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戈今日美术馆讲座:“中国艺术家的潜力”

我们处在一个非常复杂的时代,多元的价值观足够选择也足够排斥的时代。
  我自己在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然后,又在蒙古地区工作几年,又调回美术美院,也有些实践活动,也在西方做过展览。这就是我大概的简历。
  关于中国艺术家的处境,我已经非常广泛的感觉到,中国艺术家有很强的内在动力,但他和外在的环境是有冲突的。这也是我们做这个讲座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很多方面不对等。

“中国艺术家的潜力” 讲座题目的由来

朝戈:我刚才其实说到了一点本质的地方。这个所谓本质的地方就是我们中国的艺术家,实际上现在内在情感里头有很大的需求和动力。我们不是不知道要表达什么,这个是不成问题得。现在中国艺术家的巨大外在需求,一个是我们的环境希望看到什么样的艺术?一个是中国艺术界的等待是什么?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就是世界对中国的艺术期待是什么?我认为这里头有诸多矛盾。我是试图在这些矛盾和关系中,能不能看清一条中国艺术家可以走的道路,可以比较好的、有价值观的在这个关系中发展自己的艺术道路。包括赢得和理解我们所面对的国际国内环境,还有我们的市场环境。大体是这样。这个问题不只是一个思维活动,更多的是一个实践活动。它应该是在丰富的实践、比较中成长起来的;应该是艺术家巨大群落的巨大劳动,也包括艺术界的重要赞助人,以及评论家都将在其中起到巨大作用。

中国艺术家的创作背景

1949年中国解放以后,面对的是冷战时代,建立起了苏俄体系的美术价值观,就是面向社会、面向人民,包括跟国家政体有一种关系。三十年之后,也就是80年代起,中国开始改革开放,这个关系开始发生非常复杂的变化。这个时候最大的变化就是西方的思想观念,包括现代的思想观念和传统的思想观念都在80年代以后进入中国。这个时间一直持续到现在,可以说我们都还在这个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之中,我认为中国艺术家的坐标是非常不容易的。不像过去那么容易,过去的标准很清楚,那么,现在的标准就不很清楚。
  我讲的是这三十年,或者改革开放以后,我们面临西方的、工业化的、强势的后现代的这样一个时代,我们中国艺术家的处境,就是他能做什么?他可能做什么?他想做什么?或者人家是否想、期待、知道你做的这些艺术的意义?……这就是中国艺术家,尤其是年轻艺术家所面临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非常大。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