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门•伤景:胡雪冰、张树功的行动"引发公众参与兴趣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1-24 09:21:0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开幕式现场

2014年11月23日,由王春辰策划的“门•伤景——胡雪冰、张树功的行动”联展在798艺术区圣之空间画廊举办。

策展人王春辰开幕式上致辞

胡雪冰和张树功两位艺术家深居在北京北七家这个村落中,像北京所有散居的艺术家一样,每天都在勾画着艺术的语言方程式。在此次展览中,胡雪冰和张树功联合起来,希望共同寻找表现世界的方式,而且是特别的、可以言说的方式。可以说,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展览,它不是简单的观看和欣赏,而是邀请观众以最大的激情来参与。

张树功作为参展艺术家代表致辞

整个展场是一次社会场域的模拟,胡雪冰将现代工业的生态模拟在现场,极具视觉的震撼和强度。整个现场装置的材料都是工业包装泡沫,因不同产品形状塑形为各种外形,展现了奇异的现代工业造型。它以特殊的场域化布景来形成模拟的社会关系,以我们熟知经验的颠覆来阻挡对日常性的漠视,从而从新唤醒我们的知觉感和思考力。

嘉宾共同揭开“砸门”工具的面纱

胡雪冰把这些泡沫材料布置成中国的富春山居图,暗含了这场旷世少有的古今之变。古雅、美妙的富春山水图不再,它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物质主义摧毁。这是现世的全球情状,但尤以中国为甚。这样的“富春山居图”充满了无法界说的文化焦虑和传统遗憾。它以现场的视觉夸张来振拔非现场的文化反省。

策展人王春辰向公众介绍“砸门”作品理念

作为对局的张树功以门和门神作为要素来铺陈他对艺术的见地,表达他对事物的洞察。一个“门”字尽得社会万象的前因后世,是社会存在的入口,也是世界动向的象征;而“门神”是人的心理投射,寄予了保护、安全的希望。当“门”、“门神”成为一体的关系后,即产生了这次展览的结构,而且有了与胡雪冰相对应的现场作品“与门对话”,共同构成了完整的展览。

“砸门”引发公众的互动热情

“作品”并不仅仅是艺术家完成的单一物件,展览本身及现场也构成作品,这就是现场作品的概念。展览中特别设置了一个“砸门”互动环节引起观众的参与热情,张树功在现场布置了一个真的门,当观众抛出一块砖飞向真的门时,现场的动作与门形成了互文的关系。这就实现了作为展览作品的意图,从而也将张树功追求艺术表现的整体关联呈现出来。

胡雪冰用泡沫堆积的“富春山居图”

胡雪冰和张树功组合起来要实现的艺术功能即是:它的直接性和感染力都在现场的那一刻出现了,也因此,关于艺术的边界再一次与生活重叠,但指向了我们的意义追问。

张树功作品《门外2号》

观众观看展览作品

观众观看展览作品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