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2014第二届中国国际装置艺术学术论坛今日举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1-23 21:11:0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2014年11月23日下午,2014第二届中国国际装置艺术学术论坛 (上海) ——暨2014年中国国际装置艺术展在上海龙美术馆正式举行。2014中国国际装置艺术学术论坛”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主办。下午两点三十分,2014年中国国际装置艺术展开幕式正式举行,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董俊新、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展览策展人马得以及学术论坛学术主持王端廷出席了展览开幕仪式,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董俊新、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分别做了开幕式致辞。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董俊新做开幕式致辞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做开幕式致辞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董俊新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装置艺术作为当代的一种艺术样式,必将有利于促进中外之间的文化交流,从而促进整体社会文化的发展。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则在致辞中认为,装置艺术作为传统艺术形式向现代艺术形式的转换模式,有着新的艺术观念,它来自于西方特别是美国,装置艺术在今天的发展是当前多元文化的体现,它不是一种孤立的艺术样式,而是植根于整个文化大背景中,装置艺术是对现成品的重组,与传统的艺术形式有着很大的不同。吴为山在讲话中对装置艺术家们表示了肯定和敬佩,认为他们没有在传统艺术的温床上生存,而是大胆的创新,表现出了一种牺牲精神和探索精神,同时,装置艺术的材料来自生活之中,其中浸透着人民的情感。吴为山在致辞最后强调了民族文化的重要性,认为每一个当代艺术家都应该坚守民族文化传统,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好民族身份,才能体现时代性和民族性。


剪彩仪式

开幕式致辞结束后,众嘉宾一起上台完成了剪彩仪式,2014年中国国际装置艺术展正式拉开帷幕。嘉宾现场参观展览之后,2014第二届中国国际装置艺术学术论坛 (上海)正式举行,此次学术论坛由王端廷主持,段君、高岭、胡斌、黄笃、贾方舟、梁克刚、李晓峰、邱敏、盛葳、邵亦杨、单增、王端廷、吴鸿、张晴等艺术批评家和理论家参与了此次学术论坛,与会专家均在学术论坛上做了发言。与上一届国际装置艺术学术论坛相比,这一届学术论坛更加侧重于装置艺术的内部研究,重在对装置艺术的本体进行探究和交流。策展人、艺术批评家、理论家贾方舟的方言首先谈到了装置艺术在现当代艺术发展史中的地位和作用,认为装置艺术极大地扩大了艺术家的想象空间,解放了艺术家的艺术创造力,之后他从表现手段、体量的无限放大、数量上的无限重复以及互动关系等几个角度,结合艺术史对装置艺术做了较为深入地阐释。策展人马得则说明了自己在此次展览策划时的基本理念,并对北京艺术家和上海艺术家的作品做了一个简单的对比,认为北京艺术家与上海艺术家相比,前者的作品在表达上没有概念化的内容,材料的选择也相对比较简单,而后者的作品则是追求表达一个内容,一件作品必须要表达一个句子,概念化和主题化比较明显。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参观展览


嘉宾合影

 

1   2   3   4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