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第十届上海双年展“社会工厂”启动开工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1-22 20:33:3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4年11月22日下午,第十届上海双年展“社会工厂”启动开工。下午两点三十分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小剧场内举行,众多嘉宾、媒体和观众齐聚一堂,听取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李旭、策展人安塞姆·弗兰克、策展人朱晔以及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任冯原对此次上海双年展的详细介绍。

新闻发布会: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李旭(左一)、策展人安塞姆·弗兰克(左三)、策展人朱晔(左四)、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任冯原(左五)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任冯原、策展人安塞姆·弗兰克、策展人朱晔在新闻发布会相继发言。冯原在发言中表示,第十届上海双年展选定了“社会工厂”这一主题,是对19世纪以来的技术现代性的一次全面回顾,也是对社会总体性的反思,现在是现代化发展的一个门槛时期,在此提出“社会工厂”这一概念和主题,是基于技术发展革命的历史,也是对未来的一种展望。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任冯原发言
    安塞姆·弗兰克在发言中对所有参与此次展览活动的团队和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作为一个国外的策展人,他非常感谢中国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对他的信任。近100年来,社会现代性及其技术有着飞速发展,整个社会在这方面也有着大的投入,这些都是非常令人吃惊的。100多年前,同样是在上海这个地方,改革的呼吁之声已经响起了。如今,艺术教育和博物馆等艺术机构的建设发展能够极大地促进社会改变和新型发展,之所以选定“社会工厂”这个主题,也是帮助我们回顾中国变革的过程。


策展人安塞姆·弗兰克发言
    朱晔在发言中表示,城市馆“城市车间”主题的选定,与中国城市化这一主题有着紧密的关系。随着城市化的发展,社会生产的方式逐渐演变为以空间利用为主导的社会生产方式。城市是一个综合体,而文化力量有可能使作为空间的城市有着更大的活力。朱晔在发言中对城市馆的展览空间的选择做了详细的说明,“城市馆”设定延续了第九届上海双年展的理念,在展览空间的选定上力求多样化,使展览形态更加丰富,借此让更多人接触到这个展览。


策展人朱晔发言
    朱晔发言完毕后,全场参与新闻发布会的媒体做现场提问,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李旭、策展人安塞姆·弗兰克分别就记者的提问做出了解答。李旭在解答发言中表示,以往的双年展是先确定主题,后根据拟定的主题组织策展团队,此次双年展打破以往的惯例,先组成了以国外策展人为主导的策展团队,然后确定主题进行展览策划。李旭在发言中对主策展人安塞姆·弗兰克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认为他作为一个国外策展人,在对中国体制和社会环境不熟悉的条件下,突破重重难关,只用了短短10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展览的策划,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李旭发言
1   2   3   4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