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私人话语:樸庐珍藏近现代文人学者手迹原件展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0-20 13:27:0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嘉宾合影

 

2014年10月18日上午,由鲁迅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办,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朴庐文化承办的“私人话语——樸庐珍藏近现代文人、学者手迹原件展”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原辽宁省省政协主席肖作福,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科,辽宁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主任张晨,辽宁省文联党组书记李春晓,辽宁省文联副主席、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宋雨桂,沈阳理工大学副校长杨康,辽宁省文联副主席、辽宁省书法家协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胡崇伟,辽宁省博物馆馆长马宝杰,鲁迅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宋惠民,鲁迅美术学院院党委书记刘晓华,中国版画家协会艺委会副主任、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李宝泉,画家赵胥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易罡主持。

辽宁省文联党组书记刘春晓首先致辞,对展览的艺术性和学术性,以及此次展览对辽宁地区文史界、艺术界的推动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手迹原件内容多为他们亲身经历、所闻所感之后的私人化表述。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手迹中所展现出的书法,笔精墨妙,酣畅淋漓,给人以美的享受,使得这批作品更加珍贵。”

随后鲁迅美术学院院党委书记刘晓华致辞,从艺术教育的角度肯定此次展览的重要性,“各学科专业皆应从学术大师们的精神遗产中充分汲取人文营养,在学者和艺术家之间架起桥梁,深研古今中外一切优秀文化与艺术、学术与思想,返本开新,为我所用。从而才能够创造出无愧于我们时代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艺术作品,培养出技与道兼得、学与术齐具的杰出艺术人才。”

最后本次展品的收藏者,画家赵胥致辞,表达了对展览主办方和各界嘉宾的感谢。作为杨仁恺先生的学生,又适值杨老百年诞辰,赵胥特别强调了此次展览是“回乡汇报展”的同时,又着重以此展作为纪念杨老百年诞辰的献礼。

开幕式结束后,相关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此次展览。展览展出了俞樾、章太炎、蔡元培、梁启超、王国维、陈垣、周作人、刘文典、陈寅恪、胡适、钱锺书、徐志摩、张伯驹、杨仁恺等百余位近现代文人学者包括信札、书法、手卷在内的一百八十余件作品。内容丰富,多间有可资参考之处。展览将持续到10月31日,同期亦举办相关讲座,力求还原、构筑二十世纪文人学者自由思想迸发、独立精神风行的黄金时代。


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易罡主持开幕式


 


赵胥陪同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宋雨桂观看展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