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到当代:欧洲绘画材料语言发展与现状(4)

时间:2016-06-17 | 片长:从传统到当代:欧洲绘画材料语言发展与现状(4) | 来源:艺术中国

视频>讲堂>


 

由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油画系及意大利美利基金会(MAIMERI)主办,迪克森文具和北京麦克美迪承办的《从传统到当代——浅谈欧洲绘画材料语言发展与现状》讲座于2016年6月6日下午2点在中央美术学院5号楼A107顺利展开。

主持人刘商英(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简单地介绍了两位主讲人,桑德罗·布洛尼(Sandro Barol)教授以及美利基金会主席嘉尼·马麦里(Gianni Maimeri)。Sandro教授是意大利的绘画材料与修复专家,博士生导师,也是一位艺术技法史教授,多年来一直任教于意大利各大美院学校及修复保护院校,曾任博洛尼亚大学技术、保护与修复专业艺术技法史教授,写过不计其数的学术著作与文章,参与过世界诸多美术馆,博物馆的艺术作品修复。Gianni则专攻化学,现在是美利执行总裁(CEO of Industria Maimeri),其祖父为画家创建了美利公司,Gianni则身体力行让艺术与科学结合,传统与现代并举。

 


《从传统到当代——浅谈欧洲绘画材料语言发展与现状》讲座现场


桑德罗·布洛尼(Sandro Barol)教授进行现场演示

讲座开始时Sandro教授浅谈了一下绘画材料的发展史,从古希腊的彩陶,到坦培拉(蛋彩),再到油画的历程。油画最早是北欧的杨·凡·艾克(Jan van Eyck)兄弟使用。意大利普遍认为麦锡那的安东耐罗(1429-1479)是主要传播这类新技法的艺术家之一。此时意大利正值文艺复兴时期,15世纪末到16世纪中叶是意大利的文艺复兴的全盛时期。文艺复兴三杰极负盛名,而威尼斯画派也迎来了其黄金时期,贝利尼,乔尔乔涅和提香用油画炫耀着威尼斯绚烂的色彩。此时油画的材质也从木板变成了布,上色过程由从浅色到深色变成了从深色到浅色,一直持续到19世纪印象派出现。Sandro教授还略谈了一些文物修复方面的知识。

Gianni接过话题用自己的家族串起了19世纪到20世纪的意大利艺术史缩影。其祖父创立工厂开始到父亲及自己三代人去平衡科学与艺术,去弘扬传统又不断创新,阐述现在美利基金会作为意大利国家级的一个基金会在美术、音乐等艺术领域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艺术推广。

Sandro教授又接着讲述印象派之后的艺术技法史。工业的发展使得画家作画更加方便,户外作画成为可能,色彩也更加丰富。这些都使得印象派之后的艺术世界异彩纷呈。然而工业的发展,色彩的丰富也带来了一些问题。颜料市场上的颜料良莠不齐,站在环保的角度,他真诚地希望各位画家能珍惜自己的作品,也爱护地球的环境,能够多使用质量较好的油画颜料。

 


桑德罗·布洛尼(Sandro Barol)教授为听众进行现场演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