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香港苏富比秋拍传出利好消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20 17:30:00 | 文章来源: 全球艺术品市场监测周报

国内十一期间,艺术市场并没有休自、10月初,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率先举行,15场拍卖共取得了30.92亿港币的成交额。从数据的直观显示比较来看,30.92亿港币创出香港苏富比单季拍卖成交额新高,与今年春季香港苏富比取得的20.51亿港币的成交额相比,成交额有10亿港元的增长,增幅达50.76%,更使香港苏富比全年拍卖成交额提升至51.43 亿港币,这同样创出了香港苏富比自成立以来年度成交额的新高,今年51.43亿港元的成交额已经接近香港苏富比2007年取得的26.02亿港元的2倍。

其中近现代书画部分,香港苏富比此次专场的成交额达到了4.07亿港元,与春拍取得的4.18亿港元的成交额相比基本持平,由于春季拍卖苏富比曾增设张宗宪收藏书画专场,就单场拍卖而言,此次秋拍中国书画取得的4.07亿港元再创书画单场拍卖的新高,同时这也是香港苏富比公司近现代书画拍卖连续两个拍卖季的成交额保持在4亿港元之上汗巨该专场的成交率更是高的出人意料,上拍的270 件拍品,只有3件未能成交,成交率高达98.89%,超高的成交率说明买家信心十足,这也导致本场拍卖中有91%的拍品最终的成交价均数倍于最高估价,最终成交价与最高估价接近已成了小概率事件近现代名家的精品依然受到买家强烈的追捧,本场拍卖成交价格前10位波博抱石、齐白石、张大千、吴冠中这五位名家包揽。傅抱石的作品《罢阮图》以3314万港元的价格拔得头筹,这个价格是拍前最高估价的4.7 倍。这件作品画中绘仕女两人,脾女抱阮随待主人外游,或觅幽谧之所拨弄清音自娱全幅构图简洁,背景全部隐去,陪衬之物如一叶一草皆不留,焦点完全置于主体人物身上,如斯处理手法极稀本幅之精髓在于留白;线条、色彩等有形之物象,在周遭留白空间的陪衬下,带出了“言有尽而意无穷”的效果,其溢出画面图像的联想延伸,引领观者神驰选远1另一件傅抱石1943年创作的《一七贤图》(立轴)以 2082万港元成交;同年傅抱石创作的《杜牧诗意》也以984.4万港元的高价成交。张大千的作品延续了春拍凌厉的市场走势,他1948年创作的《江南旧游图》 (手卷)以2866万港元的高价成交,4倍于拍前700万港元的最高估价,这件作品堪称画家笔下演绎石溪技法炉火纯青之作。这件作品来自镇海李氏后仪--李名静所藏。李氏家族与张大千两代有深厚的世交,在上海期间,张大千多寄寓李家,在李秋君的“欧湘馆”中写画,他写赠李家诸人的书画作品甚多,李秋君去世后这些藏品交付侄辈,侄女李名静和李名圣得到其中的精华,《江南旧游图》就是这批藏品的精品,2866万港元的价格其实并不高。此外,张大千1947 年创作的《李德裕见客图》(镜心)以1746万港元的价格成交;张大千1967年创作的《秋水春树图》以1186万港元成交;张大千1973年创作的《滨石湾雾图》也以1074万港元的价格成交。这四件既有工笔人物画也有细密山水画和泼墨山水画,充分反映出张大千全面的创作水准,本场中另有多件张大千作品拍出高价。齐白石的《没骨有徐》(四屏)以1634万港元成交;1943年创作的人物画《老当益壮》也以 1130万港元的价格成交。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现场的买气热烈。拍卖现场买家之间的争夺非常激烈,很多拍品均在场内买家和电话委托买家之间进行,因此很多买家采用各种竞价策略“惊吓”对手,包括发动“闪电战”,现场不只一次出现了买家以100万港元的价格的阶梯进行跳价竞买。中国内地买家依然是买家群体中的主力军,他们强势的竞价对很多香港老式收藏家冲击很大,在这样的情况下,老式香港藏家想要买到价格相对便宜作品的时代看来要行将结束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