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艺坛十皓:绘画百年大家作品邀请展亮相保利博物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1-23 18:06:5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开幕艺术家及嘉宾合影

    2014年11月23日,由保利博物馆与北京久画廊联合主办,袁加、靳军共同策划的“艺坛十皓——绘画百年大家作品邀请展”在保利艺术博物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有幸邀请到当今画坛德高望重的十位艺术家老前辈,他们代表了建国后第一代艺术家的创作风貌,并为中国油画的发展和开拓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他们分别是:冯法祀、戴泽、张文新、钟涵、詹建俊、妥木斯、袁运甫、靳尚谊、袁运生、苏高礼先生。

    开幕现场,艺术家前辈纷纷到场。保利艺术博物馆馆长万利群先生,中国美协党组织副书记、秘书长徐里先生,久画廊负责人、策展人袁加先生,本次展览参展的艺术前辈代表靳尚谊和詹建俊老先生,以及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先生先后致辞。


展览现场高朋满座


保利艺术博物馆馆长万利群先生致辞

    保利艺术博物馆馆长万利群先生致辞时表示,“艺坛十皓——绘画百年大家作品邀请展”是以当今画坛德高望重的十位艺术家的个性追求与探索道路为出发点,以其日常写生及创作手稿为窥视点的展览梳理,它既充分地呈现出社会转型下中国美术的现代形态和话语实践,还彻底地凸显了全球一体化下中国艺术家的文化自觉与前瞻性思考。这十位艺术家前辈的作品不单单是局限性地反映了他们自身的创作与思考,本质上更是在中国美术变革道路中,基于社会现实清醒认识,站在本民族文化艺术立场上,不因循守旧,不固步自封,而构筑出的一条传统向现代、外来向民族化的转型与重建之路。为广大艺术爱好者提供了一次寻源中国美术现代化运动,深入了解中国现代美术思潮流变与艺术民族化历程的大好机会。


中国美协党组织副书记、秘书长徐里先生致辞


久画廊负责人、策展人袁加致辞

    中国美协党组织副书记、秘书长徐里先生上台发言时说道:“是位艺术家均身体力行地践行着林风眠先生‘调和中西艺术,创作时代美术'的意愿,同时又在各自的创作实践中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与面貌,为中国艺术的升入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的袁加先生在致辞中详细的介绍了展览的策划与筹备,以及整个展览的主题思路。“艺坛十皓——绘画百年大家作品邀请展”从四个方面组合这十位颇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作品,并由其注重他们早年的日常写生和创作手稿,展览可以分为四个部分:艺术与社会生活;理想与浪漫主义;唯美与思想自由;表现与现代空间。

    在袁加看来,当时这些老先生在西画进入中国并未成熟的时期就投身油画艺术学习和创作,这种选择的勇气和执着的信念本身就是值得尊敬的。而回首历史,伟大的作品往往都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诞生,此次展览中的作品集合了老一辈艺术家在当时语境下对艺术的“奢侈”追求,记录了他们对于创作的热情和对“前卫”的探索。他们的画笔之下,不仅有革命的激情也有浪漫的情怀,不仅有朴实的风土人情,也有对战争的记录与书写,这些画作记录了他们对绘画本身的反复研究,以及对绘画本土化的不断探索。


靳尚谊先生致辞


詹建俊先生致辞

    久画廊负责人之一,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靳军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艺坛十皓——绘画百年大家作品邀请展”的作品基本都是直接从老先生那里直接借展,这样充分的一手资料极具说服力。这十位老艺术家主要都是成长在建国以后,他们是中国美术教育的基石人物,也正是他们的艺术引领并带动了中国现代美术及美术教育的发展,因而,老先生们的地位举足轻重。之所以选择对其早年作品及手稿进行展示,一是因为能保存到今日的旧作已为数不多因而十足珍贵,二是这对于追溯建国后第一代艺术家的发展历程十分重要:从他们的学生年代开始,到成熟时期为人师表,以及对绘画民族化的探索,甚至有些老先生时至今日仍具有饱满的创作激情继续作画,这对于完整的回顾历史,将老画还原回旧的时代语境,追溯中国油画历史的轨迹是十分必要的。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先生致辞


左至右:久画廊负责人、策展人靳军,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

    在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眼中,“艺坛十皓”展览中的艺术家前辈可谓当时的“时代先驱”,他们是“建国以来的第一代艺术家”。在本次展览的作品中,有早年留法一派的绘画情怀,也有前苏联一派的绘画痕迹;有冯法祀先生创作于1954年的刘胡兰就义创作画稿,也有钟涵先生今年的新作,超过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十位艺术大家的绘画激情依然浓郁而热烈,而保利有幸与久画廊一同在此展示大家之作,更是一件意义非凡的盛事。


艺术家老前辈戴泽为小粉丝签名


展览现场

    在本次画展中,观众得以近距离体验老一代艺术家在社会大变革中的真实情景,透过日常写生作品及手稿,还原他们的创作语境,从而了解到先生们机智、从容、努力、坚韧的苦学品格。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4日。


展览现场


艺术家交流


苏高礼先生为读者签名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袁运甫先生为画册签名


艺术家参观展厅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