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关于绿校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6-12-07 13:37:2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绿校www.lvxiao.com)是以网络为平台的自发性青年民间艺术社团。他们一方面强调社团组织的开放性和民主性;一方面又强调艺术对社会的责任。2006年,绿校社团与海淀培智学校合作了一个艺术项目——由绿校成员作为志愿者参加培智学校的兴趣小组,跟孩子们一起画画,并且在年底以联合展览的方式在北京现在画廊展出这一年以来的合作成果。

    绿校成员们虽然热爱艺术,但是他们大多是以业余身份坚持创作。也正是这种业余使得他们相对于职业画家保持了更自发、更诚实的创作态度。对于他们,网络带来的不仅是一个走到一起的机会,更重要还是呈现了一个多元化的、开放的信息世界。一些被急飙猛进的老精英们忽视的东西,在这里得到了真正的注视,创作者们那些更人性化部分的被激发了出来。

 

绿校:业余和责任

   艺术不是样式投机,不是小圈子的闷骚,也不是发生在暴发户和预备暴发户之间的博弈。艺术必须关心的是人。艺术家需要的是人的自觉。

绿校是一个以网络为平台自发形成的青年民间艺术社团。他们一方面强调社团组织的开放性和民主性;一方面又强调艺术对社会的责任。2006年,绿校社团与海淀培智学校合作了一个艺术项目——由绿校成员作为志愿者参加培智学校的绘画兴趣小组,和孩子们一起画画,并且在2006年12月以联合展览的方式在北京现在画廊展出这一年以来的合作成果。

 
   绿校成员活动的初衷在于表达对另一类社会群体——特殊智力状况孩子的关注。他们找到了海淀培智学校,后者是海淀区教委所属的智力障碍儿童少年培训学校。培智学校的老师得知了绿校的计划后,对活动给予了巨大的理解和支持,并安排了每周一天下午的学生兴趣小组给这次联合绘画活动。
   与孩子在一起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他们是曾经的我们,但是我们现在面对孩子时却会觉得陌生,我们已经不习惯我们曾经习惯的话语和视角,那些我们怀念和珍视的东西都在义无返顾的离我们远去,现在我们需要重新去认识他们。同时,培智学校的孩子又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有自己的认识世界的方式,也坚持着他们与世界交流的方法,当我们接触他们的时候,才发现他们是自得其乐的;作画的过程就是我们彼此探索新世界的过程。
   绿校成员们虽然热爱艺术,但是他们大多是以“业余”身份坚持创作。也正是这种业余使得他们相对于职业画家保持了更自发、更诚实的创作态度。对于他们而言,网络带来的不仅是一个走到一起的机会,更重要还是呈现了一个多元化的、开放的信息世界。一些被狂飙猛进的老精英们忽视的东西,在这里得到了真正的注视,创作者们那些更人性化部分的被激发了出来。
我们不要前卫,我们要的是“人”——我们自己。艺术必须为人民服务,如果它不为人民那就只能成为强权下的洛可可。幸运的是,我们不靠这个活命,所以我们可以更诚实。

果敢的态度虽然无法让人摆脱掉社会大背景的宿命,但是却给鲜活的创作留下可能;虽然对于习惯精巧技艺的观众,业余会使作品粗糙,一些绿校成员也戏称自己为“糙哥”,但是我们需要看到这些作品的意义不在于对他人的取悦,而是[邀请]——邀请更多人也开始属于自己的创造。


   在经过四年的缓慢蜕变后,绿校逐渐从网络走向画廊,2006年4月赢得了在传统画廊展览的机会,并且准备在这个契机上继续推进自己的概念。而绿校之所以选择与培智学校的孩子合作绘画这一项目作为切入点,是因为绿校成员自觉到了某种在社会中泛滥着的危机,那就是不同人间的隔阂、不同阶层间的隔阂、人与自己内心的隔阂。
    我们知道这种隔阂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但是我们决定在增进人的理解和宽容这点上以亲身实践的方式做出我们自己的努力。幸运的是,在活动过程中,我们不仅得到了画廊方面的场地支持和培智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的理解和支持,而且也得到了社会上其他热心人的帮助,其中包括“北京现在画廊”、“火星叔叔品派推广”以及“路艺广告”这样的机构的无私帮助。

不过,我们的活动仍然存在很多问题。由于成员能力和资金的限制,我们在活动执行和展览的策划上存在很多问题。这是绿校的“业余”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在与孩子的沟通上流于表面,我们在策展、宣传等诸环节上也不够专业。但是我们会继续努力。继续业余、继续对责任的自觉、继续生活的乐趣。

北京现在画廊——绿校和朋友们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绿校和朋友们
· 现在画廊举办“不乖:七人联展”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