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望之眼——蒋兆和与二十世纪中国画的现实关切(2)

时间:2017-09-20 | 片长:00:16:29 | 来源:艺术中国

视频>讲堂>

在20世纪中国画的发展与演变历程中,笔墨与写实、文人旨趣与现实关怀的关系问题,一直是贯穿百年的学术课题。蒋兆和的艺术集传统水墨笔意与西方造型观念于一体,在写实与写意之间建构了全新的笔墨表现语言,由此极大丰富了中国水墨人物画的表现力,使其由文人士大夫审美情趣的迹化,转换为表现人生、揭示人性、寄涵人文关怀、呼唤仁爱精神的载体。他一生坚持为民写真,在沉黯的岁月里,借笔墨光影书写悲悯深重的家国情怀,在暗夜中,为世间点亮人性的光芒。

以势象空间举办的《人文之光——蒋兆和文献展》为契机,势象讲堂邀请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洋作为首位演讲者,以《凝望之眼—蒋兆和与二十世纪中国画的现实关切》为主题演讲。于洋先生多年从事近现代美术史论与中国画学研究,从本土传统价值延展的角度,融合中西方学术方法,力图从绘画创作的细节与审美根源去发掘美术史现场。

本次讲座分为“苦茶:生民的悲歌”、“家园:凄凉与热血”、“还乡:乡关何处”和“现世:时代的表达”四个部分,由蒋兆和的艺术语言与现实关切,深入到二十世纪中国画表现现实主题的时代现场。

势象讲堂是由势象空间联合在艺APP等机构倾力打造的高端文化艺术传播品牌,以“让思想动起来”为理念,邀请业内知名专家、新锐学者从新视野、新角度阐释经典、分享知识、传播思想。内容涵盖艺术、设计、收藏、文学、时尚等诸多门类,具有开放性、参与性、多元性。讲堂采取现场互动、网络直播、后续传播等方式,力图打造新型互动传播平台,形成独具一格的影响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