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艺术中国对话绿校负责人鲸鱼(谢鹏)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7-03-01 13:45:3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刘鹏飞 兰红超/ 拍摄

     艺术中国:请介绍一下你们的会员的背景?

     谢鹏:我们的成员不知道有多少,因为没有边界。大部分都是学生,有些人是待业青年,他们更倾向于进画廊的。我现在是做动画的,也有城市里做编辑的,设计师等。我们社团里有一个搞金融的人,他是在德国读的金融类的硕士,在中国做融资,但是后来辞职开始画画玩儿了。

     艺术中国:你们成员的作品主要以什么为主?

     谢鹏:什么都有,油画、小型的雕塑、装饰作品,包括电脑打印的画都有,包括现场还有一些,比如说第一次展览有人卖自己的唱片,他们自己录的唱片,自己做音乐也有卖这个的。我们第二次展览,展出了一部分视频作品,他们做的动画片,但是这个东西没有卖,只是放映了一下。

     艺术中国:绿校成员一般都是八十年代后的吧?

     谢鹏:不一定,我是76年的。但是,可能主要共同的核心,就是和看漫画有关系。

     艺术中国:据说,只要在你们这里发布作品就是绿校成员,会不会有筛选的过程?

     谢鹏:肯定有筛选过程。但是,我们不希望形成一个画派,我们以后的理想是做服务型的平台,为人服务,不是作一个画派,但是我们这些人的画有共性。

     艺术中国:看你们作品的时候,感觉心情挺清爽的。

     谢鹏:因为我以前是画漫画的,所以,我更注重编剧。像英子他们那种,他们画的确实很好,确实到不了他们的水平。只不过我以前是画漫画的,我有编剧方面的想法,我实现我点子方面的想法,他们在画上出色。而且我觉得我们绿校里很多的成员,多少有一些社会化障碍,就是一些青年刚毕业,或者是刚走入社会,完全不能适应社会,这也给他们一个机会,给他们一条出路,让他们和社会接触,也是为了这个。至少给他们一个可能性,让他们试一下,虽然我们帮不上他们很大的忙,但是给他们一个机会。而且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自主、自觉地搞些东西,而不是说迫于生计去工作,或者是为了扎大钱自我标榜,要走一个真正的自主、自觉、互相帮助、友爱的这条路。

     艺术中国:你自己应该是很有体会吧。

     谢鹏:因为我之前也是很长时间无法适应社会。我做的东西那时没有人喜欢。我现在做这个社团的意义在于我能多少做一些事情,为别人做一点事情,生活上有存在感,上班挣那点钱干吗呢?一辈子的钱买一个破房子,然后死了,有什么意思?

     艺术中国:说到风格,那种特别写实、正规的风格,你们吸纳吗?

     谢鹏:这个我回答不了,因为至少现在还没有人来,因为他们不喜欢和我们玩儿。因为我们在那种专业画廊的艺术家眼里是小孩,小孩在玩儿。你想他那种人会和我们玩儿吗?

     艺术中国:请问社会上对你们展览作品的评价如何?

     谢鹏:观众的反映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什么特别大的事,首先我也知道,我们的画并非专业性质,即使很多专业画家,一样会被人批评,我们不专业的画被认为糙也是很正常的,所以,没事。我们做的事是邀请更多的人来参加这个活动,给人希望。

     艺术中国:你们现在的展览一般和哪些机构合作?

     谢鹏:第一次展览是在星空间,第二次是现代画廊,第三次我们在今年3月份还有展览,在北京纽约艺术中心,一个美国人开的画廊,已经谈好了。3月10日开幕。在春节期间我们还联合几家单位做了一个创意集市,在中关村购物中心很黄金的地段,时间大概是初六、初七,是把我们会员的作品在摊位上出售。

     艺术中国:可以介绍一下你们近期第2次展览的情况吗?

     谢鹏:我们去年在第二次展览的时候,是在去年5月份到12月份,我们的成员一直去海淀培智学校,就是海淀区的特殊智力儿童学校,去那边做义工和他们的小孩一起画画,在这个展览上小孩的画儿和我们的画儿一起展出。刚开始画廊对是不是卖小孩的画儿完全无所谓,因为在他看来,那种智力不正常小孩的画儿没有钱赚,但是后来那些小孩的画还是卖出去很多,100块钱一张,据我所知,卖了12张,然后这些钱全部给学校了。

     艺术中国:北京现在画廊为你们主办展览,请问展览的收入是如何分配的?

     谢鹏:我们这个团体做这个展览的收入是归展览卖画的会员,这个钱和我们组织没有关系,我们不拿回馈,我们组织全是免费组织的。

     艺术中国:请问你们的发展方向和运作模式是怎样的?

     谢鹏:我们的目的是完全公益的,几个创始人完全是奉献,而没有任何商业的想法。

    我们有一个远期的想法,就是做低端艺术品市场,普通人的画卖给普通人,几百块钱,比较合适的价格。

    而且我们也尽量不搞小圈子,因为我明显的感觉到,团结起来力量大,我们这些年轻人团结在一起,能够做成很多人单独做不了的事,我们多少能够团结一些人,完成小事情。而且我们非常清楚我们做的事情很小,不能怎么样,但是至少还能帮助或者是影响一些人,这就够了,我们也没有想一下子发展的如何,我们坚持零成本操作,坚持不赚钱,因为我们想细水长流,把这个事情做下去。我们希望比较踏实的方法慢慢的把这个事情做下去。直到现在有很多人误解我们等着扎钱,确实没有这样的想法。

     艺术中国:感谢你接受我们艺术中国的访问,感觉有很多耳目一新的东西,也有很多共同的兴趣点,希望以后艺术中国和绿校有更多的合作。

      谢鹏:是的,希望我们以后合作更加紧密,希望艺术中国发展的更好。谢谢!

   上一页   1  2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银河筋——不止绿校
· [专稿] 绿校成功举办创意集市
· [专题] 绿校和朋友们
· 关于绿校
· 北京现在画廊——绿校和朋友们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