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艺术北京>文章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艺术北京2006 喷薄而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6-09-27 15:41:42  | 文章来源: 艺术北京2006


  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中国艺术品市场急剧拓展的2006年,以“推动中国当代艺术”为核心的艺术北京2006(Art Beijing 2006)大型当代艺术博览会即将于中秋时节隆重开幕。

  全国农业展览馆是著名的北京十大建筑之一,艺术北京2006将于10月6日~10日在这座古老庄重的苏式建筑中呈现时下蓬勃火热的当代艺术风貌。

  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正在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在各路人马群起争夺艺术市场的今天,艺术类的博览会更是名目繁多。艺术北京2006以中国当代艺术为主体,面目明确鲜明,而艺术北京2006当代艺术博览会也是“艺术北京”这个文化创意品牌的首推项目。

 “艺术北京”的目标就是超越,它不仅要超越国内艺术博览会的现状,也力图跟随国际艺术博览会的潮流律动。因此,它不再是对展出的内容没有过多要求的简单平台,而是将学术和商业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甚至通过强调学术而超越了商业。

  为了让“艺术北京”的品牌成为影响国内外艺术资源的市场指向标,进而扩大自身的影响力,艺术北京的组织者作了大量而充分的准备工作。到目前为止,100多家参展单位已经敲定,参展画廊是从200家申请单位中甄选而来的。参展的来源地来自12个国家与地区:中国大陆、台湾、香港;亚洲其他地区的画廊有韩国、日本、印尼;欧美地区的画廊有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美国、墨西哥等国家。尤其是亚洲地区的参展画廊几乎囊括了本地区的所有精英,而阿拉里奥画廊、常青画廊、空白空间、香格纳画廊等北京、上海标志性画廊的积极参与,更构筑了“艺术北京”的基本本质。

  艺术北京所展现出的国际化阵容,一方面得益于艺术北京艺术委员会严格执行的博览会准入制度,另一方面也客观反映了博览会组织者在争取国际资源上的关注度。艺术北京的执行总监董梦阳就这点说道:“我们设计整个艺术北京2006将呈现5:3:2的格局,即中国的画廊占整个博览会的一半,亚洲和欧美的画廊各占30%和20%,经过考察和研究,在各国本土的博览会,这样的格局是最合理的,也是最能实现推动国内艺术市场,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的格局。”由此我们更可以期待,通过如安迪•沃霍尔、达明•赫斯特、阿曼、朱德群、赵无极、方力钧、岳敏君、周春芽、曾梵志、杨少斌等众多著名中外当代艺术家的原作在“艺术北京2006”上的亮相,而为当代艺术品收藏家、艺术爱好者所提供的这样一个难得的机遇。

  艺术北京2006在整体活动的设计上也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10月5日晚上,全球1000多位重要的收藏家、企业家、社会名流、艺术家将出席特别布置的过展览现场的VIP预展酒会及开幕式。一向关注并支持艺术发展的大众汽车公司也通过艺术赞助的方式鼎力支持“艺术北京2006”,尤其是艺术北京主题展的学术建设。

  “艺术北京”在品牌建设上,首先是向国际化博览会看齐,其中的重中之重便是注重学术的建设。展览期间举办的“艺术经济”论坛,包括主题论坛与专题论坛。主题论坛关注的是两方面的内容——“当代艺术的创作现状与收藏趋势”以及“艺术投资的策略与艺术基金的管理”。论坛主讲人都是涉及艺术市场的顶级国际专家: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前瑞士驻华大使、艺术收藏家乌力•希克(Uli Sigg)、纽约苏富比拍卖公司资深副总裁唐冠科(John Tancock)等。专题论坛的主讲人是以知名画廊的负责人、国内外知名的大众媒体、艺术媒体、网络媒体的资深专家为主,主论画廊的操作经营方式、媒体于艺术市场的责任。

  “艺术北京2006”将突破已有艺术博览会的内容与外观,既强调以当代艺术为内容主体,又进一步结合策展人的制度,旁涉当下各种更实验性的、更前卫性的艺术创作。届时,“艺术北京2006”将邀请著名当代艺术策展人皮力在展会期间策划主题展 ——“艺术突破” (Art Unforbidden)。主题展旨在推介当今艺术界最活跃的艺术思潮及其艺术家,参展的年轻艺术家包括:林明泓、陈文波、郑国谷、杨福东、洪东禄、邱黯雄等,他们力图从学术上提供对于艺术未来的一种展望,是对当下艺术现实的一个突破。另外,在农展馆的露天广场,“艺术北京2006”还将组织35岁以下的艺术家开展名为“年轻艺术区”(Youth Art Zone)的艺术活动,为更年轻的艺术家提供展示自己艺术的机会,他们将用更加直接和互动的方式来构筑年轻艺术家与观众的沟通,20多位现居北京,却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年轻艺术家将通过Video、音乐、表演等形式带来他们对于北京的不同感受。

  据了解,北京的十月,以“艺术北京2006”为辐射中心,配套的外围展览、各种艺术活动将会层出不穷。如同期宋庄艺术节的举办得到了通州区政府大力支持;今日美术馆将举办著名当代艺术家方力钧的首次国内个人展暨今日美术馆开馆展;而酒厂艺术区开放展、草场地艺术区开放展、观音堂画廊区开放展也都将成为艺术北京2006引人注目的外围活动。

  “艺术北京2006”将立足于全球化的背景,以“促进平等对话与共同发展”为目标,以“把握机遇、创新发展、务实合作”为准则,在推崇更广泛性的沟通联络、团结合作、互信共荣、协同发展的基础上,共同构建艺术产业发展的跨洲际盛会,共同创出艺术交流交易的国际性平台。
我们相信,通过“艺术北京2006”的举办,不仅会让届时的北京成为艺术的北京,也会让北京成为全球的焦点。
 

查看评论 >>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