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张帆:有音乐节,国家就更有人味儿了(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5-20 08:42:06 | 文章来源: 新浪娱乐

迷笛音乐节的创始人兼负责人张帆

 

迷笛音乐节海报

新浪娱乐讯今年是迷笛音乐节十周年,十岁生日的迷笛音乐节却第一次离开北京,前往江苏镇江举办。新浪娱乐采访了迷笛音乐学校校长、迷笛音乐节的创始人和负责人张帆。

新浪娱乐:今年“五一”有三个大型户外音乐节在全国三地开办,在音乐工业并不景气的情况下,音乐节却呈现一片红火景象,您觉得这个现象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张帆:其实音乐节的爆发从去年长假就已经有所显现,因为音乐节是一个健康的大众娱乐方式的平台,它是应该得到这样的局面的。从2006年、2007年开始,音乐节的场面就开始越来越好了,企业、政府也越来越认识到这一点,对音乐节给予了不少支持。

新浪娱乐:2009年迷笛音乐节移师镇江,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张帆:今年年初,镇江市文化局的局长秘书就给我写了信,表示希望能够把迷笛音乐节办到镇江去。他们已经对迷笛的影响力进行了跟踪和研究,又逢今年建国60周年大庆,他们知道在北京办大型活动的难度比较大。镇江市的态度非常明确,他们对我说,这个举措就是为了借迷笛的影响力,为镇江打造城市名片,用青年人的文化与激情来带动这座古镇,让全国的年轻人到镇江去,了解镇江、喜爱上镇江。

新浪娱乐:这届迷笛的经营情况怎么样,赚到钱了吗?

张帆:没赚着钱,基本持平,这次的音响灯光舞台设备等等都是从上海运过去的,运输成本高了一点。但让我最有感触的是观众的激情,这次音乐节的观众太让我出乎意料了,他们能够从头至尾保持着极好的状态,以前总是说“摇滚乐不过长江”,但这次我看到,不是的,不管在全国哪里,年轻人对摇滚乐的热爱都是一样的。

新浪娱乐:音乐节是能让流行音乐产业,特别是摇滚音乐起死回生的良药吗?

张帆:音乐节是音乐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外都是这样,发唱片、各地演出、音乐节,国内的摇滚乐市场也越来越看重这个。乐迷买票,直接能看到艺人的演出,艺人为乐迷演现场,劳而有获,这是非常自然、非常好,稳定度很高的产业模式。

新浪娱乐:能说如今的音乐节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了吗?

张帆:没问题,音乐节已经是部分中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了,因为它是美好的、进步的、符合人性的。其实全国各地都应该有音乐节,规模可大可小,这是年轻人精神生活的一个平台,不止北京,全国的年轻人都有权同聚在一个地方享受音乐带来的自由、平等、快乐和宣泄。

新浪娱乐:迷笛一直受批文问题困扰较多,能介绍一下都出过什么问题吗?

张帆:对,迷笛的命运一向比较曲折。单说去年吧,所有的批文都已经解决了,从区文委、市文化局、国家文化部到消防部门的,全都批准了,北京市外事办给所有国外乐队的签证函都已发出,国外乐队签证、机票也拿到手了,只差公安部门的批文。结果3、4月份,从西藏骚乱,到火炬传递,到国内抵制法货,气氛一下变得紧张了。临迷笛开幕还有8天,公安部门找到我,劝说我们不要办了,交涉几次也没有结果,最后只好服从大局了。

新浪娱乐:出过几次状况之后,是否也获得了不少音乐节筹备过程的经验教训?

张帆:其实音乐节的前期准备很大程度上都是批文问题,要做大型演出确实需要比较完备的准备和预案。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对待大型演出的安全保卫都是很认真的,批文很不容易拿到,在国外任何音乐节乃至所有大型群体活动的组织者都要和警察局进行细致入微的沟通和耐心的协商,这确实是一个很费劲的过程。做活动的单位希望人越多越好,人多热闹,经营状况好,而警方则希望人越少越好,人数越多出现问题的概率就越高,这是一对管理矛盾。解决这种矛盾,只能靠良好的沟通,完备的预案,向管理方证明你的音乐节的安保措施是完备的、安全的,而一般的有良好的安全记录的大型年度活动都是可以被正常批准的。

新浪娱乐:迷笛音乐节的收入主要来自哪里?

张帆:主要靠票房,其实一个音乐节最大的盈利来源就应该是票房,应该做到没有赞助也可以略有盈利,赞助是锦上添花的事,不能让赞助商的商业需求控制音乐节的发展命脉。迷笛一直是这个运作风格,永远不做冠名,不要过分的商业推广,捆绑的广告也要严格一些,我不想让迷笛变成商家的路演和展销会,在这方面迷笛可以说“不”,因为我们有拒绝过份商业的实力。

新浪娱乐:音乐节的成本都由哪些组成?

张帆:太多、太琐碎了,舞台、灯光、音响,公安、消防、保安,运输——尤其今年的运输费用非常高,还有乐队的演出费,乐队、媒体、工作人员的交通住宿,场地的租金、环境布置、舞台装饰,还有电费,我们今年的电费方面也很高,因为那个演出场地里什么都没有,我们租了四台共1000千瓦的进口低噪发电车开进场地,还要铺设电缆。今年还有土地平整费用,因为那块场地不平,为了扩充场地,我们提前一个半月就进了场,几台推土机推掉了一个小山包。自然还有每一届都免不了的宣传费用等等。这次跟镇江合作,文化局提供了大笔启动资金进行支持。

新浪娱乐:筹备一届音乐节都包括什么过程?

张帆:从早期说起,包括和各方签署合作协议、演出协议,和演出硬体提供商联系合作,向文化、公安、消防、工商、城管、卫生管理部门报批,走一套完整的手续。联系现场演出人员的住宿,这次因为镇江市大饭店不多,所以媒体、工作人员、中外乐队等等是分在4个酒店住的,管理起来就更复杂一些。还有演出现场的制作管理,每天结束时和场地方的交接,安排车辆运输、泊车管理、还有音乐节全部结束时所有人员的回程问题,非常复杂,我现在说的内容可能只是二分之一的工作量。

新浪娱乐:这么多事情,是否需要依靠一个团队?

张帆:2005年我们注册了北京迷笛演出公司,这个公司来运作迷笛音乐节的事情。制作迷笛的核心工作人员有50人,一半是演出公司的人,一半是迷笛学校的人,办音乐节的时候两个团队整合在一起。

新浪娱乐:筹备过程的所有环节中,您觉得最难的是哪一步?

张帆:都难,没有一步是简单的,制作程序上的每一个环节你都要走,每一步都艰辛。但同时也要相信,按程序规规矩矩的走就可以,没有难办的事情,就象种粮食,很辛苦但最终会有收成,除非是全都准备好了,来了天灾、来了不可抗力,这没办法。在咱们中国的合作协议范本里,政府的作为或不作为都被视为不可抗力,和地震台风一样 —— 这在国外就是个天大的笑话,我们和国外乐队和国外合作机构解释这条不可抗力条款时对方怎么也不明白,最后我急了,就告诉他们说:这是中国,怎么着都是政府说了算!

新浪娱乐:您认为音乐节会是一个有持久力的东西吗?

张帆:肯定有持久力,因为音乐节是顺应人类普遍的健康心态的,人们的渴求伙伴的心理、彼此温暖的群居本性,在音乐节都能得到充分的实现和放大。人们通过音乐节这个大的自由平台沟通彼此、友爱八方,真正做到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我们完全可以设想一个平时很孤独的人,来到了音乐节,听到了他喜欢的音乐,见到了与他同样被这些音乐打动的人,找到了他的同类,这都是他平时的生活里没有的,他一下就在这里被打开了,感动了自己也感动着别人,燃烧了自己也引燃了同类,这种四海兄弟皆同心的感觉是非常美妙和可贵的,也是我们现在的彼此倾轧的商业社会里所严重稀缺的。

这次我们在镇江第一次建立了 “迷笛营”,一个真正意义的露营区,几百顶帐篷瞬间充满了营地,虽然那里有的地面特别硌,好多人说跟睡搓衣板一样,但还是要睡在那里,因为那里的气氛太好了,大家弹琴、唱歌、跳舞、喝酒、讲恐怖故事、聊天、作游戏,特别原始、特别乌托邦,那种气氛,是非常容易打动年轻人的,那是非常自然的一种心理需要。在国外,人们都说没有露营区的音乐节就不是真正的音乐节。

新浪娱乐:作为国内音乐节的创始人,您对音乐节这一产业的前景持什么样的态度?

张帆:音乐节在国内的前景肯定会越来越好,这毋庸置疑。我在镇江看到有的年轻人,从第一支乐队到最后一支乐队,他始终都保持着高昂的状态。这说明外地观众非常需要音乐现场,那种燃烧的状态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我觉得全中国的年轻人都是一样的,你给他们真实的感动,他们会给你成倍的情感回报。要把音乐节发展的更大,最重要的还是安全问题,所有音乐节的主办方都要认真注意这个问题,除此之外我对音乐节的发展一点担忧都没有。

新浪娱乐:目前对2010年的迷笛有考虑了吗?

张帆:有了镇江的成功经验,已经有很多城市跟我们接触了,现在透露一些,明年有可能在三个城市先后举办迷笛音乐节。国外有大型巡回音乐节的成功例子,我们也可以成为一个全国巡回的大型音乐节,中国现在的音乐节数量太少了,一年要是有几十个音乐节,那这个国家就更有人味儿了。

刘阳子/文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摩登天空总经理沈黎晖:我对音乐节没有担忧
· 郑智化个唱倒计时 音乐人聚齐场面温馨(组图)
· 今晚有戏——话剧《别说那个字》
· 麻花六月新戏改道“铜锣湾”--电影导演首秀“戏剧蒙太奇”
· 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 美国国家交响乐团访华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