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火热备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3-10 09:09:33 | 文章来源: 全球艺术品市场监测周报

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展览现场
 

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展会之一,威尼斯双年展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双年展。到目前为止,威尼斯双年展已举办了53届,而第54届即将于6月4日至11月27日举行。

据悉,本届威尼斯双年展董事会任命瑞士苏黎世艺术馆馆长比奇·库莱格(Bice Curiger)为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视觉艺术部分的总策展人。本次展览的主题确定为“光照(illumination)”与“国家(nations)”。

目前,许多参展国家已经陆续公布了自己的国家馆策展人、策划方案以及参展艺术家早在去年,该双年展刚一启动,法国和冰岛就首先确定了各自的参展艺术家前蓬皮杜中心及伯尔尼美术馆总监让·体伯特·马丁(Jean- Hubert Martin)将携艺术家克里斯汀·波尔斯坦基 (Christian Boltanski)代表法国参展。冰岛紧随其后,选定了西班牙裔冰岛艺术家搭档Libia Castro和lafur lafsson代表冰岛参展。此外,英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爱尔兰、瑞士、俄罗斯、以色列、韩国等国也相继确定自己的代表艺术家。此外,美国国务院委托了印第安纳波利斯美术馆来负责国家馆的组织工作,代表艺术家选定的是波多黎各多媒体艺术双人组“阿罗拉和卡尔萨迪拉” (Allora & Calzadilla)。

除去常见的参展国家外,今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也开始积极吸纳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参与。比如,早在去年夏天,印度快报就有消自、透露,印度将首次在双年展上设立国家馆,策展人为Ranjit Hoskote,但相关参展艺术家的消息还未透露。据了解,威尼斯双年展王办方曾邀请印度参加2009年的双年展,但遭到印度政府拒绝,理由是文化部与国家现代艺术馆(Natioaal Gallery }f Modern Art)缺乏沟通。此外,中东也有不少国家积极参展。比如,在时隔35年后,威尼斯双年展上将再次看到伊拉克国家馆的身影,策展人Mary Angela Schroth 将与六位伊拉克出生的艺术家共同参与主题为“Acqua Ferita”的展览。

中国馆,在2005年6月12日第51届威尼斯双年展首次设立。今年,中国将第四次参加该双年展中国馆方面的最新进展是刚刚确定了由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彭锋担任策展人。届时,中国馆将用艺术的方式呈现有中国特色的味道。关于此次中国馆的主题,彭锋称该主题将与茶有关。此外,据相关人士透露,艺术家谭平、潘公凯等将代表中国艺术家参展。

一直以来,中国在威尼斯双年展上都没有设立固定的国家馆,而是沿用临时场地“处女花园”和“油库”,这对中国参展艺术家的作品形成了较大限制。对此,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Paolo Baratta)曾表示,希望中国可以在主展览场地附近闲置的兵船厂设立新的、固定的国家馆,这样中国就可以拥有可长期使用的常规展览空间。但就昌前的状况来看,这一期望今年似乎还无法尽快实现,如无意外,今年的展览场地仍将沿用往届的场地“处女花园”和“油库”。另外,北京公社的合作艺术家宋冬将受双年展总策展人比奇·库莱格的邀请,参与名为“光照与国家”的主题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