的概念随心演绎到纸上的珍贵过程。

自2001年于日本举行首次大型个人展览后,奈良美智便广受国际关注,成为当代知名艺术家。奈良美智深信艺术的力量,善用其与人之间的互动,并欢迎观众以不同方式解读自己的作品。奈良美智邀请大家与他一同感受“无常人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