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法邀贝聿铭扩卢浮宫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6-06-29 14:48:50 | 文章来源:

 

好莱坞大片《达芬奇密码》上映之后,其拍摄地点之一的法国巴黎卢浮宫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访客人数因此超过了原规划所能负荷的范围。为此,法国政府有意邀请负责设计卢浮宫玻璃金字塔的美籍华裔建筑设计师贝聿铭出山,为扩充展览空间提出解决方案。然而现年八十九岁的贝聿铭坦言已没有精力主持新工程计划,但会以三个月时间研究各项改善方案。
    
卢浮宫游客“爆棚”
  贝聿铭当年应法国总统密特朗的邀请,负责卢浮宫博物馆整建计划,当年设计的参观人数上限为每年四百万。贝聿铭设计的玻璃金字塔于1989年启用,他另外还负责博物馆内黎世留翼厅的整建工程。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每年参观卢浮宫的游客多达五百万。由于《达芬奇密码》一书和同名好莱坞大片在全球的风行,去年游客人数更达破纪录的七百五十万,预计二○一○年将超过九百万。访客们不远千里不仅为了艺术品,部分更专程来欣赏贝聿铭的建筑艺术。
    
  现在,玻璃金字塔下方的接待区已呈饱和状态,人满为患。由于游客太多,许多展出的雕塑都被撞坏受损;地下厅室空间严重不足,声音嘈杂,馆内工作人员无法久留,不时要停下工作走出室外,以免听力受损。此外,在近年恐怖袭击阴影下,现有设计也无足够空间用于配置游客保安和检查的设施。
    
  有鉴于此,法国文化部有意邀请贝聿铭重回卢浮宫,希望大师提出扩大空间的方案,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游客的需要。但现已八十九岁的贝聿铭受访时说:“我已没有气力执行新建工程了,一切要靠主管机关。”
    
存在浪费空间现象
  虽然法国政府方面希望能够对卢浮宫进行扩容,但贝聿铭却认为卢浮宫内部空间在利用上存在浪费现象,有些空间的利用并不合理。卢浮宫既是一座王宫,又是一间博物馆,二者各具特色,时至今天,这种双重特色仍然存在。贝聿铭发现,卢浮宫面积虽然广大,但王宫部分与开放使用的展馆却不成比例。比如说,宫内的拿破仑前厅设立衣帽间、售票处和游客服务柜是浪费空间之举。
    
  有鉴于此,贝聿铭认为目前最具可能的规划就是把法玛里翁书店和大卢浮餐厅迁往更佳位置,以便腾出空间。另外,卢浮宫虽拥有多个入口,但三分之二访客选择从广场金字塔入口进入,若要分散人群就必须“用尽”每个入口,从而减少主入口的压力。再次,对于宫内的部分展厅在功能上进行一些调整和安排,实现空间的合理利用。

  对于贝聿铭的建议,卢浮宫馆长罗海尔承认,馆方并无扩建工程的预算经费,贝聿铭的建议目前还只能作参考。他又表示,卢浮宫线条独特,这增加了改建规划的难度,既要兼顾实际功能问题,又要保存空间特色,扩建方案需要一个缜密的规划。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