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苏东天国画大展在香港展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6-06-10 18:17:23 | 文章来源: 美术同盟

    作为香港和祖国内地文化艺术交流的一项重要活动,由香港国际创价学会主办、香港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协办的《心灵的春天》苏东天国画大展,于6月8日至18日在香港国际创价学会文化大会馆隆重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艺术发展局局长马逢国先生,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协调部部长王永乐先生,香港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名誉会长、香港美术家联合会名誉主席周天黎女士为画展主持剪彩。香港文化艺术界、工商界、新闻界和基金组织共300多位人士出席了画展开幕式典礼。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专程致送了花蓝。

  此画展原属文化交流项目,并不是商业性质。但由于多位人士和多家机构有意收藏苏东天先生的画作,经主办机构协凋,苏东天先生同意将其梅花巨帧《报春图》以200万港币出让,得款后,苏东天先生即在全家人的支持下,决定将这200万港币的画款全数捐赠给其浙江宁海家乡,作为资助当地修建图书馆之用。苏东天及家人这一义举,得到香港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苏东天,原名伟堂,一九四一年二月生,浙江宁海人。一九六一年至一九六六年就读于杭州大学历史系(现浙江大学),并跟随潘天寿研习中国画;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二年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史论硕士研究生,导师是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王朝闻,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留院,在中国美术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一九八四年初调深圳大学任教,为文学院教授,至二000年十二月退休。二00一年三月回乡,定居杭州,专致于国画创作和学术研究。

  苏东天既是学者,又是画家。在文、史、哲及美术史论方面,均有独到的学术成就,各类学术论文已发表一百余篇,已出版的学术专著有《诗经辨义》、《诗经新释选》、《易老子与王弼注辨义》、《徐渭书画艺术》等,在学术界颇有影响。在国画方面,除在报刊发表许多画作外,出版有大型精装本《苏东天画集》;并先后在深圳、香港、重庆、杭州、北京、日本东京举办个人画展,深获好评。日本最大美术馆东京富士美术馆创立者、联合国顾问、国际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赞赏苏东天画的梅花格调高华:“拥有强靭的生命力,以及象生命赞歌般的明亮感觉”。并特别在富士美术馆旁的梅坪种植了“苏东天夫妇梅”。

  马逢国先生在讲活中特别强调:“是次展览不单有助香港和内地的艺术文化交流,更促进公众对艺术作品的思想和文化精神的深层感悟。”

  周天黎女士在致辞时表示:观画者可从苏东天的画作中,感受到其梅花不惧严寒、顽强茁壮生长的坚毅和傲霜却不争春的祟高品格,亦呈现出‘冬去春来’的乐欢主义精神。为进一步推动两岸三地高层次的文化艺术交流,香港美术家联合会和香港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在香港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还将继续邀请大陆和台湾的优秀艺术家来香港举办大型展览活动。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