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庆中美建交30周年 美国两大名团北京摆擂(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5-07 13:51:34 | 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

匹兹堡交响乐团

美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这次

今年是中美建交30周年,中美两国政府、民间的文化交流活动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热潮,从5月到6月,美国两支交响名团——匹兹堡交响乐团和美国国家交响乐团先后于5月14日、15日和6月11日、12日登台国家大剧院,这也算是今夏北京舞台的一大亮点了。

匹兹堡交响乐团

22年后“再回首”

1987年5月,匹兹堡交响乐团曾经在彼时音乐总监洛林·马泽尔的带领下到访中国演出,作为中美文化的交流项目。整整22年后,匹兹堡交响乐团再度回归中国。匹兹堡交响乐团在现任首席指挥曼弗雷德·霍内克的细心调教下,可谓是美国所有乐团当中最具欧洲风味的乐团,融会了欧洲的底蕴与美国的活力、德奥的深邃与美式的奔放,打造出“青春洋溢”而又不失深沉优雅的演奏风格。此番带来的理查·施特劳斯的《死与净化》则与《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并列为理查·施特劳斯最具代表性的两部交响诗,颇能显示与众不同的乐团实力。

音乐家族历来是音乐界的佳话,本次匹兹堡交响乐团原定由肖邦大赛冠军加里克·奥尔森担纲独奏,但因故无法成行,由乐团力荐的欧利昂·威斯救场。有意思的是,霍内克和威斯均有救场的经历,也因此才与匹兹堡结缘。霍内克救场的故事发生在他第一次和乐团合作十天后,乐团在费城和指挥家查尔斯·迪图瓦有一场音乐会,准备上演和十天前一样的曲目。然而当天迪图瓦因腹部剧痛无法上场,霍内克被紧急邀请前去救场,也成就了他与这支乐团的不解亲缘。

而威斯则让人想起了中国钢琴家郎朗。出道早期,郎朗顶替身体不适的安德烈·瓦兹登台,一炮打响。因此此番欧利昂临危受命顶替前辈大师登台亮相,幸运与压力并举。而对于北京的听众则可以在自家门口亲眼目睹一场国际规格的救场音乐会的诞生。

美国国家交响乐团

首席指挥谢幕行

曾于中美建交20周年访问北京的美国政府“御用”交响乐团——美国国家交响乐团,将于6月11日和12日在现任首席指挥伊万·费舍尔的率领下携手小提琴名家奥尼达斯·卡瓦科斯,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演奏柴可夫斯基、门德尔松、瓦格纳和德沃夏克等作曲家的不朽经典作品。据悉,此次访华还是伊万·费舍尔的全球谢幕演出。

作为美国御用交响乐团,美国国家交响乐团自1931年成立伊始,就频频参与总统就职庆典、美国国庆露天音乐会、美国各州庆典等重要活动。此外,美国国交还为到访美国的各国首脑演出以及世界性的巡演,在国际社会当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由政治名流客串指挥,也成为美国国交一个不成文的传统。1983年,当时的第一夫人南希·里根曾登台指挥美国国交,演奏圣桑的《动物狂欢节》,台下坐的是摩纳哥的阿尔伯特王子。2008年,肯尼迪艺术中心翻修工程完工仪式上,乐团邀请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指挥了《星条旗永不落》。

此次携团来华的指挥家费舍尔,曾执棒匈牙利布达佩斯节日乐团与李云迪合作。而2006年10月12日,宋祖英在美国华盛顿的肯尼迪艺术中心的独唱音乐会,就是由美国国家交响乐团伴奏。1997年,前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美国时,美国国家交响乐团举行了欢迎庆祝音乐会。10年前,该团曾在时任音乐总监斯拉特金的带领下,首次来到中国为中美建交20周年献演,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再次聆听他们的演奏。晨报记者 李澄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克莱德曼音乐会创造永恒经典
· 几内亚非洲舞蹈团来华献艺
· 《大地安魂曲》将奏响大剧院 国交李心草执棒
· 摇滚群星纪念5.12义演
· 火锅音乐年度巨献 美国朋克乐队MXPX中国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