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主题:东西方传统绘画观念之比较

主讲人: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研究馆员 余辉

时间:2016年6月25日(周六) 14:00-16:00

地点:中华世纪坛艺术影院3号厅

东西方传统绘画的差异表现在色彩、明暗、透视和解剖等方面的不同,这仅仅是表面的不同,在这个后面,各自都有不同的哲学思想和美学观念在支撑着。除此之外,还有许多重要因素的不同,如表达时间和意愿的方式、数学的运用、相邻学科的渗透等多方面的差异,这是数千年的历史文化发展形成的。近代以来,东西方的文化交流日趋兴盛,在某种程度上渐行渐近,乃至近代西方产生的印象派和东方艺术有着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

专家介绍

余辉,1983年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获学士学位,1990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获硕士学位。历任故宫博物院古书画部主任、科研处处长、研究室主任,现为研究馆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在博物馆专业中,余辉主要从事陈列展览和学术管理工作,策划和协调了多次历代书画陈列和各种流派、专题的书画陈列,特别是在2004年“中法文化年”在巴黎作为中方策展人主持了大型展览《神圣的山峰》。2007年,作为中方策展人在布鲁塞尔和北京策展了《中国•比利时绘画500年》。其学术领域主要是书画鉴定与研究,特别是利用民族学、文献学、考古学的研究成果尝试建立一套鉴定早期绘画的基本方法并使之理论化;用逻辑推理的手段解析古画中的图像,探知画史真相。曾在中国港、澳、台地区和英、法、德、美、加、日等国的博物馆、大学鉴定书画或讲学,发表研究论文四十余篇、专著五部,并在中、英、美、法、比、韩等国发表。2009年获首届中国美术奖•理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