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民生新馆开幕 探多重宇宙无限可能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1-21 21:37:1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4年11月21日下午,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M21)历时15个月改建后正式开馆,开馆展《多重宇宙》于同日拉开帷幕。作为民生艺术系机构的新成员,基于民生银行8年艺术公益事业基础之上的M21由中国民生银行发起成立,场馆坐落于黄浦江南岸上海后世博园区,由原上海世博会法国馆改建而成,占地四万平方米,展厅面积近九万平方米。

嘉宾签名

中国民生银行领导发言

中国民生银行社会责任委员会副主席、秘书长艾民主持并致辞

策展人李振华致辞

代表艺术家(左)发言

代表艺术家(右)发言

开幕式合影

中国民生银行社会责任委员会副主席、秘书长艾民在致辞中说道:“这是一个最新的展览,因为它发生在当下的时空里;这是一个最老的展览,宇宙大约150亿年以前就已经诞生,那是一次用人类语言都无法描述的无比壮丽的演出。在这个意义上,《多重宇宙》就是对宇宙存在的一种敬意以及对人类共同体如何共存的一种艺术反思。”

策展人李振华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意在通过艺术将时间变慢,并将其转化为空间,艺术作为一种景观,是一种独特的物质创造,这将极大地促进我们的思考,也是我们生活感知的延伸。

多重宇宙:存在与共存

M21开馆展“多重宇宙”由中国民生银行社会责任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民生艺术机构总负责人艾民博士担任总策划,并邀请国际知名策展人李振华作为联合策展人协同展览执行小组共同完成。展览主题由艾民博士提出,他借用天文物理学理论上存在无限个可能的宇宙的假设,提出理解和讨论艺术的新可能——“多重宇宙”。展览从感知共振、体验行动、立体园林、诗意声响、空间置换、回到个人等多角度切入到展览主题,共展出来自中国、法国、美国、日本、芬兰、瑞士、荷兰、德国、西班牙、挪威、巴勒斯坦、中国香港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52位艺术家、7个艺术小组的近百件作品,囊括绘画、装置、录像、声音及摄影等多个艺术门类。

作品:网球场 徐渠 互动装置 1平方米 2014

作品:镜中 康海涛 纸板丙烯 87cm×223cm 2012

作品:2008 方力钧 布面油画 250cm×360cm 2009

此次展览旨在探索空间、时间、物质、能量的多重可能性以及描述它们背后结构和法则,并借此来检视当代艺术如何定义与表现我们的世界,从而启发艺术家与观众们来思考“存在”的多义性、世界的多层次性以及人类社会价值观的多元化。展览所呈现的作品意在探索人如何思考与自然世界的关系(自然科学)、、人与自身的关系(人文学科或人类学)以及人与具体建筑的关系。正如观念艺术之于Sissel Tolaas对于气味的研究,或这一研究最终呈现的空无所指向的禅意,或是对自然、人类环境的返照,都在暗示着一个综合认知的开始。艺术家更愿意将自己称为“inbetweener”(只见状态的人),而非艺术家。相似地同样出现在池田亮司的创作中,《雷达》(Radar)无疑将数学和信息的视觉转化成了某种自然现象的特征。艺术家通过沉浸体验和潜移默化的方式,通过视觉奇观来创造空间和自然接壤的间隙,并将这一间隙通过声音和环境传达。 在“多重宇宙”中人与空间、资源、自然和自我的综合对应存在,矛盾、错乱穿越其中,尤其是人与他人的相遇、相错与叠加带动个体与整个认知世界的交融与排斥。藉由讨论“存在”(Existence)和“共存”(Coexistence)这一永恒的话题,艺术作品在与观众相遇的过程中重获新生。

M21:最具生命力的国际艺术展示交流空间

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是由中国民生银行发起成立的一家致力于艺术的综合展示、国际交流和最广泛的公共教育的非营利性公益艺术机构,旨在推动当代生活的艺术化呈示,打造最具生命力的国际艺术展览展示及交流空间。作为民生艺术系机构的新成员,为了使大众理解并参与到多样性的艺术与文化中,M21将通过在纯艺术与应用艺术、传统艺术与先锋艺术之间构建对话平台,来打破不同艺术门类间的隔阂,拉近当代艺术与公众的距离。M21的展览、收藏、研究与出版,将致力于参与建设新时代的感性文化图景,并进而深入到当代文化的创造。

展览现场

新的M21原汁原味保留了原法国馆建筑设计师雅克·费里耶(Jacques Ferrier)设计的流动性纤维混凝土网格外观及独有的坡道展厅,更突出强调了场馆作为美术馆的功能提升和空间优化。M21场馆改建由中国著名建筑师朱锫担任主设计师,改建后的M21在空间模式上打破了美术馆的封闭内向性,新增了高达13米的核心筒展区。M21不仅对过去8年民生的艺术人脉进行了良好继承、品牌递进和延伸,且更为开放、更为国际化。

在新场馆正式投入运营之前,M21便已开始理论项目的相关支持,承办了首届“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不仅在中国方兴未艾的美术馆建设大潮中独辟蹊径,也让业内对民生艺术机构的深度动向的走向产生极大兴趣。而IAAC作为一个面向全球、面向公众的国际性公益奖项,一经发布便在业界内外引起巨大反响,并将在11月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揭晓获奖作品。

展览现场合影

民生艺术体系:一家金融机构的文化担当

素有中国金融改革试验之田之称的民生银行,跟艺术结缘到2014年已经进入第8个年头。最初捐助运营炎黄艺术馆,其后民生银行独立发起成立并运营的第一家艺术机构——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诞生。以此为基地,先后推出“当代绘画30年”、“中国影像20年”等大型群展和重要艺术家个展。这些展览对当代艺术进行了阶段性的分类梳理,它并不是要历史化正在进展的鲜活现场,而是要搭建宏观、原作的初步讨论平台,并对85以来的中国要艺术家展开个案研究,这些展览不仅在艺术家的职业履历中占据重要位置,也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国际影响。对于民生银行这家追求品牌特色和高度的金融机构来说,一家中型体量的美术馆很难满足其社会传播需求,于是才有了浦东的这座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随着2014年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对外开放,民生银行的公益艺术实践通过多年努力,已形成由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及北京民生美术馆3家艺术机构组成的民生艺术体系。

展览现场

作为非营利公益艺术机构的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将秉承中国民生银行的公益理念和社会文化核心,以建设世界一流美术馆作为承担社会责任、回报社会的重要途径,通过跨地域、跨学科的多元文化创造,不仅促进上海后世博的文化复兴,更力主成为艺术与文化展示、交流与创造的重要国际基地。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015年4月19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