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下午两点,今日艺术讲坛/中国抽象艺术系列讲座·上海站的讲座,在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开讲。

  抽象艺术是西方现代艺术发展的逻辑终点,也是20世纪世界艺术史上最伟大的创造。中国抽象艺术与今天中国社会发展的情形一样,有着独特的文化特质和现实境遇。此次“中国抽象艺术研究展”邀请了中国抽象艺术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十余位艺术家参展,展出的都是他们近十年来创作的精选作品,希望能够比较清晰的呈现出抽象艺术在中国的发展样貌,以及每位艺术家的个案特征。配合展览将举办一些列公共教育活动,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是系列讲座的重要一站。

  讲座一开始,首先由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院长乐震文致辞。他对三位艺术家及李旭先生的到来表达了感谢,也叮嘱广大师生:“此次讲座是徐悲鸿艺术学院建院以来规格最高的讲座,希望大家认真听讲,仔细思考,别错过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嗣后,在李旭的主持下,本站讲座的嘉宾谭平、周长江、陈若冰三位抽象艺术大家先后发言。他们三位一直以来都对抽象艺术具有持续性的探索,形成了各自鲜明的艺术语言。可以说,他们也是中国抽象艺术史的亲历者。三位讲座嘉宾通过本体创作与反思,回应着艺术本体问题与整个文化本体的线索与关系,为艺术学子带来很大启发。特别是曾任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的谭平老师,更是有的放矢地谈到了“设计与抽象”的问题,令徐悲鸿艺术学院的广大师生收获颇丰。

  三位艺术家各自讲述后,进入了观众互动环节。大家都踊跃发言:“东方人与西方人对抽象的理解有什么不同?”“在创作抽象绘画的过程中获取灵感的方法?”“艺术设计与抽象艺术有哪些关系?”“对于艺术设计学的学生而言,抽象艺术有怎样的作用?”很多提问真是问到了“点”上,这样的互动使讲座的意义又深入了一层。台上的几位艺术家也都感叹:“徐悲鸿艺术学院的学生有见识,水平确实不错!”最后,许承兴副院长作总结发言,再次表达了对讲座嘉宾及今日美术馆的感谢,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盼。多家媒体都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现场报道。讲座结束后后,谭平、周长江、陈若冰、李旭几位嘉宾在许承兴副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上海海事大学的校园。接着,又兴致勃勃地来到正在建设中的海大艺术馆,他们对艺术馆的硬件建设、软件规划以及未来的发展都表示称赞。同时,也结合各自经验,对艺术馆的发展定位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