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下午,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艺术与思想系列讲座”举办第三讲,邀请当今世界上最重要且最负盛名的艺术家之一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谈谈他的艺术和思想。

大卫·霍克尼(1937年生于英国布拉德福德)无疑是当今国际画坛最具影响力的大师之一,被称为“最著名的英国在世画家”。他创作出了近半个世纪以来最有识别度的生动图像。他的艺术生涯横跨了多个领域,包括从拼贴摄影到歌剧舞台设计,从用传真机制作画作,到深入研究艺术史上的古典名家如何利用光学仪器进行创作。而他的作品也几乎包括所有可以使用到的媒材,包括油画、水彩、摄影、印刷版画,并一直使用时代最前沿的科技参与创作,包括传真机、激光影印机、计算机,以及近年来使用的视频、iPhone手机、iPad等设备。

此次访华也是霍克尼时隔34年后,再次来到中国。这位艺术巨匠心里对于时代性、创造性、实验性、艺术性如何理解?如何以艺术建造当代的美感?如何看待中国与世界文化的交融……种种问题都将在这次北大的讲座中,向观众开放,让大家近距离的与大师谈艺术。

此次讲座是“艺术与思想系列讲座”2015年第三场。该系列讲座在过去几年中邀请过世界著名策展人卡特林娜·达维特(Catherine David)、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心澄法师、美国著名独立批评家罗伯特·C.摩根(Robert C. Morgan)教授、美国艺术史学会前主席瑞克·埃舍尔(Rick Asher)教授、Villa I Tatti(哈佛大学文艺复兴研究中心)副主任乔纳森·尼尔森(Jonathan Nelson)等学者来北大演讲,及艺术家布罗塔尔斯的遗孀玛利亚·吉里森(Maria Gilissen)亲携16mm放映机放映布罗塔尔斯代表作。此前还进行过“福柯读书会”、“重读资本论”、“关于宽恕:法学与艺术讨论会”、“图与词”等一系列在国际国内影响深远的活动。2015年四月以来,该讲座系列已举办意大利阿尔贝托美术学院的克里斯蒂娜·朱迪切(Christina Giudice)教授《女性主义与当代艺术》;文艺复兴艺术史专家、佛罗伦萨德国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德罗·诺瓦(Alessandro Nova)教授《瓦萨里与肖像画》两场讲座。

“艺术与思想系列讲座” 自2009年开始,涵盖中国古代艺术、世界艺术、当代艺术研究三大方向。该系列讲座为配合2016年在北京召开的世界艺术史大会,设立“世界艺术史专题”,从具体问题展开,讨论“不同时间、不同地域的文化”。由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中国现代艺术档案、北京大学现代艺术学会联合组织,得到北京大学历史系的支持和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的协助,并不断获得各界的捐赠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