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艺术·永恒经典——当代景泰蓝艺术之美

时间:2012-08-21 | 片长:皇家艺术·永恒经典——当代景泰蓝艺术之美 | 来源:艺术中国

视频>讲堂>

 

2012年8月15日下午2:30, “当代景泰蓝艺术之美”张同禄讲座在中外首工美术馆开讲,中国拍卖界权威专家、拍卖法起草人田涛教授,著名艺术评论家、收藏趋势杂志执行主编韩涧明先生及中国工艺美术家、景泰蓝泰斗张同禄莅临了活动现场并为到场的艺术爱好者们呈现出一场精彩的景泰蓝艺术盛宴。

在此次“当代景泰蓝艺术大美”张同禄讲座中,张同禄结合现场展出的不同时代的几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亲身讲述了自己如何走进景泰蓝艺术、半个多世纪以来有哪些传承和创新及未来景泰蓝艺术将有怎样的发展前景,用自身的经历为我们展现出一幕景泰蓝艺术的发展史诗。

造化弄人,不意间走进景泰蓝世界

景泰蓝是中国特有的一种工艺,它结合了青铜和瓷器工艺,融入传统手工绘画和雕刻技艺,堪称中国传统工艺的集大成者。由于它产生于15世纪中期明代景泰年间,而且初创时风格以蓝为主,所以被称为“景泰蓝”。

据张同禄介绍,他自小画画入迷,有一天看到一张介绍电影《景泰蓝》的剧照,上面是一位景泰蓝艺术家拿笔在花瓶上描画,那花瓶上的花栩栩如生。因此,误以为景泰蓝是画出来的,16岁时便满怀兴趣地去厂里学景泰蓝。后来才明白,景泰蓝并不是画出来的,完成一件景泰蓝需要设计、以铜制胎、用铜丝掐花型、火烧、镀金等十余道复杂的工序。

为了理想,张同禄考入了北京市工艺美术学校美术系。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掌握了造型设计、颜色调和等美术知识。毕业后回到北京工艺美术厂,厂里大多是生产流水线上的工人,因此学习了系统美术知识的张同禄回到厂里就成为一名管理者,这使得他有机会了解生产线上各个不同的工序和工种。凭着对艺术的痴迷,他用了三年时间,熟练掌握了景泰蓝整套制作技术。

苦心孤诣,五十年如一日不忘创新

自从误打误撞接触景泰蓝之后,张同禄大师意识到景泰蓝不同于其他艺术门类,是皇家专享600年的艺术珍品,再加上自己对景泰蓝创作的悉心掌握,逐渐对景泰蓝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从此一无既往的埋头于景泰蓝艺术作品的设计和创作。

张同禄潜心钻研,虚心好学,大胆尝试对景泰蓝的创新,用新的理念创造景泰蓝新的语汇,变成特有的语言,刨除死板的格式,创造新的题材、新的理念、新的花卉、新的色彩,跟实用相结合,跟艺术收藏相结合,创作出全新的作品,艺术效果陡增。

在五十多年的艺术创作生涯中,张同禄不仅在设计上不断创新,在景泰蓝的制作手法上也是勇于开拓,例如:在胎质上,张同禄为了发掘失传的铸胎工艺,从做铜胎的配料、掐丝的工艺到烧铸的温度,反复试验上万次,历时两年,终于抢救性地研制出景泰蓝铸胎工艺;在作品表面装饰上,发明了珐琅珀晶工艺,被誉为“工艺美术百花园中绽出的一朵奇葩”。

除此之外,张同禄还不断将多种工艺的特点融入到景泰蓝的创作中来,他设计的景泰蓝作品多次获得中国工艺大奖,他制作的景泰蓝远销国内外,声名远播。据悉,一个多月前,作为中国工艺美术的巅峰成就,张同禄景泰蓝作品《太平有象》的文字图片资料,不仅随神州九号上天遨游13天,还通过无线电波,向全宇宙发送,这不仅彰显了国家对景泰蓝艺术的重视,更是对工艺美术事业的强力推动。

名家点评,畅谈当代景泰蓝艺术之美

在此次张同禄讲座过程中,中国拍卖界权威专家、拍卖法起草人田涛教授及著名艺术评论家、收藏趋势杂志执行主编韩涧明先生在倾听了张同禄的亲身讲述之后,对张同禄部分艺术作品和五十年来取得的艺术成就做出了精彩的点评。

田涛教授指出,景泰蓝是宫廷艺术,就像一位美丽的公主,无处不显示出她的尊贵。张同禄幼时曾长期在故宫临摹,对宫廷文物的线条和色彩烂熟于心,后潜心钻研一生,终于恢复了失传200年的皇室景泰蓝工艺,其作品承袭数百年的皇家气质并且在此基础上突破创新,以奇妙的构思、丰富的釉色变化、多样的工艺融合不断地超越传统,使作品题材广泛、造型多彩多姿,风格清逸新颖、超凡脱俗,并以新、巧、俏、美、雅及强烈的时代感形成了自己鲜明独特的艺术风格。

正因为如此,在艺术效果上,当代景泰蓝才迥异于古今中外任何一种工艺品。看造型,让人感到坚实、稳重。看外观,珍重华贵,金壁辉煌,纹饰图案清新典雅,赏心悦目,魅力无穷。在文化底蕴上,既可反映自然主题,又能反映人文主题。如果了知景泰蓝文化发展史,还会让人体会到景泰蓝的某种帝王气,隐约可见的西域风情。

韩涧明先生说:“今天的社会公众,对于我们当代的高水平的艺术品,认识水平很低,甚至几乎没有认识。遇到一位当代大师的作品,包括玉器,瓷器,也包括张同禄大师的景泰蓝,很多人都不太清楚怎么衡量价值。像一件当代玉器大师的作品,往往是大几十万,好一点的几百万,张同禄大师作品的最高价好像也是1000多万一件。表面上看,收藏就是收藏东西,看东西好不好,精美不精美,实则不然。比方说,乾隆皇帝的一幅字在拍卖场上拍了个高价,乾隆皇帝字很好吗?论水平的话,可能在当时全国都排不上号,但他的字就贵。这是因为他的身份。在中国当代景泰蓝的发展历史上,张同禄大师具有的重要的历史位置。因此,我始终认为,当代一些大师,包括某些玉器大师,包括张同禄,如果有实力的话,他们的作品,在目前的情况下,价钱的事基本上不用考虑,见一件收一件是没有问题的”。

“当代景泰蓝艺术之美”张同禄讲座最终在大家的热烈互动中逐渐接近尾声,通过活动中艺术家、专家全面深入的讲解,大家就像经历了一次神奇的时光之旅,见证了景泰蓝高贵的身世、百年来坎坷的传承与发展和当前辉煌的艺术成就,活动中还现场展示了张同禄的几件颇具代表性的艺术精品,让大家近距离感受景泰蓝尊贵超凡的艺术魅力,为景泰蓝艺术的优良传承和繁荣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活动预告

9月9日(上午): 皇家艺术•永恒经典——张同禄70华诞纪念作品展开幕式、张同禄弟子拜师仪式、 “张同禄十大经典作品”作品发布仪式暨张同禄七十周年纪念邮票发布仪式,获奖藏友现场领奖。

9月9日(下午): 张同禄景泰蓝艺术研讨会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