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白明:中国艺术--安静的敬畏,生命的静美(下)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29 09:09:4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五)

 




这是《参禅》,在我们博物馆的三楼有两件在展出。这也是在法国创作的一组作品。


山水与时间

这是我19年前的作品,我特别关注时间与山水之间的关系,除了前面讲的时间与空间,我认为在中国的思考方式里边,山水与时间的关系是一个永久的话题。实际上我长期会着迷于询问我所读到的最古老的书里边对某一座山的理解,我今天登上的山还是那个人描写的山吗?我提出这样的问题并不想解答它,而是因为我向自己提出这样的问题,让我感兴趣去表达。

《大成若缺》,实际上我做这一组作品是来源于对《道德经》的理解,同时我特别想尝试一个通过圆旋转形成的完整的作品,我如何在这里面寻找它的一种平衡、立体的和平面的,破坏的和规范的一种思考。这些都是这一组的作品。



这张图就是四年前在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个人展览的现场。

这是《管锥篇》,这些作品创作的灵感来源于我画案上摆放的宣纸卷轴,因为中国古代的书法、绘画、经卷都是这种形态。


德国展览现场《活着的园林》


法国个人作品展现场


个人工作室


广东美术馆展览现场

我在广东做的展览比较大,把我最大的作品都在这里展现了。我之所以将这个多种场合的展览放出来就是我想尝试着如何将一种作品的形态赋予它有多种的陈设方式。如果说当代与不当代之间,恐怕这种不成熟的陈设方式它是一个途径。

这是最后的陈设效果。我非常迷恋这种光影下面的虚空间。



这是四年前在法国的普瓦提埃做的户外的展览。



这是我的油画,完全是表达隔着一层玻璃下着雨看的外面的自然。所以我把这一组作品叫《由心观水》。



这也是《天虫》 系列。



中国还有一种独特的形式叫屏风,因为我觉得屏风它也有很好的时间与空间的这种关系。所以我也拿出了很长的时间创作过一组关于屏风的主题。这是其中之一。


天虫·阅卷云

这是云彩。我把这个云彩凝结成像团云的感觉。



以上分别为:汉代的汉砖、我拍的圆明园结冰的湖面以及我的水墨。实际上我的所有的、在很多人认为抽象的画面里,都有我很多的依赖和依据。比如色彩就像是汉代的,比如一些形色的完全不受控制的自然形态,我是来源于自然。



以上分别为中国特有的另外一种山石:泰山石,及我的水墨。


文化虫洞·线如释




我最近的水墨是用香火去烧灼出来的洞,源于我对传统的碑帖、丝绸和书籍里边形成虫洞的联想。也更是真正的时间与空间的关系,是因为你烧成了孔洞以后它已经是另外一个空间了。传统的书法和书籍里边的虫洞是一些细微的虫菌,它无意识造成的,而我是有意识的。所以大家看到的这种烧灼的白就是烧灼的作品。包括这样的线也像泰山石一样的结果。因为很多人并不知道我的这些因素来源于此,所以他们说我的作品很抽象。


文化虫洞·茶墨山影


因为我喜欢喝茶,所以我也尝试着用茶汁,整体上完全抛开墨来不断地渲染形成“茶画”,然后我在上面烧灼不同的有节奏的虫洞。


上海世博展览




在中国还有一句非常流传甚广的话叫做“茶禅一味”。我所有的作品实际上都是用我身边感兴趣和理解深刻、甚至是依赖的那些物品:茶、瓷土、墨或者中国的纸。我表达的主题更多的都是今天的中国人所关注的,安静地看待这个世界的一种思考方式。在中国的当代艺术圈里边也在争论着什么是当代,什么是不当代,什么才能和世界对话,什么才是中国本土的对话。在今天的中国也不乏相当多的艺术家抛弃了中国的传统或者是说远离中国的传统,以西方人认同的艺术方式走进了现代。而我所有的生活方式和我所崇尚的一种审美让我不可能走那样的一条路,因为我有一个态度:那就是我们不能永远去追问什么是现代,我们应该考虑艺术真正的品质是永恒,而永恒是不能和过去割裂的。我的所有的艺术实际上就是我和我祖先的艺术,还有我和世界上完全没有隔阂的信息共同组成在一起形成了我的艺术观和艺术风格。我希望大家看到我的作品能够知道我有中国渊远文化的教养,但是我用的形式和表达的方式是今天的。

谢谢大家!

(完)

 

(来源:白明艺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