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意大利首饰的冷浪漫与冷幽默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6-07-11 08:57:10 | 文章来源: 新华网

 

    一月中旬的意大利北部还是雨雪的气候,布满了大大小小教堂的城市里时常阴沉着天。街道上行人更加的少,潮湿干净得有些发亮的石子路与湿得色调越发浓重的古老建筑,却强调着这个被文艺复兴气质所笼罩的国家有点冷的历史与冷的浪漫。

    每年这个时候,首饰设计圣地,靠近威尼斯的意大利小城维金察都会突然挤满了人。由于Vicenza Fair组织的VICENZAORO1珠宝首饰展览会的召开,世界各地的珠宝首饰卖家与买家们云集。城中旅馆全部客满,仍有不少参展者要住到附近不同的城市里。

    而中国在这个时候的这个地区的受重视程度却又多少有些冷的幽默。

    虽然,中国内地那些本来就为数不多的以零配件与加工为主要诉求的参展商们,仅仅被简单放置在会展一角的走廊里,但是,展会上的其他参展商对“中国”两个字的敏感却可以从各个细节透露出来。

    一方面,与别国相比,Vicenza Fair不但邀请的中国媒体相对较多,而且,很多大会的活动都特意叮嘱希望中国媒体参与报道;而另一方面,中国的记者虽然拿着组委会批准会场拍照的许可证明,但只要一举起相机就会被警觉的参展商们严词呵斥住,搞得翻译只好窘窘地解释说:“没办法,这次展出的很多都是还没上市的最新设计,他们害怕中国Copy,太紧张了。”

    同时,一家在意大利颇有影响的首饰家族公司PIPPO PEREZ与中国的首饰公司的股份合作发布活动,到场各级领导与嘉宾将话题全部集中在将其树立为与中国之间健康积极发展关系的典范,自然又一次证明了中国对他们来说的确是一个巨大的课题。

    中国难道真的像他们欧洲人说的那么缺乏设计能力吗?比中国内地卖家更有实力的香港参展商们被单独安排在主会场对面的一个香港馆,我怀着期待的心情走进去,却仅仅以几分钟的时间就冷静地走了出来。与主会场各个参展商不惜工本,无论是展位装潢还是橱窗设计都分外强调品牌文化与设计精神的态度相比,香港馆更像个大卖场。几乎是统一设计的白色为主的摊位隔断,橱窗里白色灯光下放满了每个公司大量的产品,而且产品下往往都有明显的价签……

    当然,这个珠宝展看下来,由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今年春夏的珠宝设计趋势也就很清楚了——以花朵等图案为主的强调自然之美的设计将成为当仁不让的主流;夸张的趣味设计是新的亮点;首饰工艺上的创新成为首饰设计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可持续发展方向。而且,我们今天刊登的这些以K金为主的产品基本上都还没有进入中国,大家先带着对春的希望饱个眼福吧。

 

 

   花朵 从意大利烂漫到全球

    灵感来自自然,以自然界的简单和谐作为一种精神追求而贯穿于设计,是这几年开始越来越明显的趋势。而到了今年,这个趋势终于烂漫成绝对的主流,从意大利开始向全世界飞扬开去。

 

 

   各种形态、颜色、质感的花朵、树叶等等自然界中的花花草草,在设计师们充满想象力的驾驭下,让人大开眼界甚至眼花缭乱。

    看来,今年,这个世界无疑要被这股来自意大利首饰的花草之风而熏染得特别浪漫。

    将物质进行到底——虽然还没有进入中国,签约了黛米·摩尔的ROSATO,我想也同样会受到中国时尚人士的青睐。

 

 

   趣味 物质的幽默

    以K金为主要材质,结合珐琅等工艺将豹纹皮包、靴子等各种都市中最得瑟的物质女郎们的爱物堆砌在项链、手链上的意大利年轻品牌ROSATO,刚刚签下了从范思哲卸任的形象代言人黛米·摩尔而在展会上颇为打眼。

    这个目前很受明星和年轻人们追捧的年轻品牌,以将物质进行到底的方式,对这个越来越物质的世界给予了幽默的颠覆。

    趣味——也是这次展会上首饰设计的另一个亮点。除了传统的浪漫优雅派,追求符合现代人思维及审美情趣的新趣味,新的夸张方式,也是首饰设计师们表达个性与思想的一个好玩的通道。

 

 

    新工艺 首饰设计的未来

    首饰设计在欧洲悠久的历史,虽然还在不断积淀着优秀的作品,但在题材和表达方式上也面临着枯竭的危机。为了能常做常新,在大批设计师致力于款式上出挑设计的同时,也有一批更有远见的设计师将工艺提到了设计的高度,将工艺上的创新设计作为整体设计的重要部分。

    同时,皮革、木头、竹子、陶瓷等等材质与金属和宝石的创新结合,也代表着首饰设计更加可持续发展的新的未来。

    而另一个以金、银为主要材质的品牌CALGARO,甚至将金线、银线与羊绒、丝绸一起编织成了围巾、帽子、比基尼等服饰,并且,每季都在K金与纯银方面推出创新的色彩。

 

 

    在意大利甚至好莱坞都很受高端客户欢迎的家族高级珠宝品牌ORLANDO ORLANDINI,成立二十多年来,每年都以新工艺为基础推出新的设计系列。雕塑家出身的创始人ORLANDO ORLANDINI,不仅自己潜心钻研黄金等金属的各种工艺及属性,还特别开办了家族培训学校,为家族品牌的未来严格培养着工艺上的接班人。

 

查看评论 >>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