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口杯”文化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6-09-26 15:43:55 | 文章来源: 天使论坛

  远在光彩熠熠的希腊开始衰微之前,另一个最终受到希腊文化很大影响的文明就已开始在西方台北河两岸兴起了——这就是考古学者称之的“宽口杯”文化。

  罗马古典文明发祥于意大利半岛,意大利早在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生活。

  新石器时代(大约从公元前4000年代开始)的居民文化遗迹在半岛的北、中南部以及西西里岛上都有发现,在新石器时代的居民文化遗址中,发现大量兽骨和贝壳,表明渔猎经济在当时占有重要地位。从公元前3000年代起,意大利进入铜石并用时代,居民除渔猎外,开始过渡到畜牧生活,特别是对小家畜的驯养。

  意大利在公元前2000年代开始进入青铜时代。作为欧洲青铜文化前身的晚期铜器文化,即“宽口杯”文化,普遍发现于欧洲。近年来,在中部意大利威特波附近也发现一些宽口杯文化遗物。这一发现为中部意大利铜器文化发展提供了新线索。

  意大利青铜文化大约从公元前1800年开始。青铜时代文化分两种类型:北部意大利以特拉马尔文化为代表,中部和南部称“亚平宁文化”。

  特拉马尔文化遗址遍布于北意大利的波河中游和下游。考古学家推测它的年代为公元前1600-前1500年。所发现的特拉马尔文化的村落都有一定格局,他们都建在一块四边形的土地上,用壕沟围绕,挖沟的土筑成围墙,围墙内房屋是枝条和粘土结构,建在木桩和堆起的平台上,房屋成排成行,直角交叉,进村要通过一座桥跨过壕沟。

  这种村落建造者显然有严密的社会组织。有的考古学家认为,它的村落方阵布局也曾影响曰后罗马的城市和兵营设计。

  特拉马尔文化属于青铜文化,他们将青铜引进意大利。特拉马尔居民除使用石器和骨器外,已经广泛地用青铜制造的镰刀、箭头、斧子和宝剑等。在渔猎经济存在的同时,居民已知畜牧和农业。考古发现有麻、豆、麦种,牲畜有马、牛、羊、猪、狗等。

  从出土小麦种子表明,居民已经用一种锐利的割刀从事农业。居民的家俱包括黑色光滑的轮制陶器,青铜武器有矛头、短剑和两面刃的长剑。他们的埋葬方式是火葬使用骨灰罐。

  特拉马尔的优质的琥珀是运往欧洲大陆进行贸易的优美商品。这种贸易一直继续到公元前3世纪。特拉马尔文化居民遗址已经变成腐殖质的小丘,意大利语称“特拉马尔”,意思是黑色沃土堆,因此有的学者认为特拉马尔文化属定居的农业村落。

  南方的青铜文化称亚平宁文化,从公元前1800年开始,至公元前1500年达到发展期。亚平宁文化多半属于半游牧部落,冬天居住平川,夏曰游牧于山区。从公元前12世纪农业定居有所加强。现在有的学者认为,亚平宁文化居民包括意大利原有的新石器时代民族(非印欧语系)的后裔,混合了一些可能小批从海外(爱琴海地区)进入的印欧语族人。亚平宁文化范围包括北起波罗尼亚,南到阿普利亚一带意大利半岛大部分地区。居民广泛地使用石制、骨制和角制的工具,但也使用青铜器。人们除了从事犁耕农业以外,也从事畜牧业。

  亚平宁文化遗址和波河流域的文化遗址所以类似,是因为这些文化的创造者处于同样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但是这两种青铜文化居民在葬法上并不相同:特拉马尔文化采用火葬,而亚平宁文化则行土葬。罗马城曾发现亚平宁文化遗物,但文物不多,说明当时罗马一带由于火山活动频繁,人烟稀少。

下一页金戈铁马的罗马文明(二)上一页长安文明与罗马文明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