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下午,中华世纪坛艺术馆邀请著名的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王连起先生,就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所珍藏的中国古书画开展专题讲座。

 

王连起,男,汉族,1948年5月生于山东省嘉祥县。先后师从李卿云先生、徐邦达先生和启功先生,在古书画特别是碑帖鉴定方面有着深厚的造诣。1979年调到故宫博物院研究室长期任徐邦达先生的工作助手,从事古书画研究鉴定工作。现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1999年至2000年,王连起先生应方闻先生邀请在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做访问学者,不仅仔细阅看过该博物馆所藏全部的中国古代书画,同时也阅看了美国其他著名博物馆的书画收藏。

 


韩幹《照夜白图》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是美国最大的艺术博物馆,也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该馆既有韩幹《照夜白图》、董源《溪岸图》、郭熙《树色平远图》、屈鼎《夏山图》、钱选《右军观鹅图》等宋元名迹,也有黄庭坚、米芾、赵孟頫、鲜于枢等宋元名家法书,更不用说众多的明清书画真迹精品。

 


郭熙 《树色平远图》

 


屈鼎《夏山图》

 

在此次讲座中,王连起先生将主要向观众传达对这些藏品的鉴定及鉴藏方面的研究心得。如《睢阳五老图》的问题、李唐《晋文公复国图》的真伪问题、赵孟頫《双松平远图》的鉴定问题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